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两下南海:第1次遭美舰干扰第2次美军没影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去年12月末以来,我海军以辽宁舰为核心,数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水下潜艇组成航母打击编队,沿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由北至南,中间跨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了为期二十一多天的跨海区战备演练。近几天,辽宁舰编队结束在南海的训练演习,北上返回青岛基地。

有媒体报道这是辽宁舰首次赴南海训练,其实并不准确,其实在四年前,辽宁舰刚刚服役一年多的时候,就已经去过南海了。

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刚刚服役一年的辽宁舰从青岛起航出发,完成了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实验和训练。往返两次路过台海地区,都走的台湾海峡。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赴南海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这是辽宁舰首次离开渤海海域试航试验,也是首次组成战斗群远航,更是首次靠泊位于海南三亚的第二座航母母港。2013年11月28日,辽宁舰在4艘舰艇伴随下,包括导弹驱逐舰沈阳舰和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潍坊舰,首次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在南海完成科研实验和训练以后,又于12月底通过台湾海峡返回青岛基地。

四年前的辽宁舰刚刚服役,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刚刚成立,正军级的航母部队编制配备刚刚确定,歼15的批量生产型刚刚交付部队使用。尽管在短短的一年内就完成了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滑跃起飞、舰载机最大重量起降、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母资格认证等试验与训练任务,但仍然处在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

 2013年12月初,央视报道的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赴南海训练的画面。
 图片:辽宁舰配备的直9和直18直升机。
  图片:2013年11月28日,在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的当天,国内媒体绘制的航线示意图。此前有很多国内外媒体推测辽宁舰会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从2013年12月3日至2014年1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南岛南部及东南部划设了三个专属禁航区,通过军报公布的照片显示,辽宁舰首次以由12艘军舰组成的战斗群的形式展开了训练。其中还包括辽宁舰与094型战略核潜艇的协调巡航。

在2013年辽宁舰赴南海训练中,还首次遭遇了最恶劣天气,辽宁舰编队在高海况条件下,演练了舰队协同能力。进行了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航母作战运用试验,完成了航母在高海况条件下的总体适航性试验,以及近似实战条件下航母作战系统感知能力、指挥能力、目标指示能力、综合通信、导航、气象保障能力和空域管理能力等试验和训练课目。同时歼15还进行了携带伙伴加油吊舱在辽宁舰上降落的训练。央视新闻报道还显示,有4架歼轰-7A战机和4架歼-11B战斗机从辽宁舰上空飞过,表明海军航空兵的岸基战斗机和航母编队进行了联合作战训练。

辽宁舰在2013年那一次南海之行,与美国和日本的对抗很激烈,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和日本伊势号直升机准航母伊势号也“碰巧”在南海,期间还发生了我方舰艇横在美国巡洋舰航道上,阻止其近距离骚扰辽宁舰的激烈对峙状态。之后美媒曝出了中美军舰南海对峙事件,经过是这样的,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试图贴身跟踪和侦察辽宁舰航母编队时,辽宁舰编队派出一艘中国海军的坦克登陆舰,对其发出警告信号,要求考彭斯号停止前进,立即滚蛋。但考彭斯号拒绝听从,并很任性的继续航行。随后中国坦克登陆舰驶向考彭斯号,将舰体横在考彭斯号的前进航线上,阻住其行进路线,迫使考彭斯号紧急转向,两船最近时相距不到500米。

2014年6月10日,剧情出现大逆转。考彭斯号的舰长格姆波特上校、轮机长萨维奇少校被解职,同时被解职的还有指挥军士长基顿,原因是他们在抽查中表现不佳。此外在12月与中国舰队惊现遭遇后,被舰长解职的安杰洛中校也因为酒后驾车被海军开除。至此,辽宁舰编队险些撞沉考彭斯号巡洋舰事件中的4名美舰主要军官全部遭到开除。

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四名被解职军官,图为他们在2014年3月马尼拉港参加美国海军仪式时拍摄。左一为格姆波特舰长,右一为指挥军士长基顿。
图片: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USS CG-63 Cowpens ),是提康德罗家级导弹巡洋舰的一艘。由巴斯钢铁厂建造,1991年3月开始服役,满载排水量10000吨。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二座61单元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标准SM-2MR型舰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巡航导弹。该舰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五航母大队,常驻日本神奈川横须贺海军基地。参加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6年的伊拉克空袭、2001年阿富汗战争,并发射过战斧导弹。
 图片:中国海军072A型坦克登陆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大型坦克登陆舰。最大排水量5100吨,最大航速20节。由于舰型设计精巧,072A型登陆舰是世界上航速第二快的坦克登陆舰,仅次于美国新港级登陆舰。
图片:2016年12月末,歼15舰载机挂载鹰击83K反舰导弹,据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战斗机团团长徐英说,我们这次实弹的这种弹道的选择,实际上是发挥了武器的最高的性能。

尽管在2013年为期37天的赴南海科研实验和远航训练,取得了众多成果,但那时候辽宁舰还没有形成战斗力,可以算是一艘无害的船舶。所以四年前的辽宁舰赴南海,受到美国等”非合作“海军的肆意围观和骚扰,而四年后的辽宁舰再次赴南海训练演习,美国人没影了,从去年12月末到今年的1月初,辽宁舰训练演习期间,在广阔的南海上,没见到美国航母和巡洋舰的踪迹。

现在的辽宁舰,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在这次二十多天的跨海区编队训练中,我海军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数十枚空空、空舰和舰空等多型导弹。先后演练舰载战斗机团按边界和极限性能发射导弹,远程海上突击,夜间起降和甲板作业,航母打击编队高速机动,远程指挥、预警和搜救等海上体系作战,标志着我们航母编队战斗力水平到达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辽宁舰是以战斗舰的状态和完整航母战斗群打击体系,出现在世人面前的。

拥有航母与使用航母,一直是两回事!(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