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俄发兵叙利亚一周年 当时如何用安124瞒天过海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年前的今天下午13点,普京下令俄罗斯空天军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极端武装展开空袭,一场改变中东格局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随之开始。

此次行动在当时看来显得颇为“突然”,空袭前一周,俄罗斯军机才频繁出现叙利亚上空。而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俄军往叙利亚投送兵力。

俄罗斯是如何暗度陈仓的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悄无声息的前奏

俄军出兵叙利亚的计划显然早在2015年9月份之前就已经作出,9月份之后,俄罗斯实际上已经进入出兵叙利亚的兵力投送阶段。

然而,直到9月20日左右西方国家才缓过神来(至少是公开场合),如美国国务卿克里其间对媒体表示,“俄军在叙利亚部署战术飞机和地空导弹可能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威胁”。

媒体和普通大众也差不多在此时,从商业卫星发布的图片发觉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已初具规模(截止2015年9月20日,俄军在叙利亚部署的军用飞机已经超过30架、坦克和装甲战车也超过30辆)。

那么,9月20日之前,西方国家真的没有察觉到俄罗斯的“异动”吗?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毕竟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两个堪称当前世界上最混乱的两个国家,西方世界肯定长期给予“特殊关照”。

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作为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双方,俄罗斯想在西方国家眼皮底下大规模投送兵力却完全不被发现显然不大可能。

俄罗斯能做只能是分散动作、化整为零,延迟被西方国家发现自己行动意图的时间,待一切准备就绪之后给西方国家一个措手不及,从而实现自身的战略目的。俄罗斯要达到这一目的有两个有利因素:

其一,俄罗斯从不避讳自身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并保持着和叙利亚当局热络的联系。在叙利亚在局势恶化后,人道主义危机严重,俄罗斯以此为由长期向叙利亚运送各类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此类任务通常由运输机进行,因此如果有一些运送兵力的运输机出现在叙利亚并不会引起太大关注。

其二,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有目前俄罗斯在海外唯一的海军基地,2013年叙利亚问题凸显之后,俄罗斯为应对这一形势,以黑海舰队为基础(俄海军其它舰队也参与)组建了地中海分舰队,以加强地区存在。

此后俄海军以塔尔图斯港为依托的活动逐渐常态化,黑海舰队的作战舰艇和补给船只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并不是新闻。俄罗斯完全利用这一“常态”,源源不断的通过水路向叙利亚投送兵力、物资。

安-124暗度陈仓

如今,航空爱好者通过空中交通管制广播,以及各类航迹管理软件可以很轻易的查询到民航和一些执行非军事任务军用飞机的飞行动态。

据此得到的消息,2015年9月7日,俄罗斯空军的2架安-124首度前往叙利亚,安-124的起飞地点为俄军南部军区的克雷姆斯克空军基地,名义上该机仍是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在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俄罗斯电视媒体播出了安-124所携带“人道救援物资”的画面。不过从画面看的话,这些物资都是一些日常用品,完全可以用伊尔-76这类更小的运输机运送。

在以往,俄罗斯向叙利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一般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伊尔-76运输机负责,且通常是从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和拉缅斯科耶机场。因此,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变化,也就意味着将有“特别的事情”要发生。可以推测,安-124的出动表明,俄军已经开始搭建从向叙利亚投送兵力的“空中走廊”。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或许也已经意识到俄罗斯的“异动”。2015年9月8日,保加利亚外交部证实,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4日,保加利亚已对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军用运输机关闭领空。

当日,希腊外交部也表示,希腊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援叙运输机关闭领空。两国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都是美国的反对,显然,美国在这一时刻向保加利亚和希腊施压并非巧合。

虽然保加利亚和希腊的领空关闭了,但这并未影响安-124通过其它航线前往叙利亚,且频次更高。从公开的信息看,至少有5架安-124参与了前往叙利亚的高频次飞行行动。

到了2015年9月中旬,安-124所具备的价值开始凸显,即可用于运载直升机等大型军事设备,有网友拍到安-124装载军用直升机的画面,显然这些直升机随后就出现在了叙利亚。

安-124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军用运输机之一,它几乎可以装载经过简单拆卸后的所有俄军战机。

但俄军向叙利亚部署的30余架前线轰炸机、攻击机以及战斗机,并不是像直升机一样由安-124空运过去。

据美国官方和网络视频信息,为了规避他国雷达探测,俄军战机通过尾随安-124/伊尔-76/图-154等大型飞机组成密集编队抵达了叙利亚。以色列也曾利用类似方法躲避雷达探测,成功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袭击。

当然,除了作战飞机,要发动一场空袭还需要无数的保障物资、弹药。从俄军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在发动空袭之前,俄军还在驻叙利亚的空军基地部署了完备的防空系统、电子战车、雷达系统,以及守卫基地的坦克和装甲输送车。这些部署有一部分可能是通过黑海舰队船只借由海路实现的,但相当一部分还是通过空运完成的。

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俄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向叙利亚投送兵力的目的。纵观整个兵力投送过程,我们仍可以感受到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底蕴,苏联干预其它国家的经验都为俄罗斯所继承。

此外,俄罗斯近年来重整军备的效果开始显现,俄罗斯的军事潜力正不断加强,此次向叙利亚投送兵力只动用了俄军很少的一部分资源。(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