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VT4坦克单价比俄高25% 为何仍能击败对手夺大单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泰国因乌克兰无法如期交付订购的T84坦克,不得不另找供应商,主要竞争对手为:中国VT4坦克俄罗斯的T90坦克。对俄方最有利的,T90名气正盛,且刚出口印度464辆坦克,价值20亿美元,单价才430万美元,可是经过对比之后,泰国放弃廉价俄式坦克,花更高价码--单价超过500万美元,从中国订购了VT4坦克,第一批的采购量为至少一个营,大约50辆,随后可能还需要150辆。

  T84因乌方原因无法继续交付,实际少量到货

人们在兴奋之余,也注意到泰国为美国的主要盟友之一,可是美国没有参与招标,泰方也没有提过美国。对于这份合同从一开始,美国供应商就是干瞪着眼,却没有任何招术,不是说,美国造坦克技术水平差,而是根本没法满足泰国的要求。由于地形及气候原因,东南亚地区不适合于重型坦克使用,战斗全重超过60吨的M1坦克根本没法用,美国明白这一点,早就主动放弃了。泰方原本选中T84的主要原因,就是它的车重较轻,再选时,也是从中俄之间选的原因。

  VT4

中国VT-4主战坦克,为外贸型坦克,由MBT200发展而来,经过一系列的升级,其战斗全重已达52吨,外观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炮塔越来越接受西式风格,采用特殊的装甲钢和陶瓷复合装甲,更增加附带爆炸反应装甲等。炮塔抗穿甲弹能力达到相当于钢装甲650毫米左右,防破弹甲则在900毫米左右。车体首上装甲抗穿甲弹能力达到相当于钢装甲550毫米左右,防破弹甲则在700毫米左右还安装了激光报警器与烟雾/榴弹发射器,据说,还为加装主动防御系统预留了接口。

火炮依然为标配125mm滑膛炮,自动装弹机,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高爆弹和炮射导弹。其火力足以对抗地区的东南亚地区任何一款坦克,几乎可以横扫了。

  机动展示

火控采用全数字化,猎-歼式综合火控系统配备有独立的炮长、车长第二代制冷式热成像系统,和具备图像稳定的自动跟踪系统。也可以由客户自由选择,反正模块化设计,更新很方便。整个套火控系统的性能已经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不相上下,而造价更为低廉。

机动性也提高了,因为换装了1500马力的新发动机,以及国产液压机械自动变速器,最大时速突破70公里,这水平不低了,动力系统是不用再被人卡脖子了。

  靶场上

这是中国坦克技术不断进步的成果,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大约30年间,从79式,80式,85式,88式、96式,即应用俄式理念,3人车组、125毫米坦克炮、自动装弹机等设计,也吸取西方技术,先进火控,动力技术,经过从到模仿到创新的转变,如今形成了独创的中国风格。也让中国坦克从过去别人眼中的便宜货,变成今天的高档品,不再需要以价格取胜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