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珠海航展中国亮相两款新武器 又领先世界了

新浪军事

关注

云影无人机:

领先美国全球鹰。从下图挂载可以看出,该机将打击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看看这挂载的武器,真牛了!

从外形上看,“云影”似乎有几分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神韵,同样采用了机背进气布局,并更换了喷气式发动机以提高飞行速度,确保了任务的响应时间。根据中航官方在现场播放的宣传视频,“云影”无人机长约9米,翼展约17米,正常起飞重量为3吨,目前分为三个基本型号:察打一体型、电子侦察型和图像侦察型。

与纯侦察的“全球鹰”大相径庭的是,不同型号的“云影”已能够通过数据链协同作战——宣传视频显示,两种侦察型无人机确认目标位置后,察打一体型无人机发射各种导弹,准确消灭不同类型的目标。该机机翼下共有6个挂点,可以携带滑翔炸弹、小型导弹和增程炸弹等各种精确制导武器。颇值得玩味的是,这种无人机还可以挂载YJ-9E轻型反舰导弹,专门对付海上的小型快速目标。

如果细心观察的话,还可以发现本届航展上的两种无人靶机很有意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推出的隐形无人靶机外形几乎就是缩小版的B-2隐形轰炸机,据称它的雷达反射面积只有0.01平方米,可以用来测试防空部队对隐形目标的探测、识别和拦截能力。而另一种高机动靶机的空中机动性能则超过了第四代的F-22战斗机,它甚至可以主动大幅改变飞行轨迹,考验中国空军对抗这种超机动飞行器的技术和战法。

和以往一样,珠海航展中也不乏一些充满想象力的新奇飞行器设计。中航就展出了一种名为“短尾榫”的飞行器模型。从外形上判断,它有些类似美国“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但应该是综合了旋翼机的特点,利用推进螺旋桨推动飞机向前飞行,同时带动两副宽大的水平旋翼提供升力。这种设计具备结构简单、维护使用方便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结构过于复杂的“鱼鹰”容易出事故的问题。

由四川傲势科技公司研发的X-Hawk无人机则有非常奇特的设计,它融合了多轴与固定翼飞行器技术的设计理念,兼具固定翼飞机和旋翼飞机的优良特性,可以在狭小范围内垂直起降,进行长距离、长航时、全天候自主飞行。

彩虹5(CH-5)型无人机:

彩虹系列无人机已经出口到多个国家,这是我国最成功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之一。彩虹-5也多次亮相航展,此次亮相的很有可能是在原型机基础上进行大幅度修改后的正式量产型,外观上最大的区别是由下单翼变成中单翼。据称该机目前已经获得了中东地区用户的青睐。事实上,彩虹-4无人机已经在伊拉克应用。

公开的数据显示,彩虹-5无人机翼展21米,起飞重量最大高达3.3吨,有40小时以上的续航能力和6500公里的最大航程。这些性能,实际上已多方面优于著名的美国军用无人机“捕食者”。这也意味着,这一型号的无人机已经是世界领先。

不过,虽然世界领先,威力很大,但这些装备中国却用来出口,而且价格便宜。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会因为这些装备的出口而大幅提升。看看上图中的挂载,能不让人吃惊?(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