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专家称特朗普上台将面临七大难题 提出的政策难执行

观察者网

关注

美军F35B抵达日本:网民欢呼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了,他的政策前景如何呢?

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及当选后,对其内外政策有较为全面详细的阐述。通过分析其内外政策,可以判断其所提出的政策之间存在无法化解的矛盾,存在强烈的内在冲突,而且也是不适合美国的实际情况的,因而是无法执行的。

第一个矛盾:债务上升与利率提高之间的矛盾。

特朗普要求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又要求发展工业,这些扩张性的政策会促进经济扩张,从而迫使美联储提高利息以控制通货膨胀。

另一方面,大搞基建会扩大美国的财政开支,同时特朗普又要求减税,这就会导致美国的政府赤字扩大,国债数字进一步提高。但是美元利率的提高又会加重美国政府的偿债负担。2016年10月美国政府债务余额已经达19.7万亿美元,占GDP的105%。目前应该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测算,特朗普税收计划的最新版本“将削减所有收入水平的税收”,预计联邦收入将在第一个十年中下滑6.2万亿美元。包括利息成本在内,联邦债务可能在第一个十年中飙升7.2万亿美元。

假设特朗普任职期间的平均债务23万亿美元,美元利息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增加美国政府支出2300亿美元/年。另据有关数据,截至2016年美国国债、与私人债务的总规模已达57万亿美元,未来还会增加。

假设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公私债务平均60万亿美元,美元利息提升1个百分点,就将提升美国的利息支出6000亿美元/年。

近50年以来美国利率最高的时期是沃克尔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一度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0%以下提升到20%以上,贷款利率也提升至20%以上。

2006年6月,联邦基金利率也曾提升到5.25%。考虑到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只有0.5-0.75%的水平,美元加息给美国公私债务增加的负担将会是以倍数增加,如果美联储利率上升到5%的水平,利息支付就可能增加10倍。其给社会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视,美国经济是否能够承受,尚未可知。

第二个矛盾:振兴制造业与劳动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

特朗普要求振兴美国的制造业,但是美国的资源有限,尤其是人力资源有限,事实上无法同时满足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发展需要。而且当前美国已经差不多实现了充分就业。

数据表明:美国继2015年新增就业岗位270万个后,2016年共新增就业岗位216万个,这是连续第六年全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00万个,为1999年来最长纪录。12月失业率为4.7%。

同时美国的工资上涨较快,最新数据为年增长3.52%。美国的劳动参与率的确比较低,当前只有62.70%,但是那些不愿意寻找工作的人要么是没有工作的能力,要么是不具有工作的意愿,所以无法构成有效劳动供给。

中国福耀玻璃最近增加了对美国的投资,福耀玻璃老总曹德旺表示,美国的年轻人并不愿意从事制造业,宁愿去大城市从事金融行业,所以福耀玻璃在美国招收的员工大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要求加大对移民的限制力度。请问特朗普将如何处理这个人力资源分配的问题?

第三重矛盾:促进经济增长与逆全球化之间的矛盾。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开放的经济有利于增长。30多年以来,美国一直大力推动经济的全球化,并且以经济全球化的领袖自居。经济全球化虽然造成了美国国内阶层的分化,但是也的确大大推动了美国整体经济的增长,因而在整体上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特朗普当选后,提出要让美国的经济增长翻倍。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约为2%,翻倍就是4%,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很多年没有达到了。

要实现这一增长速度,没有经济体系的进一步高度开放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特朗普又威胁退出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同时要对其他国家的商品征收高关税。

总体上特朗普的政策具有孤立主义与逆全球化的色彩,而这些政策将会切断美国经济的全球网络,至少会阻碍与美国经济相关的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

而且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要不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制是不可能的,这又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类似的先例在历史上也出现过,20世纪30年代西方列强竞相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就恶化了国际贸易,最终割裂了全球市场,进一步深化了全球经济危机。

现在特朗普又将高举贸易保护的大旗,美国将如何实现4%的翻倍增长?

第四重矛盾:减少贫富悬殊的社会需求与减税及倒向华尔街之间的矛盾。

一个国家不可能在严重的贫富分化情况下持续稳定发展。当前美国的贫富分化情况严重,在美国大选过程中,民主党的候选人桑德斯宣称说,美国千分之一的人拥有超过40%的财富。这个数字让世人震惊,虽然有所夸张,但是距离真实情况并不遥远。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进入了贫富差距扩大的轨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收入不平等更是急速加剧。

从1989—2013年,美国前10%家庭拥有的财富占全国所有家庭财富的比重从2/3增加到超过3/4,中间40%(51%—90%)家庭拥有的财富占比从30%下降到23%,后50%家庭拥有的财富占比从3%下降到1%。

从1980年到2015年,美国收入最低的20%底层家庭总收入占全部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从4.2%降至3.1%,收入最高的5%富裕家庭总收入占比则从16.5%飙升至22.1%,占家庭总数80%的中下层家庭总收入占比从55.9%下跌至48.8%。

2015年,美国收入最高的5%富裕家庭总收入为2.2万亿美元,是美国收入最低的20%底层家庭总收入的7倍。

正是因为美国国内严重的两极分化,才给了特朗普以当选的机会。

特朗普在大选过程中,一再攻击华尔街的贪婪,批评全球化政策导致了收入的分化,甚至声称在当选之后要清洗华尔街。

但是特朗普在当选之后,迅速背离自己的选举口号,全面倒向华尔街的怀抱,选拔多名亿万富翁进入自己的内阁,其中至少有5个高级职位派给了高盛的资深精英。英国《金融时报》据此认为,特朗普获胜,华尔街反而成了大赢家。

不仅如此,特朗普上台还将采取大幅度的减税政策,而这样的减税政策又是有利于富裕阶层的,将会进一步加深美国国内的贫富悬殊和收入分配恶化。

那么,特朗普将如何减少美国的贫富分化?又如何响应美国下层民众的诉求?

第五重矛盾:强势美元与弱势美元之间的矛盾。

对于美国来说,强势美元才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支撑股市、房市与债市的稳定及上升。但是,弱势美元才能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强势美元会加剧贸易逆差,导致制造业的振兴难以收效。因此,这两者之间是相互矛盾的。

特朗普本人在强势美元与弱势美元之间是摇摆不定的。特朗普提出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降低美元的利息以减少制造业的成本。但是特朗普又指责耶伦为首的美联储把利息定得太低了。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高调攻击耶伦,质疑美联储的独立性。他曾称联储及耶伦之所以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是为了帮助现任总统奥巴马及其民主党竞选对手希拉里。但在特朗普当选后,随着美元指数近期触及接近14年来的高位,特朗普希望促进制造业出口和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目标变得更为困难。

美国时间2017年1月17日,特朗普又改口称强势美元对美国不利,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指责美元汇率“太强”,削弱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总体上,特朗普在强势美元与弱势美元之间持极其摇摆的态度,反复无常。

应该说,一个倒向华尔街的特朗普应该是支持强势美元的,而是一个号称要振兴制造业的特朗普则应该支持弱势美元。这两者之间存在深刻的矛盾,必定无法共存。在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后,我们将很快能够看到真实的特朗普。

第六重矛盾:孤立主义的竞选口号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为之间的矛盾。特朗普是打着新孤立主义的旗号当选的,他在大选当中多次谴责奥巴马和希拉里在国际事务中消耗了太多美国的资源。

特朗普提出“美国第一”的口号,声称“我的外交政策将总是把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求把更多的资源用于美国国内。但是他当选以后,在国际事务上频频搞小动作,接连在台湾、人民币汇率、南海与中国对美出口等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甚至力图联俄抗中,在中东力挺以色列,声称要制裁伊朗。

这就必然会导致新一轮的国际紧张局势,会在国际事务中消耗美国更多的资源,并且与其在大选中的表态截然相反。

那么,特朗普应该如何向选民交待他的政策转向?并且他在国内要大搞基建,同时减税,还要在国际事务上发力,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些都将会大大增加美国的财政支出。特朗普的财政支撑何在呢?

第七重矛盾:刺激物价与改善下层民众生活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美国中下阶层的收入下降得比较厉害。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5月份发表的一调查报告,与2000年相比,美国现在三个阶层的家庭收入都出现了下降的局面,只是下降的幅度不尽相同。以3口之家的家庭收入为例,低收入阶层下降了9%,中产阶级家庭下降了4%,高收入阶层下降了3%。

对于美国普通人民而言,在收入普遍下降的时候,大量进口廉价商品,对于生活水平的维持不无小补。

现在特朗普当选,提倡减税、基建、振兴工业,这些扩张性的措施都可能会刺激物价。同时特朗普又要求限制进口。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最近表态要求保持美元的低利率,这些都会进一步提升物价。

特朗普上台,得到了下层民众的支持,因为这些人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没有得到什么利益,亟需改善自己处境。但是特朗普的上述政策因为会明显提高特价水平,从而必然会损害中下阶层的利益。特朗普将如何对这些中下层选民交待?将来如何面对他们的愤怒与反抗?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特朗普所提出来的一系列政策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在现实当中完全是行不通的。特朗普提出这些政策,如果不是出于一种忽悠,就是完全不懂经济理论和国家事务的复杂程度的结果。

总体上看,特朗普的这些政策很难产生良好的效果。

就美国国内的情况来看,特朗普遭遇到强烈的反对,在美国历任总统当中是很少有的。在他当选后,多地出现了大众上街闹事抗议的现象。美国的精英阶层多不认同特朗普,公开表示反对的人很多。

诺贝尔经济学业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就认为特朗普的政策行不通。知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也认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没道理”,并可能伤害制造业、导致就业岗位流失。

鲁比尼称,未来一年半,美元进一步走强将导致制造业流失4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著名金融投资家索罗斯也一再炮轰索罗斯,称其为骗子。特朗普今天就要正式上任了,数十万反对者聚集华盛顿抗议。这一切都说明,特朗普的政策在执行当中将会遇到重重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