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空警500出动能力为何尚不及韩国预警机 平台缺陷明显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韩国“和平眼”

韩国目前的预警机是基于波音737平台的“楔尾”飞机——韩国将其称为“和平眼”。这种飞机属于中型飞机,吨位与中国的运8处在同一个级别。目前国内基于运8系列平台主要有两个系列的预警机,空警200和500,楔尾与这种飞机相比,到底有什么优劣?

图:空警200
 图:机翼结冰

预警机的性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飞行平台的性能。这一方面楔尾比运8要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最主要的优势在于安全性非常好,特别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的时候,飞机的抗结冰能力优秀。

其次是楔尾飞机的平台源自于波音737-700IGW平台,维护性和出动能力极佳——特别是维护的配件非常便宜,这一点想想全世界卖了多少波音737就知道了。而在其它方面,包括飞行速度、航程、舒适性,波音737相比运8这种螺旋桨运输机,都拥有着喷气式客机的固有优势。

 图:C919是国内性能最好、设计、试验最完善的中型飞机平台

国内目前在安全性——特别是抗结冰能力、对复杂气象的适应能力上,能与楔尾处于同一水平的只有C919客机。但是该机目前还没有全国产化型号,受限于国外产品的合同限制,不能应用于军事用途。因此国内要获得优秀的中型特种任务飞机平台,还需要等C919的全国产化进度完成。

另一个方面则是电子系统的能力。早期型的空警200比楔尾存在非常严重的不足,就是缺乏对机头和机尾的探测能力。空警200的平衡木雷达,其两侧都是长方形的相控阵天线,但是前后方向严重匮乏探测能力。

这类设计在国际早期预警机产品——特别是90年代以前的一二代产品中不算少见。主要依靠航线规划,比如以8字形飞行,尽可能的保证用两侧的探测能力来覆盖整个空域,掩盖前后方向上的不足。但是最终的使用——特别是近年来大量引入西方战术理念、规则设定越来越贴近实战的对抗演习证明,这一缺陷不论如何用战术弥补,都太过于致命。

  图:楔尾

而楔尾采用的设计与空警200的平衡木类似,但它在这方面却要好得多。它的雷达是一个T字形的截面,空警200上的雷达支腿部分,在楔尾上不仅也承担雷达的支撑结构功能,本身就提供一个比较大的天线孔径。因此楔尾在前后向是具备探测能力的,只是比两侧要弱不少。

  图:空警500

平衡木类的设计,因为迎风面积小,优势是阻力小,对于飞机的航程、滞空时间、飞行稳定性好处都优于圆盘。但是由于前后向做不了大的雷达天线口径,因此始终在前后向存在很大的性能弱势区域、甚至是盲区。因此在近些年来,圆盘雷达正在重新成为主流设计——这也是空警500诞生的缘由,这个型号实际上就是为取代空警200而生。空警500采用三面阵的圆盘设计,在全方位的扫描能力上不仅远远强于空警200,也强于楔尾。目前比较可惜的是飞机平台性能不好,如果将来C919全国产版本出来,用C919做新一代的空警500,将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从基本方面来看,韩国的楔尾在出动能力、复杂气象下作战的能力将大幅优于中国的空警200/500;在规划任务的航程、速度方面,比空警200/500能提供更大的支持,限制更宽松。在全向探测能力上,空警500遥遥领先,楔尾对早期空警200存在压倒性优势,对后期改进型空警200的优势则要小很多。(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李显龙态度急转:就装甲车事件再表态!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