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展示新一代机载装备 让美军坦克无所遁形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配备新一代光电吊舱之后,提高了国产作战飞机昼夜全天候条件下的精确制导打击能力。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展出了新一代鹰隼光电吊舱,它具备较好的性能,可以有效的增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作战飞机昼夜全天候打击能力。

作战飞机对地攻击尤其是昼夜全天侯条件下对地攻击能力一直是个难题,这是因为我们看起来一望无垠的平原实际上也是起伏不平,这样雷达电波照射在这样的地面上面,电波就会产生漫反射,这样就会把真正的目标“淹没”在这些杂波之中,因此在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下探测地面小型、移动目标,并且进行精确的攻击难度是相当大。

随着技术的发展,光电吊舱出现了,它配备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照射系统,它利用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全天候探测能力强的特点,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然后制导精确制导炸弹对其进行攻击,从而大大增强了战斗机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海湾战争之中美国2架F-15E战斗轰炸机曾经凭借光电吊舱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在短时间内连续摧毁灭16辆伊拉克坦克,其战果让人惊叹不已,所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各国战斗机升级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增加使用光电吊舱的能力,以便让战斗机具备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相关单位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光电吊舱,在90年代取得突破,研制成功第一代国产光电吊舱,配备在国产作战飞机上面,从而让国产作战飞机具备了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这是中国空军对地打击能力的一个飞跃,目前第一代国产吊舱WMD-7已经出口,配备在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战斗机上面,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WMD-7光电吊舱属于机载光电探测系统,可以利用红外、CCD摄像机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在跟踪状态下利用激光测距、照射系统对进行测距和照射,为激光制导提供制导,由于可以利用激光照射系统对目标进行精确测距,载机对地火控解算精度提高,所以它也可以提高普通炸弹对地轰炸的精度,WMD-7在夜视条件下对目标探测距离在20公里左右,激光系统在测距模式作用距离为了18公里以上,并且可以提供13公里以上的照射距离。

从WMD-7的性能来看,它可以支持激光制导炸弹、JDAM这样的卫星制导炸弹的投放,不过现在机载武器一个发展趋势就是采用制导滑翔增程套件来增加射程,如国产LS-6制导滑翔增程炸弹,它的投放距离已经超过了60公里,因此要求新一代光电吊舱能够支持这样武器的投放,实际上随着防空系统的发展,例如铠甲防空导弹的射程已经超过20公里,WMD-7也不能保证作战飞机能够进行防区外攻击,还有就是WMD-7没有配备惯性测量单元,当飞机进行机动的时候,吊舱的瞄准线就发生变化,这个时候需要机载惯导系统进行纠正,但是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候,就会造成吊舱瞄准线纠偏的迟滞,所以新一代光电吊舱配备了惯性测量单元来进行实时的纠偏,同时也可以为战机提供辅助的定位和导航。

根据第一代光电吊舱的缺点,中国相关单位也开展了新一代光电吊舱的研制,在此次珠海航展上面就展出了鹰隼-Ⅲ光电吊舱,从相关图片来看,它采用了楔形头部,这样的设计主要是降低阻力,同时也可以为光电器件提供更大的视野,并且这样的设计也可以降低飞机的RCS,在光电器件方面,它采用了新一代红外器件,从航展散发的资料来看,目前国产光电吊舱已经采用640*512级别的大规模器件阵列,这一点与西方国家新一代光电吊舱同级别,从而有效的提高吊舱的探测距离,可以从更远的距离上探测目标,从而支持滑翔制导增程武器的投放。另外吊舱还配备了惯性测量单元,可以迅速测定吊舱的状态、姿态等,对瞄准线进行快速的纠正,从而提高了飞机的机动能力,增强了飞机的战场生存能力。

配备新一代光电吊舱之后,可以让国产作战飞机能够从更远的距离上探测目标,然后投放滑翔增程制导武器进行攻击,从而提高了国产作战飞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尤其是昼夜全天候条件下的精确制导打击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