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仍在用服役36年老战机 F35能否填补日空防漏洞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4“鬼怪”(Phantom)是美国麦道公司原先为美国海军研制的双座双发舰载防空战斗机,后来被美国空军大量采用。F-4战斗机在1956年开始设计,于1958年5月原型机首飞,生产型于1961年10月开始正式交付海军使用,1963年11月开始进入美国空军服役。

F-4是二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各方面的性能较均衡,空战性能优良,对地攻击能力也很强,作为美国空、海军六、七十年代的主力战斗机,参加过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不过在越战中吃过没有带机炮的亏,以至于后期增加机炮。F-4战斗机也曾经是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表演用机。

F-4有许多衍生型号,包括:F-4A,F-4B,RF-4B,F-4C,RF-4C,F-4D,F-4E,F-4EJ,F-4F,F-4G,F-4J,F-4K,F-4M,F-4S,F-4CCV和QF-4等。

F-4装备了许多国家,包括:韩国,以色列,埃及,德国,土耳其,希腊,伊朗,西班牙,英国,日本等。

日本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专利生产了美国F-86战斗机、T-33喷气教练机、F-104J战斗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共采购了140架F-4EJ,这批战机原先是希望直接授权生产F-4E,但是在1967年国会中日本在野党对防卫厅的质询下因此日本的F-4E以‘避免对周边国家造成威胁’的理由取消了DCU-9/A核武操作装置、AN/ASQ-91武器投放系统、AN/ARW-77空对地飞弹控制器、 空中加油等能力。

  F-4EJ改

F-4EJ改最初10架于美国原厂制造, 1971年至1981年间三菱重工按许可证于生产了130架F-4EJ,在1974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又进口14架RF-4E侦察机,这样最终采购了154架F- 4系列。

  RF-4E
  RF-4E
 F-4EJ改

F-4EJ改1984年第一架修改型F-4:F-4EJ改出厂,最终有90架F-4EJ被升级为新的F-4EJ改,15架F-4EJ改装为RF-4EJ侦察机。

  RF-4EJ

剩下未改装的F-4EJ担任拖靶以及测试用途,1999年时12架F-4EJ在小牧基地进行简易封存,目前仍在使用的F-4EJ仅剩1架,配属于飞行开发实验团。

  唯一的一架F-4EJ

其余所有的F-4EJ改和RF-4E/RF-4EJ都集中在百里基地使用,这里将是日本鬼怪最后的墓地。2011年12月20日,日本决定用42架F-35A战斗机替换航空自卫队老旧的F-4系列战斗机。

 RF-4E
  F-4EJ改
  F-4EJ改

RF-4E按照最“新”的一架F-4EJ来算,这个二代战斗机的服役年龄已经36年了,不过目前还在飞,甚至还能玩挂实弹的紧急起飞呢?这个一脚已经踏进坟墓的老旧鬼怪最终逃不出大限,修修补补又能如何呢?替代他们的42架F-35A能补上日本空防的漏洞么?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太湖啥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