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服役新版枭龙可射反航母导弹 印度军舰难以拦截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JF-17战斗机配备CM400AKG导弹之后,对印度航母威慑能力显著增强

  巴基斯坦第14中队正式换装JF-17,注意它配备有空中加油探头,显示它是一架JF-17BLOCK2

近日巴基斯坦空军第14中队正式接收JF-17战斗机,替代此前装备了的歼-7P战斗机,第14中队也是巴基斯坦空军第5个JF-17中队。

此次交付的JF-17属于JF-17BLCOK2批次,它与JF-17BLOCK1相比,增加了挂载重型空地武器的能力,为了配合这个能力还配备了空中加油系统,从而提高了飞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

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JF-17BLOCK2最为重要的能力就是能够挂载CM-400AKG反舰导弹,尽管JF-17BLOCK1已经能够发射C-802A反舰导弹,但是CM-400AKG导弹的攻击能力更强,更适合打击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型海上目标,因此JF-17BLOCK2进入现役之后,巴基斯坦空军打击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更加有效。

  JF-17BLOCK1已经可以发射C-802AK反舰导弹
  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雷达对战术弹道导弹探测能力较差

从相关资料来看,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远程对空警戒雷达是平网屏,它最大探测高度只有40公里,最大仰角在30度左右,护航舰艇配备的顶板高度性能还要低一点,只有30公里左右,仰角要大一些,可以达到50度,这是因为传统舰空导弹系统主要目标是飞机、巡航导弹等,这些目标飞行高度一般不会超过20-30公里,但是对付弹道导弹这样的目标则能力不足,举一个例子,当年美国爱国者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改进项目就是将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仰角提高到85度,以对抗弹道导弹的攻击,换句话说印度海军目前配备的舰空导弹系统对付弹道导弹攻击能力较低。

  JF-17BLOCK2最重要的改进就是能够发射CM400AKG机载反舰弹道导弹

正是瞅准了这个弱点,巴基斯坦空军从中国引进了CM-400AKG空射反舰导弹,从中国相关单位公开资料来看来看CM-400AKG属于一种弹道式反舰导弹,也可以用于打击地面目标,发射重量900公斤左右,射程250-300公里左右,这样可以大致推测导弹弹道顶点大约在80-100公里左右,再入速度可以达到1.6公里/秒,也就是5-6马赫左右,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研制单位为CM-400AKG采用了机动弹道,全程大气层内飞行,这样它的速度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是对方更加难以防范,提高了突防能力。不过笔者注意到CM-400AKG早期方案采用较长边条翼,可以提供较大的升力,但是阻力也随之增加,速度下降,后期方案进行了修改,边长翼长度减少,显示研制单位更加强调速度的重要性。

  CM-400AKG早期方案边长翼较长
 CM-400AKG正式研制的时候地,边长翼长度大幅度减少,可能看到研制单位更加强调速度性能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CM-400AKG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突防能力强等优点,首先是速度快,可以有效压缩对方舰空导弹拦截窗口,提高突防概率,还有就是隐身性能好,弹道导弹属于小RCS目标,即便CM-400AKG弹体与弹体头不分离,它的RCS应该也只有0.5平方米左右,可以有效降低对方雷达探测能力,威力大,CM-400AKG终端速度和战斗部装药较大,对目标摧毁能力强,适合攻击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型水面目标。

不过CM-400AKG的长度和重量都比较大,尤其对于JF-17这样的轻型战斗机来说更是如此,JF-17挂载CM-400AKG之后,航程和留空时间减少,这样对印度航母战斗群攻击半径和范围受到限制,所以巴基斯坦空军要求JF-17BLCOK2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以便挂载CM-400AKG之后仍旧能够保持足够的航程和作战半径。

 加尔各答级进度太慢,导弹也存在缺陷

印度海军已经意识到了巴基斯坦空军装备CM-400AKG带来的威胁,设计、建造了加尔各答级防空驱逐舰,它配备了以色列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最大仰角可以达到85度,显示具备较好的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不过加尔各答级的问题在于配套巴拉克-8舰空导弹能力较差,尤其是加速度能力低,这样就降低了拦截CM-400AKG导弹的高度,在对方攻击过程之中可能只有一次拦截机会,另外印度海军也可能将现有的SA-N-7导弹按照SA-N-12标准进行升级,例如将跟踪照射雷达仰角提高到85度,以提高舰空导弹拦截CM-400AKG导弹的能力。

除了雷达性能有缺陷之外,印度也没有导弹预警卫星,对巴基斯坦导弹难以提供早期预警能力,从美国爱国者拦截飞毛腿的经验来看,早期预警时间越大,拦截成功概率越高,这样早期预警能力缺失、编队防空警戒雷达、舰空导弹存在缺陷,让印度海军面对CM-400AKK攻击的时候处于不利地位。

  巴基斯坦已经装备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它可以增加JF-17的航程和作战半径

因此战时,JF-17可能在预警机的指挥下,同时发射C-802AK、CM-400AKG以及LD-10反辐射导弹,对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发起多方向、多批次的攻击,从而让印度航母战斗群对空防御系统顾此失彼,增加攻击的成功概率,从这个角度来讲,JF-17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将是巴基斯坦空军最具威力的反舰飞机,没有之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