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第三艘航母用电磁弹射器?一数据让人振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将近60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利用蒸汽动力弹射器来帮助战斗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9月27日称,现在中国希望加入进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海军正在模仿美国海军战斗机的起飞方式。这种变化可能对西太平洋造成很大影响。虽然很强大,“弹射式起飞与拦阻式降落”(CATOBAR)系统却很昂贵。但最近有传言说,中国人在为其航母研发他们自己的CATOBAR系统,他们还在测试设施,这些设施是模仿美国海军相关产品制造的。许多消息来源可以帮助确认中国有着新的起飞系统计划。一些9月中旬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架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的机头前轮似乎附有一个弹射器的“牵引杆”,说明中国已经在为CATOBAR系统上航母做着技术准备。但可以相信,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不会采用这一系统,而正在上海长兴岛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就是002型的首舰,很可能将会是中国第一艘使用CATOBAR系统的航母。

最近,关于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在上海开工、中国加紧试验CATOBAR系统、具有弹射加固的歼-15等消息屡现网上,说明中国为了早日拥有美国式的现代化航母,正在大力投入热情。一般而言,正在上海建造的国产第二艘航母,应该是中国真正的依靠自己的技术设计和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而001A型虽然也是国产的航母,但毕竟只能算是在俄罗斯航母基础上的改进型号,其技术源头是俄罗斯。也正因为如此,该航母还是沿用“辽宁”号的风格,但却真正让中国熟悉了一艘航母的完整建造和设计过程,由此设计出002型,但后者的技术状态直追美军航母,因为该舰将使用CATOBAR系统——这是美国之外,世界第二个自主开发和应用这一系统的国家。

所谓中国正在加紧开发CATOBAR系统,很多消息来自于国外来自于网络卫星照片,几乎毫无疑问,这都是真的。不过,据说中国同时在研发两种CATOBAR系统——一种是美军正在应用的蒸汽弹射器——11艘“尼米兹”核动力航母全部使用这一方式,另一种是美军刚开始装舰的代表最新高科技的电磁弹射器——刚刚交付的美军新一代航母“福特”级正在试验的全新的弹射方式。不过,据猜测,中国正在试验蒸汽弹射器可能并不打算将其装上002型航母,而是分析其利弊做好技术比较,而且这种技术的最大弱点——无论弹射体积较小的无人机还是巨大的舰载预警机都是使用一个弹射参数,既不经济也很复杂。而全新的电磁弹射器,就弥补了这些缺点,可以根据被弹射装备的大小来调节弹射参数,而且经济又总体积相对较小,可为舰上节省宝贵的空间。最重要的是,中国已经解决了所有的电磁弹射技术难题,这为下一步上舰提供了最佳条件。

而弹射型歼-15的出现,让上述分析得到了支持。没啥可怀疑的,中国正在发展弹射型航母,而且很可能一上来就直接跨越蒸汽弹射型,直接上电磁弹射型——002型电磁弹射型航母。如果歼-15弹射型直接上002型航母,那么,该机将获得满载武器弹药油料起飞的能力,这样其就能获得更大的作战半径,还能携载所有的大型机载武器,比如鹰击-12空射反舰导弹。但最主要的是,满载起飞的歼-15的海上制空距离将大幅扩大,这将和陆地大负荷起飞一样。如果歼-15能达到作战半径1500公里的话,那么,其母舰和整个航母战斗群也将更加安全,而该机打击目标的数量和范围也将得到极大增加,同时这也是目前“辽宁”号所勉为其难的。

通过以上分析就可以大体勾画出002型航母的大体概况:满载排水量将达到9万吨以上,采用平直飞行甲板,可携载歼-15A舰载机约48架、JZY-1A型舰载预警机4架、暗箭无人攻击机12架、直-18F反潜直升机8架、直-9搜索救援直升机6架等共78架,使用新的航海和航空分层布局的精干舰岛,采用马伟明院士发明的电磁蓄能装置为电磁弹射器提供能量,使用R0110重型燃气轮机作动力,最大航速为32节。这艘航母已在上海开建,目前的进度正处在各大模块的分建阶段,预计在今年底会进入模块组装阶段,如无大的问题,应该会在明年年中建成下水。(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