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炸沉一艘超级航母要用多长时间 美军曾炸了25天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在环太平洋军演中经常会设置“击沉演习”科目,就是对退役军舰狂轰滥炸,对此大家是不是有点懵逼呢 ?价值十几亿美元的装备,在其他国家必须当作宝贝供着,而美国佬太豪气了哈,玩得越来越high,就连刚造好的舰船也要拉出来炸一炸!比如,即将服役的“福特”级航母,美国国防部说要把这货拉出来炸一炸,看看抗揍效果怎么样…此时美国海军就炸毛了,说这么贵的航母,造价要150亿美元,你要把它炸出个好歹可如何是好啊!!!

不过,国防部还是无视了海军的哀求,坚持要为福特“开光”可还行…那么问题就来了——炸沉一艘航母到底有多难?

2005年,美国海军把小鹰级的第三个娃“美国”号航母拉出来给炸沉了,别以为炸沉航母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有人认为,来一发导弹过去航母就沉了,或一发鱼雷过去航母又沉了。其实呢,并非如此简单,按理论计算,就算没有殉爆,想击沉一艘驱逐舰至少需要7枚反舰导弹,击沉防护等级更高的航母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光看这些干巴巴的数据可能无法形成具象的概念,不清楚“美国”的实力如何,那我们就拿下面这个表格里辽宁舰的基本数据对比一下,大家就能清楚“美国”航母的实力了。

在制造“美国”号之前,美国海军积累了大量防止舰艇沉没的技术。更何况美国号拥有25000多个水密隔舱。根据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事先精心策划的方案,在准备弄沉“美国”号时把这些水密隔舱都打开了,故意让它进水,并且在内侧安装炸药,先炸一炸热热身,随后就是各种大炸逼伺候。来一轮飞机轰炸没反应,水面舰艇发射多种反舰鱼雷,没反应,水下潜艇发射一轮鱼雷,没反应,就这样来回折腾了20多天,还是没反应…最后,美国人弄了几吨高爆炸药上去,“美国”号终于感觉膝盖中了一箭,这艘曾经叱咤风云的钢铁巨兽默默地沉入大西洋,整整狂轰滥炸了25天啊。这次航母轰炸试验抛除航母自身价值,总共耗费了2200万美元。这次炸沉“美国”号的费用比拆解一艘航母还要低,但要是送给中国轰炸该多好啊,我们绝对保证加料加速不加价,还包邮哦亲!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炸掉航母呢?其实就是为了收集各种测试数据。为美国军方设计建造下一代航母提供了数据。据说当时航母里各个舱室,都放着几百个加固过的摄像机和传感器,进行远程操控,时刻观测毁伤效果。这些数据可能已经用在了新的福特号航母上,这艘航母应该比他们的前辈更皮实,二战以来,美国的航母舰队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针对航母的新武器和新战法的出现,让美国产生了强烈的忧虑,为了准确试验和评估航母的抗打击能力,美国海军曾做过多种分方案,如计算机数据模拟,毁伤量化分析,材料抗毁,但无论哪一种方式,都不能对整个航母的抗打击性能做出全面、系统的评估。

实践是检验真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美国海军在无奈之下也只能自己揍自己了。当然大家看到美国号航母坚持25天不跪是不是有点绝望了呢,但其实没有必要,因为这次轰炸是实验性质的。不仅要测试航母的抗沉性,还要测试美军的反舰能力,必须把美国装备的反舰弹药都测一遍,在实战环境下,航母装载了上万吨燃料弹药和其他装备,但这次试验中这些易燃易爆的东西,只保留最低额度做做测试。否则航母一个殉爆就秒沉了,科学家们还玩啥呢?

这个试验先易后难,像军舰水线这些最薄弱部位都是后面打的,前几年环太平洋军演舰炮射击比赛,美国安排好靶舰,特意把中国排在前面出场准备看笑话,结果中国海军很精明,舰炮对着水线区域Duang!Duang!两炮就给打沉了,比赛提前结束,让其他国家那些摩拳擦掌的小伙伴们都傻眼了。无靶可打,只能去打虚拟靶标。航母相对于驱逐舰抗沉性很高。但二战那些皮糙肉厚的超级战列舰抗沉性也是不弱的,但在实践中还有无数的战列舰要么死于殉爆要么直接被击沉。这见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不沉的战舰,另外,面对东风21D东风26这种末端18倍音速动能和杀伤力极强,且直接攻击甲板的反舰弹道导弹,航母的防护性还是值得怀疑的。最重要对于航母这样复杂的舰载机起降平台,一旦被命中基本就丧失了作战能力,是否沉没已经不重要了。不沉并不能影响战斗结果,只关乎国民士气与精神。(作者署名:蒋校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