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方保障团队为何随苏35入华 中国是否具备维护能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出了一张俄罗斯保障团队在中国空军基地维护苏-35战斗机的照片,这张照片透露出了哪些信息呢?是否印证了网上关于“中国尚不具备维护苏-35战斗机的能力”或者“俄罗斯对苏-35严格保密”这样的传闻呢?

首先,俄罗斯的保障团队应该是属于俄罗斯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的技术人员,他们来华服务可能是属于合同的一部分。这种情况其实很正常,通常军事装备交付部队后,生产厂商都要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而苏-35交付中国后,很可能会因为地理环境差异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也需要原厂商的技术人员协助处理。

其次,虽然中国已经有了多年使用和维护俄制苏-27和苏-30侧卫系列战斗机的经验,但最新研制的苏-35战斗机终归是一款新式飞机,使用了不少相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尤其是中国尚不具备保养苏-35的117S发动机的经验,这一点也使得中国在最初的使用阶段需要俄罗斯方面技术支持的原因,对中国军方的地勤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中国积累初步的维护经验,也是俄罗斯保障团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所以俄罗斯的技术保障团队的出现并不代表中国不具有维护苏-35的能力,而是武器装备交付后的正常服务项目。

事实上,中国使用苏-35战斗机,在维护保养方面遇到的压力可能会比外界普遍认为的要小很多。此前曾有国内媒体报道称,苏-35的后勤比苏-27简单得多;有操作苏-27经验的部队,苏-35的后勤基本上没有“学习期”,只要飞行员战技熟练了,这就是马上可以投入高强度战场的武器。

  

该报道称:苏-35战机的先进性更多体现在良好的出勤率与可靠性,其沿用了很多成熟系统,尤其是机械部分;在结构设计上也有考虑维护性,额外增加了一些利于后勤的设计,同时也有类似F22的遥控检修能力;航电设备也采用了数字化、扁平化、一体化设计,提高了战斗机的可靠性。例如雷达维护,苏-35打开舱门就能够维护雷达,只需要维护一些非固态设备,这些设备位置多与人等高,维护相对简单。

可见中国原本装备苏-27或苏-30的部队换装苏-35后,后勤压力并不大,从长远来看其负担甚至会减少。

另一个实例可能也证明了中国在使用苏-35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后勤压力。在中国军网官方确认“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正式交付中国4架苏-35战斗机”的消息后,曾在2017年2月7日的一篇图文报道中出现了疑似苏-35战斗机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训练中的照片。

这张照片表明中国或许在苏-35来华的不久之后就将苏-35投入到战斗训练中了,考虑到中间还有春节的因素,苏-35能够迅速投入实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其后勤保养的压力并不大。(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