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军称仅两国能把核弹打到美国 中国不在其中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防部长称全球只有两个国家能把核弹发射到美国 中国不在其中

在中国的东风导弹家族中,有一个特殊存在:尽管出镜率不高,但是每次出境必然是展示大国威严的时刻;外表看起来很像火箭,可所承载着的却是百万吨级TNT当量的核弹头。射程上至少达到1.4万公里最远甚至可以打到1.5万公里,也就意味着能够在中国打到全球的任何一点。虽然使用的是液体燃料推进,可中国仍然在对其进行不断的升级。它就是中国火箭军的“国之重器”-东风-5系列洲际弹道导弹。

300万吨当量核弹头 15000公里超远射程

东风-5弹道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远程洲际地对地战略导弹,能够称得上“战略”自然有过人之处。首先是射程上,经过3次改进后,最新的东风-5B弹道导弹已经具备了14000公里到15000公里的超远射程。其次是载弹量上,早期的东风-5使用的单弹头,一枚3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而自从有了东风-5A弹道导弹以后,外界认为中国具备了4到10个核弹头的投射能力,尤其是最新展示的东风-5B导弹,被美国认为导弹防御系统的劲敌,主要就是其超远的射程和分导多弹头能力。虽然东风-5系列弹道导弹总数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不过大家普遍判断,东风-5系列导弹的总数是在10到30枚左右,意味着中国利用东风-5导弹就可以把现有200多枚核弹头全部投掷出去,自然构成了相当大的战略威慑能力。

不过,东风-5系列弹道导弹毕竟现在还是使用发射井发射,相对被动。虽然发射井一般都能承受10万吨核弹头的空爆的冲击和1000吨TNT的直接表面爆破,但是在面对钻地弹头在周边引爆的情况,防护力可能会受到严峻考验,因此全球现在都更关注的是机动发射能力,比如轰炸机空射、公路机动发射、铁路机动发射等。但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没有放弃发射井发射方式,说明这种准备可靠的核打击力量至今仍然是全球首选的战略威慑平台。

美国防部长称全球只有两个国家能把核弹发射到美国

不过,面对中国的东风-5系列弹道导弹,美国的国防部长似乎并不怎么担心。在9月26日,美国国防部长在北达科他州会面当地军人时称:目前让他最担心的国家有两个,这两个国家都具备或者即将具备把核弹头发射到美国能力。一个就是莫斯科(指俄罗斯),另一个是亚洲中小国家。而中国和印度则是被卡特成为“行为负责和专业”的国家。前面两个国家无非就是指出最近俄罗斯和某国的频繁核领域动作。尤其是俄罗斯最近正在进行大规模战略导弹部队的战备演习,因此美国非常担心俄罗斯是否会遵守以前核武器使用策略。其实美国也想签署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声明,毕竟维护7000多枚核弹头的成本太高昂了,不过由于美国现在不具备完全的控制力,因此放弃使用核武器也让美国感到相当压抑。

为何美国不认为中国能发射呢?

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对外承诺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请注意不是无条件的不使用,具体什么条件才算对方首先使用核武器呢?举个例子,如果有国家进行核试验所造成的放射性烟尘危害到一方时,算算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的-对方已经使用核武器了呢?)不过这并不是说放弃使用核武器了。战略核打击力量是绝对不会轻言使用和轻言放弃的。无论是一次核打击力量还是二次核反击力量都是所有大国非常重视的打击能力。因而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希望放弃这种打击能力,中国自然也不会放弃。所以不论威胁不威胁,最关键是要中国自己有才可以。所以才会有现在继续发展东风-41和巨浪-3洲际弹道导弹。不过对于中国来说,东风-5系列的寿命可能还有10到20年左右,继续发挥其生命周期的余力,也是更经济的做法。所以,东风-5导弹这个老兵,可能还要在中国继续坚守国门相当长的时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