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秘密服役 可射12枚核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是一个拥有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的国家,是一个具有远大野心但基础又不牢靠的国家,为了支撑这个野心印度致力于核威慑的发展,总算是搞出来种类还算不少的导弹,但核威慑三位一体中的潜射弹道导弹核潜艇与空基投掷力量却是空白。其实印度在70年代就开始核武与核潜艇同步在进行研究了,只是底子太差搞不出。

为了搞清楚核潜艇到底难在哪里,印度1988年初接收了从俄罗斯租借了670型查理-I级(C-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租给印度。在为期3年的租借时间内,印度不仅培养了一批核潜艇操控人员,还让印度军工终于知道了制造核潜艇的关键技术和数据。但是知道并不等于掌握,在经过11年之久的建造期后,2009年7月26日,印度第一艘“歼敌者”弹道导弹核潜艇才下水。印度从此成为世界第六个能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歼敌者”核潜艇长111米长,水下排水量超过6000吨,艇身上有四个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12枚B-05(K-15)导弹或4 枚K-4 导弹,其他武器还有533毫米鱼雷等。主动力系统是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开发的压水式反应堆,水下航速22节,水面航速25节。

其搭载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又称为“萨加里卡”导弹,在印度语中是“海洋”的意思。印度宣称,该艇装有12 枚携有一吨核弹头、射程700 千米的K-15 导弹,导弹直径0.75 米,总长9 米,其尖锐的弹头、短粗的弹体和弹体中部4副三角翼,翼展达2.6米,尾部还有 4 个小型尾翼,这外形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潜射弹道导弹有很大差别,水下发射的K-15射程只有700公里,这个数据实在是算不得什么,加上印度导弹的导航总是问题不断,所以命中精度也不好确定。K-4弹道导弹射程为3500公里,但目前未见明确试验报道。而射程1000公里的“无畏”亚音速战术巡航导弹和潜艇发射版“布拉莫斯”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据称都已经在“歼敌者”号经过试射。

虽然印度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潜射导弹问题众多,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印度在技术方面上的重大突破。近日有报道说,“歼敌者”号已于今年8月秘密地开始在印度海军服役。对此,印度国防部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