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核潜艇近海航行不再轻松 中国军舰水下战斧先到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潜艇现在是各个大国必备装备之一,尤其是美国、俄罗斯更是位列这个排行榜前两位的国家,美国更是仰仗于核潜艇。目前,美国拥有56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有4艘巡航核潜艇。这些核潜艇是美国发动任何战役的先锋力量,甚至让美海军有些飘飘然了。2014年的8月12日,美国“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密歇根”号的艇长本杰明·皮尔森在接受记者时,极度自信的说道:“在中国的东部、南部等海区畅行无阻,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不过美国核潜艇以后想这么轻松航行不太可能了。中国正在研究相应的克制手段,专门猎杀美国的战场先锋-核潜艇。

新闻中公布的这款“超远程反潜鱼雷系统”的试射画面

如果把核潜艇比作矛,那么就一定会有盾,中国盾就是现在正在试验的一款武器;这款武器很特殊,具备极强的远距离反潜作战能力。目前,中国国内还没有正式公布它的名称,但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其为“超远程反潜鱼雷系统”。由于采用了涡扇发动机和两组短翼,使得起射程上至少可以提升到200公里以上,极限可达300公里,而携带的鱼雷弹头,则至少可以在十公里范围内追踪敌方潜艇。这样的武器会有特殊的效果,甚至可以脱离反潜舰艇直接使用,只需要巡逻机或者反潜机发现目标就可以呼叫打击,完全可以做到“没看到中国军舰 这款超远程反潜鱼雷就先到了”

从外观上分析 这款鱼雷应该是一个复合体产物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发的分析称,这种武器采用倾斜式发射箱,有可能跟现在056型护卫舰上使用的“鹰击-83”反舰导弹使用同一种发射箱。弹翼采用可折叠设计,弹体下部明显有小型进气道,显示使用了小功率的涡喷/涡扇发动机,而离开发射架使用的是固体可抛弃助推火箭。而且根据图像大小分析,弹体直径应该接近于标准324mm轻型鱼雷。打击方式类似于美国的RUR-5A“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一样的模式,利用火箭发动机把鱼雷弹头推送到目标附近,随后入水依靠鱼雷自身引导头搜索目标。而且其弹头采用了流线型的鼻锥,这也是保护鱼雷引导头的手段之一,入水前会主动脱落,随后鱼雷或依靠主动方式或者被动方式发动打击。

虽然反潜导弹/火箭助推鱼雷已经很普遍了 但是这么远的少见

《简氏》猜测可能携带的是鱼-7鱼雷,这是一种轻型反潜作战武器。弹体直径324mm,长度2600mm,弹体,最大设计航速43节,携带了45公斤定向聚能弹头(大约可以相当于250千克普通炸药的爆炸威力),射程为14千米。非常适合搭载在类似于飞航式导弹平台上。

能装下鹰击83的就能装下它 别忘了 还有022导弹艇!

其实这类鱼雷和导弹混合体,美国早有研究,甚至已经形成了共识性的理论。早在2015年5月,美国《国防》月刊就刊发了,美国潜艇部队指挥官迈 克尔·康纳中将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的题为“沉默军种的未来”的论坛上的讲话。这位美国中将声称:中、俄都在开发一种“水下战斧导弹”,可以在100英里的射程上对敌方潜艇发动打击。而且还可以拓展到200英里!那么,此时就根本不用考虑什么敌我我相对位置,只要敌方潜艇在我们的覆盖范围能就可以。甚至可以直接突破港口的反潜、反鱼雷网,径直命中港口内的舰艇,而不会触发空袭警报,或者是准确命中潜艇隧道的大门。而这,仅仅需要一枚,而不是以往的一艘潜艇或者一个舰队。


300000米外潜伏 这个中国火箭炮就能做到了 现在居然还研究出来这么一款“水下战斧”

综合英国《简氏》的分析和美军中将的报告,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款“超远程反潜鱼雷系统”的具体性能,最大射程可达300千米,这个毋庸置疑,连“鹰击-83”都可以达到近300公里射程。而且美军将领所说的200英里最大射程,折合过来就是321,868.8米,已经近乎与300,000米!而且这款“超远程反潜鱼雷系统”采用封闭式发射箱发射方式,这意味着可以在300,000米以外的岸边长期潜伏,甚至可以做到无人化发射,只需要调整角度和方向,发射就好;也可以做成发射车,机动发射。而上面的鱼-7鱼雷,可以利用45公斤定向聚能弹头对潜艇发动致命一击,就算无法命中也能迫使潜艇远离近岸,破坏其侦查、运输等任务。

056的作战半径也因为这款特殊”水下战斧“而获得极大的提升

而如果配合现在的056型护卫舰+拖曳线列阵声呐,只要发现疑似目标直接发动打击,而不用开过去再搜索。这样极大的增强了056的反潜作战能力。这也是我们前文所说的“潜艇还没看到中国军舰 水下战斧就先到了”。可以说,这种集合的了水下鱼雷的搜索、攻击能力和战斧巡航导弹远程突防能力的“水下战斧导弹”,使得中国的反潜作战能力在短时间内获得提升,使得猎杀核潜艇不再需要大量反潜机、反潜舰凌空作战,只需要能确定目标,发射就可以完成作战。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