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购俄超80亿美元武器 已支付俄S400导弹预付款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多年前中俄的S-300PMU2大宗交易,让供应商金刚石·安泰集团一跃成为俄“第一大”军火商

上周,俄罗斯军工界高层在印度对外表示,俄罗斯售华的S-400防空系统已经在生产当中。据北国防务此前得到的消息,这些S-400将在2018年开始交付。

中国上次购买俄制防空系统是在10多年前大规模购买大批S-300PMU2,S-300PMU2的采购也是近年苏-35、S-400交易前中俄军贸的最后一个高峰。随着S-400、苏-35同时在2018年交付,可以预见,明年将是中俄军贸的又一个高峰。

在“高峰”之外,近年中俄军贸虽然有起伏,但实际上已经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去年中俄军贸的一些主要事件。

  
△苏-35交付中国的清晰图片今天首度披露

正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数据,美国和俄罗斯仍然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主要武器出口国,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两国占世界武器出口的份额合计为56%(俄罗斯占23%)。其中,俄罗斯这5年间11%的武器又是销往中国。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涉及到了一个分类的问题,统计会将一些民用用途的军民两用设备也计入军售清单中。

由于武器贸易非常敏感,因此各方的数据通常会存在出入。过去5年间,俄罗斯出口武器总额约为758亿美元,如果按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这个比例,也就是说中国这5年中向俄罗斯购买(或者说俄对华交付)了约“83.38亿美元”的武器。

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了解到的信息,这“83.38亿美元”并非平均分布在5年当中,仅2013和2016年两年就占据了近7成的份额,这主要是因为有大宗贸易的冲击,这在2016年的交易中就表现的非常明显。

  
△俄罗斯去年交付的发动机只够造9架运-20,但我们还得考虑轰-6K同样在生产当中

据北国防务从俄研究机构了解到的信息,2016年俄罗斯向中国交付了价值约3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交付首批4架苏-35,此外,中国还获得了1架米-26TS、2架米-171E、5架卡-32A11VS等完整的飞机平台。

发动机也依然中俄军贸的重点,已知的是中国获得了大约36台可用于运-20和轰-6K的D-30KP-2,其它在购的AL-31和RD-93发动机则数量未知。此外,2016年中国据报道已经向俄罗斯交付了S-400防空系统的预付款。

  
△因为制裁,法国本来向俄罗斯出口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后来被转售给了埃及

在衡量一个国家军贸份额的过程中,某一年数额可能因为一两笔交易水涨船高,如法国在就曾因为向埃及出口“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而短暂超过俄罗斯成为年度第二大军火出口国。

因此,手持订单数量更能综合反应出一个国家在军火市场上地位,目前俄罗斯手持武器订单约总额约为500亿美元,中国占其中的约16%,计80亿美元。80亿美元这个数字看似庞大,但其实主要集中在几个我们熟知的武器项目当中,如苏-35、S-400以及航空发动机等。

2016年,中俄新签的军贸订单主要是发动机和飞机:发动机方面,中国增购了224台D-30KP-2发动机和数量不明的AL-31F;飞机方面,包括2架别-200ChS两栖飞机(另有2架意向采购)和2架卡-32A11VS、3架“安萨特”、3架米-171E等直升机。(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