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一个月试射4次高超声速武器 美最怕这个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未来战争中,由于双方都面临着战场防护体系越来越完备,尤其是高、中、低三层空天一体化防护网络的建成,使得发动全面突袭的难度异常加大,并且随着反导网络的相继建设,弹道导弹的突防难度也越来越大,如果有一方的反导网络建设完备后,无疑另一方的常规洲际弹道导弹几乎失效,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己方核威慑力呢?因此各国都在积极发展高超声速武器,而目前来看,走在世界前列的就是中、美、俄三家;而在超过10马赫的高超声速领域,中、美在展开激烈的竞争,俄罗斯只是在5马赫领域的门槛买过阶段在逐步完成实用化。

我们先明确下10马赫这个速度是多么惊人的效果。10马赫,顾名思义是声速的10倍,折合成公里就是12240公里/小时,这个的超高速度意味着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6分钟时间。而现在最快的航班需要1小时35分钟,而坐高铁也需要5个小时。这样的速度对于一款在大气层边缘飞行的人造飞行器来说已经相当惊人。而且,我们都知道现代的导弹防御系统设计出来都是按照弹道轨迹计算,提前发射拦截弹头等着目标弹头来“撞“,可高超声速人家毕竟叫飞行器,所采用的更是著名的”钱学森弹道“和“桑格尔弹道”,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你拦截弹头升空后极大可能会扑空,在目标拦截窗口内等到来袭飞行器,人家或许转弯了,或许打了个”水漂“绕过去了。可以说高超声速武器是现在突破反导的最简单有效手段,也是为什么多个国家都在研究,可获得突破的相对较少的一个原因,研发难度太大了,你没有雄厚的航天、材料、控制全系统基础,想实用化太难。因此也就只有中、美、俄搞出了可用样品。

根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的统计,中国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4次疑似高超声速武器的试射。虽然中国并没有对外宣布相应的实验情况,但是如此密集的试射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高超声速武器已经进入可部署实用化阶段,无论是可能的DF-ZF或者WU-14(这两种飞行器外界经常混淆,不过从目前来开WU-14是应该是一款高超声速弹头,而DF-ZF可能是一款高超声速飞行器),至少有一种已经具备随时可以飞抵对手头顶的能力。尽管美国现在对于拦截5马赫左右目标颇有信心,但是如果中段速度到达10马赫,美国的反导系统基本不太可能成功拦截。从现有信息来看,中国在2016年4月之前,已经进行过7次试射了,算上现在密集进行的4次,对于一款一次性使用武器来说,已经可以接近部署状态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对中国高超声速武器感到不爽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威慑。

美国战略司令部主要领导在2015年的会议上提出:

中国正在发展的可机动高超声速打击飞行器对美国造成了新的最主要的、最严重的威胁。美国海军上将塞西尔·D·汉尼是美国战略指挥部司令。在这次核威慑研讨会上,他表态称,除了对军控谈判领域的影响外,高超声速武器已经是世界范围内新兴战略威胁之一。

当然,对手感到不快的事情自然是我们需要着力发展的东西,但是高超声速武器现在还有一些部署难点需要完善:首先是作为常规推进段使用的弹道导弹,是否能够突破敌方的早期拦截网,这是个难题。毕竟高超声速武器上升段仍然使用的传统弹道导弹,比如外界认为WU-14弹头可能就搭载在东风-21导弹上,因此只要东风-21发射,就会触发美军的反导拦截程序,这是一个难点,也是中国在发展高超声速武器的同时,也要继续发展传统的弹道导弹的原因。再就是如何提升高超声速武器的可靠性,毕竟从美国经验来看,高超声速武器像早期的弹道导弹一样,存在诸多不可靠因素,需要继续完善。最后就是目前为止,所有国家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俄罗斯从来没有展示过高超声速武器的全程打靶实战化过程,最长的飞行距离也就在2500公里到300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中国用来打击关岛是足够了,可要确认能够打击美洲大陆,还需要一次像当年中国“东风-5”导弹试射那样的全程发射过程来验证。如果到了那时,中国就不仅仅会证明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能用、可用并且好用,同时也会像当年的洲际弹道导弹一样,确立新的战略制高点,我们期待这一天并不会太远!(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国怒吼-你敢巡南海我就端你老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