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公开一地下工程令美紧张 可保证我军对敌核报复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就采用地道战的方式来痛击日本侵略者,而现在挖地道开山洞也是最好躲避对方军用卫星侦察和打击的方法。央视1月21日军事报道介绍了中国火箭军工程部队建造可容纳战略导弹的山体洞库的新闻;他们坚持工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立足未来作战需求,超前筹划,超前设计,超前施工,坚持只许工程等武器,不让武器等工程,建造了一批“藏得住、打不着,抗得住、摧不毁,出得来、反应快”的国防工程。央视报道的这一地下工程被外界称为“长城工程”。

牢固而隐蔽的“地下长城”是中国保存“二次核打击”能力的重要手段。实际上为了保护战略核武器,中国修建了长几千公里的地下隧道,用于储存和转运火箭军的各项武器装备。

为了让导弹硕大的身躯能进出自如,火箭军工程部队要根据导弹的体形、特点、功能和作战要素,设计地下洞库的布局、形状和空间大小,还需模拟评估敌方的攻击强度,提供多方面的安全保障,包括钢筋水泥的规格、防辐射门的厚度和选材等。最后工程部队要按照规划图纸,进行高标准施工,经作战部队验收后,导弹就可“入住”了。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的“地下长城”都设在具有高强度的花岗岩山脉之下,掩体之上有数百米厚的花岗岩层保护。根据推测,洞库顶层还会有钢筋混凝土“擎天柱”支撑,防止洞库塌落,即便山体被一枚大当量核弹头直接命中也不可能受损。

《中国国防报》曾经有一篇文章甚至公开强调,如果用钻地核弹头(当前只有美国空军配备这种武器)对中国火箭军导弹阵地进行攻击,则需要数枚几十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连续击中同一点方可击穿。而要将其彻底摧毁,则需要更多的核弹头。可以说,中国火箭军的地下工程的坚固程度,不亚于美国的夏延山国家指挥中心。

牢固而隐蔽的中国“地下长城”让美国十分的紧张,因为它是中国保存“二次核打击”能力的重要手段。由于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如何确保最低威慑数量的洲际导弹在躲过敌方攻击后仍能成功发射,并成功穿透敌导弹防御体系,将核弹头投掷到选定目标,就成为中国火箭军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火箭军工程部队早就意识到现代战争的残酷性,所以在导弹地下洞库的修建过程中预留了多个出口,即使某个出口遭受攻击导弹也能顺利地从网格化洞库中机动到其他任一出口,然后投入实战准备。未来特别是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就可充分利用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和任何对手打一场现代化条件下的地道战。

此外,火箭军战略导弹洞库往往处在中国领土纵深的大山里,一般很难遭到敌人的直接打击。而且中国的“地下长城”不但能平时隐蔽储存导弹,更能战时直接从地下发射导弹。可以说“地下长城”让的中国火箭军的导弹生存概率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并使其具备神出鬼没、出其不意的打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