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一独特无人机量产 将成解放军力量培增器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可能是翔龙无人机量产的图片

 

 翔龙无人机想像图,可以看到它独特的菱形翼

近日网上出现可能是国产翔龙无人机的图片,从图中可以看到多架翔龙无人机排列在一起,如果图片属实的话,那么表明国产翔龙无人机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已经或者即将装备部队。

翔龙是国产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它与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相近,因此它列装之后,将会有力的增强我军的ISR能力,从而为打胜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打下坚实基础。

全球鹰是我们熟悉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众所周知,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不但需要部队拥有强大的武器装备,还要有完善的ISR能力,以便能够获取目标的信息,为武器装备提供目标指示,由于现代战争的节奏加快,移动目标增多,所以要求ISR系统能够连续获得目标的信息,在这方面高空长航时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熟悉的全球鹰无人机,就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之中展现了这方面巨大的能力,例如全球鹰只飞行架次只占美军高空侦察飞行架次的5%,但是却完成了超过50%的时间敏感性目标的探测任务。

根据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中国相关单位也研制了与全球鹰相近的翔龙无人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菱形翼,这也是它最主要的外形特征,这种机翼的刚度好,降低了对材料和工艺要求,翼展可以做得更大,升阻比更高。连翼还有一个优势是,大迎角性能很好、不容易失速,这对高空飞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翔龙无人机配备有比较齐全的探测与通信系统

翔龙无人机的探测系统包括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光电系统、电子情报侦察系统等,可以在昼夜全天侯条件下对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跟踪,机头里面配备有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等设备,可以把获得的图像通过卫星通信系统传递给后方指挥中心,让指挥员获得近实时的现场信息,从而为正确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最初公开的翔龙无人机配备的是国产WP-7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性能比较满后,重量大、油耗高,所以没有得到真正的运用,量产型翔龙配备应该是国产3200公斤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它的推力与全球鹰配备的AE3007H涡扇发动机相差无几,根据珠海航展的消息,它通过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性能指标有较大的提高,如果翔龙配备这种发动机,其性能将会达到或者接近全球鹰的水平。

国产3200KGF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可能是翔龙的动力

翔龙无人机的列装,有力的提高我军的ISR能力,尤其是对远离祖国大陆的目标进行连续、实时监控的能力,根据全球鹰的性能,它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14吨(RQ-4B),最大航程超过2万公里,在距离基地2000公里的阵位,可以连续执勤超过24个小时,实用升限接近2万米,以这个性能来计算,翔龙从沿海机场起飞,就可以对第一岛链范围内的敏感区域进行全天监控,从而大大提高我军对于相关敏感区域的探测和监控能力,有利于对于紧急事件做出迅速的反应。

由于翔龙无人机可以执勤高空较高,可以配备较大孔径的合成孔径雷达,因此其雷达视距较远,其雷达最大探测阿以达到200公里以上,这样以每个扫描条带宽度为10公里计算,那么每个小时可以扫描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一天下来就可以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以中国钓鱼岛为例,翔龙无人机可以从中国东南沿海机场起飞,可以在钓鱼岛上空执勤探测与监控任务超过24个小时,其探测范围可以抵达宫古岛以东,可以在一天时间内就将钓鱼岛周围海域(大约17万岁平方公里)扫描一大半,这样我方就可以知道对方在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活动、兵力布署情况,从而做出应对之道。

翔龙将会大大提高我军对于远海敏感区域的监控能力

除了广域搜索能力之外,翔龙还可以利用合成孔径雷达的聚束工作模式、光电探测系统对目标进行详细识别和跟踪,例如通过对目标细节的描绘来确定目标的型号、数量等信息,从而为对方的布署、态势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另外翔龙能够抵近对方附近进行侦察,这样就可以获得更低功率的电子信号,特别是一些低功率电子设备,如移动式电子通讯设备,从而增强电子情报系统截获目标信号的能力。

因此翔龙无人机的批量生产及装备部队,有效的提高我军的侦察、探测与监视能力,尤其是对于远海及敏感地区的监控能力,是人民解放军的“力量倍增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