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发展双螺旋桨直升机 彻底改变挂弹少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技术研发政策,有一个说法叫:装备一代--处于大量生产状态,研制一代--处于设计与测试阶段,预研一代--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探索工作。人们往往关注于目前正在研发中的型号,对于预研工作则关注太少,如果想了解,中国装备的未来发展情况,那么就需要了解一下有关预研中的技术了。

现代战争中直升机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打击敌方目标,还是运输保障,越来越多的任务需要直升机,甚至依赖于直升机,中国也正在大力发展各种型号的直升机,正在大量生产的直10,直19,正在研制的直20,直15等,那么下一代直升机什么样那?

最可能的答案:共轴式直升机,或者说,中国要给直升机装上2螺旋桨--上下两副旋翼,无尾桨,其特点为:一,稳定性,不需要尾桨来平衡直升机水平方向上的力矩,这一特点非常适用于海上使用。二,高效率,相同发动机的情况下,它的升力比普通直升机的升力大12%,等于间接提升了发动机功率。也就是说,该技术的应用将在未来彻底改变中国武装直升机动力不足,克服由此造成的挂载弹药较少的问题。

目前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几乎为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独门技术,比如:卡52,其它国家也有相关的研发,但是真正批量生产的只有该企业,我军使用卡28反潜直升机即为其产品之一。

这一技术好处不少,缺少也有,主要缺点是操纵机构复杂,这也是其它国家难以攻克这一技术的主要问题。更麻烦的是,上下旋翼由于操纵等原因会出现极限挥舞,有可能会造成相碰,后果就是机毁人亡,这也就是为什么共轴式直升机一直不受陆军航空兵喜欢的原因。毕竟,作战时中,飞机员在紧急情况下,不会尊守什么技术要求的。

中国对于共轴式直升机技术相当感兴趣,如今已经先后制造多款共轴式无人直升机,实际上已有相当的技术基础,绝非什么门外汉。

2015年9月,国内媒体的一篇报道中,介绍国内某直升机技术研究机构进行的技术研究工作时,涉及到:旋翼除冰系统、直升机共轴刚性双旋翼首次悬停、无轴承旋翼装机,以上三个试验全部成功,每一项的技术都不小!

第一个:旋翼除冰系统,这个技术对于直升机在高海拔地区的使用非常重要,也涉及到高空飞行等需求,属于相当急需的技术。

第二个:刚性旋翼。目前的共轴式直升机采用柔性双旋翼结构缺点多,如果采用刚性旋翼,即可以防止上下两个对转的旋翼发生碰撞,而因大大拉近两个旋翼之间的距离,降低阻力,减少重量,同时提高动力性能。如果再安装推进螺旋桨,则可提高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如今美、俄等国积极开发的共轴刚性双旋翼技术,其中美国S-97直升机最为接近于成功,注意,只是接近成功,距离实用尚有距离。我们已经在一年以前完成首次悬停试验,那么说明我们已经取得不小的进展。

第三个:无轴承旋翼,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技术,它大幅度简化了直升机旋翼连接部分的结构,采用复合材料取代了传统旋翼上的轴承部件,注意我们是进行装机试验,不是原理试验,也就是马上可以应用了。

如果把这三项技术结合到一起,那么等于我们解决了下一代直升机的主要技术问题,考虑到,研制一代中的直20与直15,已经处于交付前的状态,那么下一代直升机的研发工作既便没有开始,也不必再等多久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