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号姊妹舰浓烟滚滚似烧柴 俄自己都看不下去(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一支航母编队在10月19日通过了挪威西海岸中部城市特隆赫姆附近的海域,驶入北海,向英吉利海峡进发。在10月21日,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通过了英吉利海峡。

这支海军作战编队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内的7艘军舰,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和“库拉科夫副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谢尔盖·奥西波夫号”大型油料补给舰、以及“尼古拉·奇克尔”号远洋救援拖船。这支来自俄罗斯北方舰队的航母编队将通过英吉利海峡,然后转往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后,抵达叙利亚附近海域,执行从海上打击叙利亚境内IS武装的任务。目前俄在地中海东部有6艘战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加入这些战舰,执行为期约4个月的任务。俄海军认为航母编队抵达后的地中海打击编队的火力,将与美国第六舰队旗鼓相当,这是2014年以来,俄罗斯向地中海地区派出的最强大海军编队。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路南行时,舰上的烟囱冒出了滚滚黑烟。

有网友幽默的用俄国著名油画做了张图片来讽刺库舰:这航母不仅能烧劈柴,还配有纤夫。

 这是库兹涅佐夫号通过英吉利海峡时,从法国一侧拍摄的照片。

库兹涅佐夫号的动力系统始终令人担心,十几年各种灾难不断,发生过锅炉爆炸,舱室着火等多起奇葩事故,有分析这些症状大多数是娘胎里带的,该舰在下水之初就频繁发生动力事故,俄海军始终没搞定,这也是裤舰服役至今才首次战斗出航主要原因。与之鲜明对比,中国海军辽宁舰的蒸汽轮机就让中船和海军调教的相当完美,运行顺畅,从没发生过故障。

一般来说,军舰都有偶尔冒黑烟的情况发生。冒黑烟奶是富油燃烧的正常现象,可能并非动力系统故障。但是俄国人不争气呀,就是这艘军舰烧劈材,烧成这样也是不合格的吧。

俄罗斯其他军舰也经常有冒黑烟的情况,这是一艘俄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经过海峡大桥是冒出的黑烟,完全遮蔽了大桥的行车道。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此次南下冒出的黑烟,连俄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俄罗斯卫星网都在调侃本国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未必能统治叙利亚的天空,可它确定能封锁叙利亚的太阳!

俄罗斯卫星网甚至登了一幅这样的调侃图片,配文说到:这才是库兹涅佐夫号通过海峡的原照。其实这是一艘内河简易驳船,直接使用大胶轮拖拉机作为动力,还能够运载一架双座的米格-21U战斗教练机。

美国纽约时报则刻薄的嘲讽道:俄国海军维护和训练水平都很差,库舰对自己人造成的威胁可能要比对敌人大的多。

这是库兹涅佐夫号毫米释放浓烟的卫星图片。

库舰通过英吉利海峡时,被英国空军侦察机拍摄下来的航空照片。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打击编队的尼古拉·奇克尔”号远洋救援拖轮,俄罗斯海军近些年的远洋作战行动,都会为编队配属远洋拖轮,这是俄海军的一个明显特征,这可能与日益老化的俄海军现役舰艇的不佳状态有关。

由于常年游弋于北方寒冷的海洋,库兹涅佐夫号的水兵们一进入英吉利海峡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晒太阳。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此前停泊在俄西北摩尔曼斯克海岸附近的北莫尔斯克,在经过了几个月的修理和改装以后,以焕然一新的容颜出现在各国海军面前。

库兹涅佐夫号一出航,就遭到北约组织各国的严密监视,这画面有点像一百年前俄海军舰队赴亚洲参加对马海战的情景。首先是挪威海军跟踪监视在挪威海航行的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

 俄海军随之进行了舰载航空兵的防空和反潜演习,起飞了数架苏33战斗机和反潜直升机,场面宏大,震慑人心。

 北约组织国家的舰艇和飞机对库舰进行了全程跟踪监视,拍摄到苏-33舰载机库兹涅佐夫滑跃起飞,英国的舰载直升机抵近侦察,拍摄到库舰甲板上停放的苏-33舰载机、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

 通过英吉利海峡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号航母进行了例行的戒备。将两架各挂载了两枚R-27中距空对空导弹和R-73近程空对空导弹的苏-33舰载机,拖到航母的1号和2号短距起飞点,展开机翼,挂上了登机梯,随时准备升空作战。

还有一架卡-31预警直升机和一架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也展开旋翼停在了直升机起飞点,可随时起飞执行任务。能够看出,由于北约组织对库舰持续跟踪和监视表现出来的明显敌意,库兹涅佐夫号编队是以战斗状态驶入英吉利海峡的。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苏联末期建造的航母,下水已经30年,现在是俄罗斯北方舰队旗舰。该舰可搭载50架舰载机,其武器系统包括垂直发射的192枚防空导弹、12枚“花岗岩”远程反舰导弹。

舰艇冒黑烟地主要原因是动力系统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一般发生在全速或紧急加速时,以及舰艇动力系统冷启动的时候,这时锅炉或发动机燃烧过快,造成的消烟不足,会有大量烟雾排出。蒸汽轮机由于要使用柴油或者重油,存在烟雾问题。燃料燃烧不完全是造成汽轮机锅炉冒黑烟的主要原因,当锅炉运行过程中,燃料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性气体,这些可燃性气体经过燃烧产生了黑烟,燃料的不充分燃烧不仅会使燃油锅炉出现冒黑烟的现象,还会增加燃料的使用量,加大舰艇的运行成本。舰用柴油机属于大功率大型柴油机,燃烧就会排放大量杂质,产生烟雾,尤其是时间较长的旧柴油机,或者快速加速的时候,由于燃烧不充分,排出的烟雾更重。

中国053H2护卫舰采用柴油机动力,也会冒出黑烟。

通常以燃气轮机做动力的军舰排烟非常轻,因为燃气轮使用航空煤油或符合标准的轻质油料,油料本身就杂质较少,热值较高,燃烧比较充分,瞬间爆发力强,所以排烟很少,但在低工况、急加速或全动力时,也会产生燃烧不充分现象,冒出黑烟。

所以舰用蒸汽轮机、柴油机和燃气轮机冒黑烟都比较正常,举个简单的例子,烧锅炉时为什么刚一填煤就会冒黑烟?那是因为刚填煤时,炉膛内燃烧不充分,自然就会有黑烟冒出。你能保证任何这些发动机时候都燃烧充分吗?所以世界上哪国舰船绝对都有黑烟,只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很少放那种图片。

冒黑烟的现象在各国军舰都有发生,例如以舰艇技术先进著称的日本海军自卫队,其最新型的大型军舰也会冒出滚滚浓烟。

不光是军舰,航空发动机也冒黑烟。例如使用俄罗斯D-33系列航空发动机的歼-31、枭龙FC-1、米格-29等型号的战斗机,也冒黑烟,这是由于RD33系列发动机特点是该引擎能保证在任何角度和速度下都可保证稳定和可靠运行,包括停发重启,这样一来在开加力初期和进气不足时就会导致燃料燃烧不充分,冒出黑烟,但运行可靠性仍然得到保证,不影响飞行。

2016年2月19日,美国海军首艘LCS濒海战斗舰,LCS-1自由号正在圣迭戈海岸线航行,仿佛挨了一枚反舰导弹。濒海战斗舰冒出的滚滚浓烟让人想起了百年前的无畏舰。尽管自由号配备了两台劳斯拉斯的MT-30燃气轮机和两台意大利制造的柴油发动机这种最先进豪华的机组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动力,但也会冒黑烟。

既然世界上最先进最民主自由的军舰都能冒黑烟,那么使用老旧蒸汽轮机的库兹涅佐夫号冒一些黑烟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一路都冒黑烟说明库舰的动力系统有一些微小的问题,如果大家过一阵看到库舰趴窝的地中海,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俄罗斯海军有远洋拖轮随时保驾护航。(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