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AG600大飞机即将首飞 做一改装可成远海维权利器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月13日,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部四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标志着其相关系统综合验证状态良好,为该型飞机2017年上半年首飞奠定了基础。

作为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身长37米、翼展达38.8米,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据此前新华社报道,根据需要加改装后,该型机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去年珠海航展前公布的AG600装配流程图。

拥有“大航程长航时两栖属性”的AG600

目前,我国包括海警、海监等在内的海上执法部门装备有新舟60、运-12等固定翼飞机和一些型号的直升机。不但飞机数量严重不足,性能也难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等周边国家海上执法部门相比。

比如2016年新装备海警、海监等部门的新舟60飞机,最大内油航程为2600公里,仅为AG600飞机的一半多;更早期装备的运-12飞机最大内油航程不足1500公里,这样的航程使得运-12甚至不能从海南岛飞到南沙岛礁执行巡逻任务。

中国海监运-12飞机于2012年12月首次飞抵钓鱼岛领空巡航。感谢图片作者。

我国的海疆超过300万平方公里,分布着众多岛屿,有些岛礁离远离祖国大陆上千公里。因此仅凭海警舰船等执法船只是无法管理如此辽阔的海域和众多岛礁的。更何况当前我国海上维权形势极其复杂,需要作出快速反应的维权、救援、查证等突发事件层出不穷。

因此,我国海上执法部门迫切需要向其它主要海洋国家看齐,加大空中执法力量建设。

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曾说:“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对于中国至关重要。无论是应急救援,还是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海洋经济的发展,这款飞机都将发挥很大威力。”

AG600飞机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12小时的最大航时,使其能轻松从海南岛出发直抵我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往返一次为3000多公里),并对沿途海空域从容巡查。其53.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远超新舟60飞机的21吨,更不用说运-12了。载荷大的优点使AG600飞机能加装更多特种设备,拥有更强的探测、监视、取证以及救援等能力。

AG600飞机不但巡航速度与新舟60飞机一样,而且具备后者所不具备的能力,可以在水上起降。这使得该飞机不但与新舟60一样可以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响应,而且有更好的部署性。比如,对某些没有飞机跑道的我国岛礁领土,对需要迅速抵达并处理水上状况的某些海域,AG600飞机就可以大展身手。而目前这类任务只能依靠海上执法船只甚至海军舰艇来执行,响应速度较慢。

 2016年7月,AG600飞机在珠海下线。

用于海洋执法,AG600如何进一步改装

去年珠海航展期间的数据显示,AG600项目已获得意向订单17架。这里面既有森林消防单位的订货,也有海上执法部门的参与。作为今年上半年将首飞的“裸机”,AG600飞机要成为一型合格的海洋执法巡逻/管理救援飞机,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改装,加装多种特种设备。

为了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海面进行远距离探测,先进光电吊舱、大型水面搜索雷达、红外成像设备等都是必不可少的。鉴于AG600原型机机头整流罩较小,是彻底对机头进行改装,采用更大整流罩以安装类似运-8警戒飞机的APS-504(V)搜索雷达;还是仅安装小型机头搜索雷达,在机身侧面加装侧视雷达、机腹安装大型整流罩以安装搜索雷达,就看用户提出何种要求了。

海军航空兵的运-8警戒机主要发挥空中预警作用,也肩负日常海空巡逻任务。

而基于海洋执法、维权等主业,红外/紫外扫描仪、成像光谱仪和拍摄取证仪等先进监察机载设备是AG600海洋执法飞机的“必选”安装套件。目前,上述所有相关设备都已出现在我国海警、海监配备的固定翼执法飞机之上。相信可供AG600执法飞机选用的设备只会品类更丰富、技术更先进。

考虑到我国海上方向维权执法形势复杂,突发性对峙甚至冲突不能完全避免,AG600执法飞机很有必要安装自卫装备,毕竟目前我国海警下单采购的巡逻舰已装上了76毫米口径舰炮等海军制式武器。那么空中执法飞机也应加装适当的自卫武器,以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有力维护海上权益。

自卫装备可分为软、硬两种。软的方面,包括国产自卫告警系统,机载红外诱饵发射系统;硬的方面,导弹武器的安装暂时没有必要,可考虑给AG600执法飞机安装航空机枪、航空机炮等武器。

有了完整的搜索探测设备、自卫设备,AG600执法飞机才能底气十足地飞赴我国有管辖权的任何复杂海域、岛礁,才能在执行维权任务时与包括某岛国在内的他国海上执法力量较量。

此前也有作者撰文称可将AG600改装成反潜巡逻机。笔者认为如此改装技术上无难度,主要还看客户是都有需求。目前看来,我国海军选择的是以运-9为平台改装反潜巡逻机,而且已有少量该型机列装。

开展海上救援,AG600“大肚能容”

除了善于开展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飞机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它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

目前我国海上搜救部门航空队主要装备的是直升机。与AG600飞机相比,直升机飞行速度较慢,航程较近,续航时间和使用海域也较受限制。而且由于我国直升机研发制造力量还比较薄弱,海上搜救部门的直升机多购自国外,受经费和其他非采购因素的限制,不适合大量装备,所以就算是直升机搜救队伍,目前我国的规模也很小。

对海疆的管辖,除了加强执法巡逻和维权,很重要的一方面也体现在救援救助上。只有多方面能力都增强了,才能说我国对本国海疆能有效管理了。

AG600飞机由我国自主研制,只要性能达到要求,我国海洋执法部门可根据需要很方便地进行采购。自我国确立新的海洋战略后,对海军,海洋管理、执法、科研等部门的资源投入是相当巨大的。所以采购AG600飞机的经费也无需担心。

在AG600飞机上半年首飞成功后,之后的各个测试、生产节点如果都能保证,几年之内就有望批量生产。当它加入我国海上执法部门后,将显著提升海洋管理、维权、救援等方面实力,成为我国打造海空立体海疆管辖体系的利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