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售中国苏35战机是低配阉割版吗 俄专家曝光内情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引进苏35的事情,一直为热门话题,总是传出不时传出点的消息来,这整个过程背后反应出了许多,特别中俄之间军贸关系的变化。如果回顾苏35谈判的经历,不难发现,中俄进行3年多的谈判,才签约了24架苏35的合同。也许人们多在关注,谈判期间双方的分歧,比如:到底是48架还是24架,备用发动机数量等,其实更应注一点,在此之前,中俄军贸活动一直处于低谷,差不多有10年时间没签定大笔交易合同。

苏35合同从某些意义上,为中俄消除分歧的重大成果。自从苏35合同签置之后,一再传出苏35交付推迟的传言,如今的消息为,俄方正在认真执行合同,在合同签约后的12个月内,交付首批4架苏35,这意味着,俄方在中断10年后又开始向中国交付新战机。这样的交付速度非常快,考虑到近年俄航空工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快的交付,已相当于给予中国比本国更优先的供应权。

许多人在传说,俄方要防中方仿制,设定许多条件,可惜有关说法却没有得到中方或俄方的证实,或者说,只是某些人的猜想,查无实证。俄专家在谈及出口中国的苏35与自用型号区别时,一再强调除了应中方要求更换的几项设备外,两者没有区别。

俄方在军火出口方面,一直有提供所谓:猴版的传统,装备外表看似一样,其实内部却有差别,如今对中国出口苏35的问题却有如此一番表现,非同寻常。对于俄专家说了大实话: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十多年中,俄罗斯没有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系统,这没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如今中国在军工领域的许多方面已经超出了俄罗斯的预料,包括:隐身战机,先进水面舰艇以及潜艇等,如果俄方继续拒绝改变,那么俄方不会获得任何好处。

也许唯一的问题是,苏35能否纳入中国的作战体系之中,现代战争可为体系化作战,中国空军早就提出了“四网合一”:情报支援、作战体系、武器控制、通讯网络最终融为一体,苏35显然采用俄式技术标准,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以前这确实是问题,现在却简单了,中方对于俄式火控系统已有相当的了解,已成功令其与国产导弹兼容,更重要的是,俄方证实,为了满足中方的要求,将提供火控系统接口。既便连中文显示都可以考虑,再提供一些更多方便也在情理之中。

如今俄方已经把中国视为必须认真对待的客户,中方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成为一个更为成熟的客户,已变得越求越挑剔。也许有人会注意到这样一个消息:有关苏35航电系统是否显示中文的问题,这个问题最终以中方接受继续采用俄文显示为结果,这引得不小的议论,其实引进苏27,苏30时,中方根本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如今却提出问题,其实说了一个问题,中方对于产品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俄方开始为满足中方要求头痛了。

中国空军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再依赖于俄罗斯,这次引入苏35,与其说是看中其性能,不如说为解决产能问题,在歼20形成战斗力前,谋求一款过渡机型;俄方也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不能给予中方满足的服务,这就是最后一个合同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