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歼20对手将夭折?F35战机生死未卜可能成鸡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陆战队2架最新型F-35B隐形战斗机18日傍晚率先飞抵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这次将总共部署12架,外界分析是针对解放军的歼-20而来。不过,先进的F-35从研发到服役“隐患”频传,据悉存在267项缺陷,很可能在2020年前无法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8日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称,F-35隐形战机在测试中,名为Block3F软件已经出现276处被认为是“急需纠正”的缺陷,但正在着手解决的缺陷却只有不到一半。此外,每个月几乎都会发现约20个新缺陷,修复这些问题可能花费超过10亿美元。除了软件问题,飞机还面临结构问题与维修问题,因此F-35在2020年之前不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如果美国继续将F-35硬性投入使用,这将把风险转移到作战测试、后续改进和计划驾驶战机的飞行员身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即使现在美国已派出12架F-35部署到了日本的岩国基地,看起来是对中国的威胁,但因为上述缺陷的存在,很可能意味着在和中国四代机对抗前,F-35就有因为自身严重缺陷而无预兆坠机的可能。而与此相反的是,中国的歼-20首飞以来,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如今已开始量产并进入中国空军服役,预计会在今年中后期宣布形成作战能力。而另一型第四代隐身战机歼-31,不久前也刚刚试飞了2.0版的型号,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进一步拉近与美国在尖端军用航空技术领域的差距,也让国际武器市场上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更说明中国朝着向世界输出隐形战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对于F-35隐身战机来说,最近可是绝对的明星,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因其价高而威胁要在上任后砍掉这一项目,到美国专家公开建议美军放弃装备后续F-35,本来已使该机处境堪危。而现在,更是爆出该机存在数量达到近300个的严重缺陷,且这种缺陷还在以每个月20个的速度增长,相信不久就能达到300个。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内部报告警告指出,洛·马研制的F-35隐形战斗机存在着软件、维护和可靠性问题,目前应用的Block3F软件出现了过多的故障警告,未能达到与五角大楼合同所要求的一半,这导致该机的传感器频频失灵,且事实证明F-35战斗机的可靠性也不高,比预想的更难维修,而且受导弹攻击后发动机很容易着火。

虽然存在这么多的故障和不足,但是美军还是不得不将这款总耗资达3920元的隐身战机投入现役,因为如果继续推迟,不但美军的隐身优势即将失去,而且很多盟国对于获得隐身战机的渴求也是十万火急。自从2011年5月第一架F-35战机交给美国空军以来,洛·马用了近六年才达到量产200架这一里程碑,而这第200架是在今年1月12号交付给日本的F-35A。除了日本急于获得42架F-35外,韩国也有些不安了,因为如果日本和中国都获得隐身战机的话,韩国必将加快获得的进程。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美国轮流部署到亚太的F-35和F-22来应付局面,时间久了就不好说了,所以韩国已开始催促美国加快交付订购的40架F-35。

从美国披露的情况来看,因为F-35存在如此多的缺陷,但却已经服役了200架,所以应该判明该机是带着致命缺陷勉强服役的。这不符合常规,看来是美国为了继续掌握亚太的制空权,不得不强迫一型没有完全成熟的战机服役,这是何等的耸人听闻。因此,随着F-35不断交付各采购国,以及服役数量越来越多,其所存在的问题也会不断暴露出来,而在其他采购国飞行员水平和保养维护手段比不上美军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出现突然坠机的危险。如若如此,那么,F-35这款世界战机,也将创造新的世界奇迹,其打遍世界无敌手的梦想预计也会遭受重挫。(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