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南海仲裁案越军曾偷偷在南海演习夺岛 细节曝光(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国内军事网站发布了一段罕见的视频,这段视频援引越南官方电视台报道,透露了2016年7月越南海军在中国南沙群岛的一次演习的情况,揭开了在那个敏感节点这一代号为VTH-16的登陆与抗登陆演习的冰山一角。

2016年7月12日,菲律宾阿基诺前政府发起的“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公布,中方发表声明不接受、不承认这一裁决。在这一敏感节点,南海波涛之下已是暗潮涌动,中国海军在7月在南海进行大规模演习,而越南海军也偷偷在这一节骨眼上进行了VTH-16演习。

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越军这场VTH-16演习主要分为登陆和反登陆两大环节。在登陆演习中,越军出动了多型登陆舰、武装运输船,搭载老式的俄制PT-76水陆两栖坦克进行抢滩、登岛演习,越南海军的精锐陆战部队——147陆战旅也很高调的参加这场演习。

抗登陆演习环节中,越南海军更是精锐尽出。越南海军最主要的水面作战舰艇,从俄罗斯购买的猎豹3.9型护卫舰“李太祖”号(舷号012),以及利用俄制技术自行建造的BPS500型小型导弹舰都参加了演习。

其中“李太祖”号还游弋于南沙越占岛礁附近,这两种水面舰艇都装备了俄制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

VTH-16演习中,越军重点演练了抗登陆演习中的争夺制海制空权环节。视频中可以看出,俄制S300地空导弹也出现在了画面中,而俄罗斯制造的最新型K-300P“堡垒”岸舰导弹系统也同时出镜。

这两种导弹武器, 也被越军视作是继续非法占据中国南沙群岛,面对实力高出一筹的中国海军进行抗登陆作战的“法宝”。

非法占据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越南,在去年这一敏感节点进行此类演习十分有针对性,但越南在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上与中国的悬殊差距,让这种演习不过变成了狐假虎威、为己壮胆的“猴戏”,事发大半年后才披露此次演习情况,更显得自己十分心虚。

斥巨资向俄罗斯购买了包括6艘基洛级潜艇,2艘猎豹级护卫舰(还有2艘在建)和若干BPS500、毒蜘蛛级导弹艇以及“堡垒”岸舰导弹的越南海军,目前拥有比较强的对海突击能力,能够对中国海军造成一定的威胁。

而中国海军近几年也大力提升舰队防空能力和以红旗10舰空导弹、1130近防炮为代表的舰艇近防能力,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越南海军在反潜、舰队防空等能力上与中国海军具有很大的差距。仅仅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部署在海南岛上的三个歼-11B/BS歼击机团,其装备总数已经超过了越南空军所有的侧卫系三代机数量,而辽宁号航母、052C/D型驱逐舰和大批的054A、056型护卫舰,让中国海军在南海上更具体系优势。

与此同时,越南无力自产包括三代机、大型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在内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宝贵的外汇不用于发展民生,却穷兵黩武意图继续非法占据中国南沙群岛,一旦想要在南海问题上冒险,只会落得个以卵击石、抱头鼠窜的下场。

所以,还是好自为之吧!(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