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军机出口史上最大败笔 F-14竟卖给中东死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F-14 是美国自用的高档战斗机,决不出口。其实格鲁曼公司从未停止过外销的努力。只是到现在为止,F-14第一个和唯一的购买者却是如今美国的死敌伊朗。

此事还要追溯到美伊蜜月期,当时美国执行执行围堵苏联的政策,遏止苏联海军势力冲出波斯湾进取太平洋。伊朗亲美的巴勒维国王(Pahlavi)积极支持此政策,两国关系甚秘。当时伊朗是富裕的石油产出国,其伊朗皇家空军(Imperial Iran Air Force- IIAR)装备几乎是清一色美制飞机:F-5A/E,F-4D/E,P-3F,C-130等。

70年代初,苏联新式MiG-25频繁从伊朗东北边界侵入领空进行侦察,伊朗空军的F-4鬼怪根本无法进行拦截。巴勒维国王紧急求助尼克森总统,美国政府慷慨地拿出其最先进的战斗机:F-14与F-15,并请伊朗人选择一种。1973年8月伊朗空军经过仔细对比选择了雄猫战机。

巴列维国王通过对外军事援助司令部(Foreign Military Assistance Command)与格鲁曼进行了接触,此时格鲁曼公司正遭遇经济危机,因为美国海军原定购买700架F-14,现在却削减到300架,而格鲁曼与军方的合同是固定价格的,研制费用的分摊使单机成本上升再加上通胀因素使格鲁曼亏损严重。到1971年3月,格鲁曼公司已经承受不了这种损失,要求美国海军重新订合约,直到1973年,格鲁曼才与美国海军达成新的合约:从第135架F-14A开始提高价格,在此之前美国海军借给格鲁曼两亿美元周转,但是这项借贷被国会否决。

为了不延误生产,伊朗政府雪中送炭,伊朗国营美丽(Melli)银行提供格鲁曼公司7,500万美金周转。以这笔资金作担保,格鲁曼又获得国内财团的 1.25亿美元贷款,成功渡过难关。1974年1月伊朗政府与格鲁曼签订首批30架F-14A的合约,1975年又追加了第二批50架。1976年1月首架雄猫交付伊朗空军,最后一架在1978年交货。因为有一架留在美国作为实验机,所以伊朗空军的雄猫一共是79架。

1977年,巴勒维庆祝王室五十周年纪念,为了警告苏联人,国王命令进行雄猫打靶表演。8月伊朗空军的一架F-14使用不死鸟导弹击落了一架在15,000米高空的BQM-34E靶机。苏联在接到这个暗示后撤出了MiG-25。

同年,伊朗政府有意再定购70架F-14,价值9亿美元。但是因为格鲁曼公司正忙于生产头两批的伊朗 F-14,且伊朗政局极端不稳定而未签订合同。在1976年到1979年4月间,伊朗雄猫在事故中损失了三架。

伊朗空军的F-14与美国海军基本相同,虽然伊朗没有航空母舰,但伊朗雄猫的起落架与着舰钩系统并没改动,保留了全部舰上操作能力。外观上唯一不同之处在于伊朗F-14除去了空中加油探头的整流蒙皮。伊朗雄猫内部的 AWG-9 雷达与不死鸟导弹系统、ECM 电子战系统降低档次,大大缩水,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考虑到一旦伊朗 F-14 落入敌方,也没多少机密可以泄露。这种担心在以后变成了现实,据传在两伊战争中有一架伊朗雄猫叛逃苏联,至今仍在俄罗斯,西方推测苏联根据AIM-54仿制了AA-9阿莫斯导弹。伊朗订购了714枚不死鸟导弹,到1979年巴列维被推翻前交付了270枚。伊朗雄猫被部署在哈塔米(khatami)空军基地(伊斯帕罕 Isfahan 附近)与设拉子(Shiraz)空军基地的四个中队,担负边境防空任务。

1979年1月16日,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成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由宗教领袖霍梅尼(Ayatolla Khomeini)进行政教合一的统治。伊朗皇家空军(IIAR)改名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空军(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Air Force-IRIAF)。新政府采取反西方的态度,取消了许多西方武器采购合约。美国召回在伊朗的格鲁曼技术人员,并停止了雄猫备件的供应,一些前伊朗皇家空军的飞行员与维修人员由于遭到新政府的迫害而逃往海外,伊朗空军只能依靠自己经验缺乏的地勤和一些从外国雇佣的技师来维护F-14。

由于伊朗空军实力的衰退,觊觎已久的伊拉克认为时机成熟。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80多架作战飞机群对伊朗15个城市和7个空军基地及雷达站实施突袭,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揭开序幕。两伊战争中的空战不是主旋律,因为双方都无法有效使用航空兵力,真正意义上的战斗机之间的空战相当罕见。

战争初期,伊朗空军占了装备上的优势,美制战机(F-4、F-14)的航程与持久力赢得了大部分的遭遇战。在此阶段,双方的红外空空导弹命中率都很低,很容易被曳光弹所诱骗。但是伊朗的飞行员的训练和经验占优,能掌握空战的主动权。但随着战争的进行,这种优势也逐渐被削弱,大批有经验的军官和飞行员由于被怀疑不忠和亲西方而遭到清洗。1982年之后,伊拉克引进法制超军旗攻击机和幻影 F1 战斗机,配备先进的马特拉(Matra)R-530魔术红外导弹,从此伊拉克空军有能与雄猫抗衡的战斗机。另一方面伊拉克空军改进了训练,战斗机维护良好,备件充足,而伊朗方面的美制战机缺乏零备件而逐渐停飞,其中F-14每次只能出动7~10架,剩下的F-14则捐献出他们的机轮和刹车片来维持机队的运作。此时伊朗空军早已无力维护复杂的不死鸟导弹系统,F-14 只能依靠 AIM-7麻雀和AIM-9响尾蛇(有另一种说法:伊朗F-14的不死鸟导弹系统在巴列维倒台时被格鲁曼技术人员悉数破坏)。制空权逐渐落入伊拉克手中。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空军决定将 F-14 作为袖珍空中预警机,其功率强大的 AWG-9雷达负责引导其他伊朗战机进行战斗,避免进一步的损失。

整个战争中伊朗至少损失了3架雄猫,其中两架被幻影击落,一架被MiG-21击落。伊朗则宣称F-14击落了一架幻影F1和两架MiG-21,如果当时伊朗能维护不死鸟导弹系统的并采用正确的战术的话,F-14绝对不会弄得灰头土脸。

伊朗雄猫的涂装是上表面深茶、浅棕、绿三色迷彩,下表面白色,在垂尾外侧标有伊朗国旗。据信如今伊朗空军仍在操作大约25架F-14,并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进。

虽然 AIM-54“不死鸟”和 AIM-7“麻雀”逐渐失效,但伊朗找到了聪明的解决方法,以上图中显示 F-14 携带了一枚 MIM-23“霍克”地对空导弹。伊朗在 1979 年之前得到了一批这种导弹,并于 1985/1986 年又从美国得到了一批,以作为美国换回人质的条件(即“伊朗门”事件)。这种非凡的改装可能用到了“雄猫”的 AWG-9 雷达作为连续波发射器,但没有情报显示这种组合曾被用在实战中

除了伊朗外,F-14还参加过其他国家的主力战机选型竞争,日本在F-14与F-15中选择了F-15;西德和加拿大也表示了对雄猫的青睐,但最后没有成交。(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