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31生产线曝光有何玄机 或成史上中国最大军贸项目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11月1日—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市举办,在航展开幕的当天,中国研制的首款隐身战机歼-20高调亮相,迅速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中国另外一款隐形战斗机FC-31“鹘鹰”虽然没有实机参展,但依然展出了一架1:2模型。不过,在该模型背后的大屏幕上,中航工业在FC-31“鹘鹰”的宣传视频中,罕见的公布了该机的改进版本(以下成为“鹘鹰2.0”)正在车间进行生产、组装的镜头,从镜头中可以看到,“鹘鹰2.0”已经改为类似F-35的后缘后掠式垂尾,并且后缘顶端做了切角处理,综合视频中其他机身细节来看,“鹘鹰2.0”实机在外形上与航展中展出的模型应该基本一致,说明该战斗机气动布局基本定型。

“鹘鹰2.0”实机在外形上与航展中展出的模型应该基本一致

“鹘鹰2.0”车间组装镜头的出现,虽然打破了“鹘鹰”战机可能不会继续发展的猜测,但围绕该机最大的讨论乃至争议依然是:谁将会成为它的客户?

针对FC-31“鹘鹰”未来发展问题,中航工业现场工作人员对“迷彩派”介绍称:我们有关注到互联网上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作为军用产品来说,它的发展遵循着严谨的科研规律,潜在客户也对该机有着严格的评测和判定,而所有的这些都不会受到互联网声音的影响。该工作人员还强调,对于目前的“鹘鹰”项目来说,产品的成熟度在某种意义上更为重要。

“鹘鹰2.0”已改为类似F-35的后缘后掠式垂尾,后缘顶端做了切角处理

对于本届珠海航展静态展出的大尺寸“鹘鹰”模型,国内知名的《知远防务评论》刊文分析称,被称为歼31的“鹘鹰”虽然在公众面前消失已久,但中航工业在国内外的大小军工防务展上频繁带模型参展,在世界各国“刷脸”,可见其重视程度。由于航展本身也是一个促销的平台,因此“鹘鹰”的频频展出,恰恰证明了官方并未将其打入“冷宫”,《知远防务评论》还认为,不遗余力地推销,恰恰是战机技术趋向成熟的重要征兆。

微波暗室中进行RCS测试的鹘鹰2.0缩比模型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分析称,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某些国家对隐形战斗机有着不小的需求,在今年年底以色列的首批F-35到货后,这种需求将变得迫切起来。从目前的国际军贸市场来看,“鹘鹰2.0”是唯一与F-35不存在代差的战斗机产品,也是目前某些国家最易获得、最易掌握的战机。如果中国还能够输出一些技术辅助这些国家的航空业发展,将会使得FC-31“鹘鹰”项目外销更有吸引力。该观察员还认为,隐形战斗机相关技术对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零散的购买这种情况更不适合“鹘鹰”项目,因此FC-31“鹘鹰”要么0出口,要么极有可能超越“东风-3”弹道导弹和出口巴基斯坦潜艇项目,成为中国最大一笔军贸项目。(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