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有隐身机为何还要苏35?将得颠覆性认识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媒报道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苏35战机首批四架已经完工交付,其中两架将于今年11月进入解放军空军服役。军事分析人士说,中国在苏-35战机谈判中提出了不少技术改进要求,这批苏-35战机是为中国量体裁衣专门打造的,其余的20架将在2017年和2018年交付。报道称中俄签订了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的合同,这批战机全部由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阿穆尔河畔(黑龙江)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生产。军事分析家称,解放军取得的苏35单价为8300万美元,价格稍贵,原因包括量身订做及武器装备等。

可能许多人感觉奇怪,我国已经研制出了歼-20和歼-31这样的隐身战斗机,为什么还要进口苏-35战机了?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歼20战机的研制进度并没有受到什么拖延或者影响,近日,互联网上出现的一张据称是在西藏稻城亚丁机场拍摄的歼20战机进行高原性能测试的图片表明歼20战机的发展是按科学规律进行的,十分严谨,不会因外部原因而大大提前其服役时间, 否则对歼-20的正常服役和科学使用都没有任何好处。

苏-35战机虽然仅仅是三代战机,但能够可以拦截美日反潜机,对付美日庞大的水面舰队。尤其是R-100远程空空导弹射程达300公里,足够令美日P-3C、P-8巡逻机无处可逃。而且空空导弹最多可以携带12枚以上,这一点美军F-22都无法做到的。即使是类似JASSM这样的远程攻击武器,苏-35也可携带三枚以上,其火力打击能力的强大,充分显示了此类重型战斗机的战术价值。在歼20战机未服役时,可在一定程度上暂时弥补解放军不利的局面。

哪为什么中国还要引进苏-35战机呢?首先中国的外部作战环境和压力在加大,中国需要迅速补充战机的数量;其次,苏-35战机是俄罗斯在苏-27战机研制和使用近20多年来,进行的一系列系统性的革新和改进,他们的改进经验和设计思路,对中国来说都是珍贵的学习对象,中国虽然在苏-27战机的基础上,先是仿制生产出歼-11战机,接着又研制出国产化的歼-11B战机,但总体上对原来苏-27战机的细节设计改动很小,毕竟我们对苏-27战机的理解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而苏-35将告诉我们一些答案。

最后引进一款战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空军的战斗力得到增强。由于苏-35战机优于解放军所有现役战斗机的飞行性能和较强的空战能力,我军内部也早已对掌握这样的战机跃跃欲试。当年引进苏-27系列战机让中国空军对新一代气动设计下的超高机动性有了颠覆性的认识,而据体验过苏-35模拟器的中方人士表示,苏-35也许也能给中国飞行员带来相似的冲击。(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