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超级火炮亮相阿布扎比防展 射程超西方产品1/4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2017年2月19日,两年一度的阿布扎比防务展迎来开幕首日,本届展会中国防务参展商带来几十款各种类型陆军野战兵器,相比前两届中国防务代表团“初来乍到”,展品以模型居多,本届展会上则以更多的实物参展,特别是PLZ-52型155毫米自行炮,它庞大的体积加上超长的炮管,冲击力十足。

  图注:2017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亮相的中国新型PLZ-52自行火炮

PLZ-52型155毫米自行炮是以我国第一代155毫米PLZ-45式自行火炮为基础发展而来,是我国自行火炮产品的最新、最先进型号,它有两个特点格外醒目,一是火炮威力特别大,二是系统集成多元化,附属车辆特别多,有这两大特点的加持,以致很多国外有媒体在报道PLZ-52时称其为“超级火炮”!

首先,说说威力大。PLZ-45采用45倍口径长身管火炮,进入新世纪后国际上火炮领域为提高射程纷纷增长身管,52倍口径长身管155毫米榴弹炮倍受青睐,PLZ-52遵循了这个发展潮流。决定自行火炮火力性能的两大指标是火炮的射程和射速,目前已公开性能数据的国产155毫米火炮中,性能最好的就是52倍口径的SH-1车载加榴炮。SH-1火炮发射新型全膛底排增程高爆榴弹时射程达到53千米,远远超出西方国家典型的52倍口径155毫米加榴炮40~42千米的最大射程。在国际上,通常存在这样一个普遍的难题,即底排火箭复合增程技术对弹丸有效载荷空间的占用率较高,命中精度却不尽如人意。而中国第二代全膛底排增程榴弹在没有采用复合增程技术的情况下,射程没有降低反而有所超出,命中精度(地面密集度)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最先进的国产大口径压制火炮,PLZ-52使用了和SH-1一样的52倍口径加长火炮身管,因此在射程方面可以肯定,PLZ-52自行火炮处于世界同级别自行火炮的前列。

  图注:中国出口中东地区国家的PLZ-45自行火炮展示

第二,说说系统集成。大口径自行加榴炮作为一个武器系统,系统集成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中国从研制PLZ-45火炮时就已经开始探索,比较全面的掌握了信息化条件下大口径自行压制火炮C4I系统的技术特点。所以,PLZ-52在自行火炮的系统集成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基础,据介绍该炮系统由自行炮系统、弹药系统、目标侦察探测系统、射击指挥系统和支援保障系统等五大分系统组成。举个例子,该型火炮以营为基本编制单位,全营包括24门PLZ-52式155毫米自行火炮、2辆营指挥车、6辆连指挥车、9辆连侦察车、侦校雷达车和气象雷达车各1辆、24辆弹药输送车、2辆机械维修车、电子维修车和备件车各1辆,以及2辆抢救车,能够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环境和作战需求的远距离纵深作战、精确作战、机动作战、自主作战、协同作战、持续作战和多功能作战等多种作战方式。

  图注:PLZ-52自行火炮及其使用的弹药种类展示

早在PLZ-45自行火炮研制成功后,该产品便很快在中东地区打开外贸市场,获得外方客户的使用好评,目前仍是其现役的主战装备,相信综合性能更胜一筹的PLZ-52自行火炮在推向国际市场后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外贸前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