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早期反导拦截弹曝光 技术指标领先美4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近日或在新疆又进行了一次反导试验,意味着中国的反导试验已经基本接近实战。其实早在上世纪中国最高领导人就为了中国拉开了反导序幕:1963年12月,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听取战略武器问题汇报时指示:“原子弹、导弹,无论如何也不会比别人搞得多。同时,我们又是防御战略方针,因此除搞进攻性武器外,还要搞些防御武器。”1964年2月,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会见钱学森时专门谈到反导问题:“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要搞出来的。”

为此,国防科委设想在1973~1975年研制出试验系统,进行拦截试验。在1967年10月国防科委召开的“640”工程会议上,提出了建立“640”工程综合总体和指控系统的研究单位问题,正式确定了5个系统的工程代号,及加速反导弹试验靶场的建设和开展反导弹用核弹头研制工作的建议。

中国1964年开始组织队伍,1969年8月改成反导弹、反卫星总体研究院,十几年时间内分别开展了反弹道导弹低拦试验系统击一号全系统配套设备研制。1979年8月至9月经过生产、总装、测试,成功地进行了2发模型遥测弹的飞行试验。

与此同时,某研究院1970年开展了低空拦截武器系统反击二号的方案论证和研制工作,于1971年10月至1972年4月,共进行了6次小比例(1∶5)模型弹弹射试验,其中5次获得了成功,1973年因任务调整停止了研制;1974年5~6月,当时的七机部和某研究院共同组织召开了反击三号高拦反导武器系统方案讨论会和技术协调会,并开展了配套设备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

1977年反击三号也停止了研制,其中已研制成功的s-7大型车载计算机作为东风五号和其他型号配套使用。同时还完成了实践二号乙卫星设计、反卫一号(以卫星反卫星)武器系统总体设计和部分设备研制试验,这些试验均获得了成功。 尽管“640工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受国内经济困难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进度不得不放慢下来。1980年3月,由于国家工作重心开始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国务院正式下令终止“640工程”。

由上面的叙述可知,反击一号是中国早期反导计划工程的组成部分,或者说起步项目。不过技术指标定得极高令西方都吃惊(像反击三号是高空拦截弹,而且要求有双层拦截能力,这正是美国现在正在研究的项目),显然对技术难度估计不足,项目过于超前,非当时中国的技术和经济实力所能及,最终下马也在意料之中。

“640工程”虽然无果而终,但取得了一批重要技术积累,相关技术至今仍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陆基早期预警雷达保留了下来,不再用来进行导弹预警值班,而是用来实施外层空间探测、航天测控和遥感等工作。另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披露,1986年3月,中国4位最具声望的国防工程师上书,提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纲要”,即著名的”863计划”,重启导弹防御研究也列在其中。(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