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向俄购买潜艇配一反舰利器 现已出口巴铁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向俄罗斯引进了基洛级潜艇,先后分3次,采购了12艘,至今它们依然为我军的主力潜艇之一。由于中俄的技术标准不同,我们又配套引进其俄式潜用武器装备,包括各类鱼雷与导弹,其中不乏先进型号,包括:53-65KE型尾流自导鱼雷、TEST-71型线导/声自导鱼雷、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等。其中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最值得关注!

“俱乐部”导弹的俄编号:3M54E,北约编号SS-27,为一种通用化的多用途导弹,原分为潜射型与舰用型两类,后来又增加了空射型,又按目标类型分成三个子型号:反舰型,反潜型和对地攻型。其实,各类型号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发射装置不同。

中国仅引进了其潜射型,又称“俱乐部”-S。该导弹采用圆柱形弹体,尖锥形头部,渐缩的尾段,弹长8.22米,弹径533毫米,发射重量2300千克,战斗部重200千克。它从标准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它从水中一跃而起,由固体火箭助推器点火升空,同时弹体中的折叠式弹翼展开,由一台TRDD-50小型涡喷推进系统进行巡航飞行,奔袭最远为220公里以外的目标,其飞行高度为20米,巡航速度为180-240米/秒。进入弹道未端,则再利用一台火箭发动机进行加速,最后以约3马赫的速度突防,制导方式为中断惯性导航,末段采用主动雷达。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把反舰导弹安装到潜艇指挥塔附近的发射箱中,只是先解决了有与无的问题,但是实用性并不好,因为发射时,潜艇必须浮出水面,导弹的射程也不理想。相比之下,俱乐部潜射导弹可以由鱼雷管,从水下发射,潜艇隐蔽性好,导弹性能也非常理想,也因此它为一款反舰利器!

上世纪90年代时,国产的鹰击82型潜射导弹已经处于测试中,但是在俱乐部导弹交付时,尚没有正式列装,这样“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成为中国潜艇列装的首款远程反舰导弹。不过其交付给中方之前,国产的鹰击82型潜射型即进入了定型试射,主要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实际列装时间仅比俱乐部晚了一点。所谓,中国引进俱乐部导弹之后,经过仿制才掌握潜射反舰导弹技术的说法,只是一个主观想象,没有事情依据。中国引进俱乐部的原因,只是因技术标准不一样,基洛级无法使用国产型号,中国的潜射反舰导弹技术完全是自行研发,没有仿制之说。

本世纪以来,中国潜射导弹技术不断提升,而且开始对外出口,2014年时,中国第一次公开展示CM708的潜射反舰导弹,这个新型号,且为专用的外贸型号,为出口巴基斯坦的S20潜艇配套武器之一。最近的防务展中,更公布了它的性能参数,其中射程:290公里,这可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现代反舰导弹的射程往往只有200公里左右,达到290公里的型号相当少见了,特别是对于一款潜射型号,既便不是世界第一,也是非常最远的。

潜射导弹的列装令我潜艇具备对目标实际远程打击的能力,不必再接近到十公里以内的距离,大大提高了打击效率,以及潜艇的安全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