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舰发射激光武器犹如玩游戏 将装备航母力压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海军水面作战处主任罗纳德·博克萨尔少将在2017年度水面舰艇协会全国研讨会上透露,美海军计划在一年内将150千瓦级固体激光武器样机部署于试验舰,一年后则会在一艘航母和一艘驱逐舰上同时部署这种新型激光武器。

这是自2014年在“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部署千瓦级AN/SEQ-3(XN-1)激光武器系统(LaWS)以来的一次重大飞跃。毕竟从千瓦级向150千瓦级的迈步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激光威力更达到百倍以上,具有了实战价值。

  图片:美国海军决定在一年后就将150千瓦级固体激光武器部署到航母上。
 图片:美国多个媒体对150千瓦激光器同时装备航母和驱逐舰一事进行了报道,目前装舰的试验激光器仅千瓦级。

同时,美国新闻媒体还第一次公布了“庞塞”号两栖舰千瓦级携带激光武器系统在阿拉伯湾进行实战测试的视频画面,显示该武器系统能够有效打击近距离的空中、海上目标。

在视频画面中,人们可以看到这种激光武器的控制系统非常简便,有多个大型控制屏幕,而操作发射却使用类似于游戏机的控制手柄。

  图片:美国海军“庞塞”号两栖舰携带千瓦级激光武器系统在阿拉伯湾进行实战测试。未来将安装实战化的150千瓦级激光武器系统。
  图片:激光武器的控制非常简便,一个游戏手柄一样的控制器就能控制发射。模拟海上目标的拖靶被激光灼烧瞬间起火爆炸。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精确、不受电磁干扰、效费比高等独特优势,被视为“改变作战规则”的未来武器,其军事应用价值一直备受军事大国的青睐和重视。

美国海军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于2015年10月正式签署合同,研制150千瓦舰载激光武器演示样机,这标志着美国海军向舰载激光武器实用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图片:美国计划在一年后为一艘航母和一艘驱逐舰同时配属实战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要产生150千瓦的电能,激光武器系统需要消耗450千瓦的能量,因此对传统军舰上面的电力系统将是极大的负担。

真正能够满足该武器系统的电能需求的是以核动力为能源的美国超级航空母舰们,或者是采用了整合式电力推进技术(Integrated Power System,IPS)的最新型“朱姆沃尔特”导弹驱逐舰。

  图片:美国最新型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将可能安装新型激光武器系统。

根据美海军“激光武器系统验证机”项目的规划,整个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实施,持续时间34个月。第一阶段已经于2016年10月前完成了,主要是开展技术方案设计工作;第二阶段包括组件、集成和系统级试验,以及风险降低,第二阶段后期将开展地面试验以验证光束控制系统和“战术激光核心模块”的性能。

  图片:在装舰前,将进行充分的地面试验,以确保光束控制系统和“战术激光核心模块”性能良好。

第三阶段计划就是制造可实用的150千瓦级激光武器样机。美国海军计划2018年将该激光器样机安装在“自防御试验舰”上,开展摧毁快速攻击艇、无人机及光电探测器等试验。

原本计划是等技术成熟后,美国海军将拿出“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阿利·伯克”号(USS Arleigh Burke DDG-51),将150千瓦激光发射器安装在该舰上,并持续进行试验到2025年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图片: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由于采用了了整合式电力推进技术,能够满足激光器的实战化应用。

但是从现在透露的消息看,美国海军似乎有些等不及了。将在2018年左右直接在一艘航母和一艘驱逐舰上进行同步安装,并加快试验的进度,以使激光武器尽快投入实战。

美国的这一举动,很可能是受到了中国海军发展的刺激。中国海军第二艘航空母舰即将建成,第三艘航母的设计也在开展,诸如电磁弹射、先进预警机、隐身舰载机,甚至核动力等关键技术方面都在不停追赶美国海军的步伐。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海军希望尽快完成舰载激光武器的实用化,并装备到新一代的航空母舰上去,以再次拉开与中国海军航母之间的差距。(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第二艘航母的建造让美国感受到压力,意图通过激光武器上舰力压中国航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