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售华先进导弹为何无后顾之忧 中国根本没打算制造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初时,我军新一代052系列驱逐舰正处于不断发展,052型完成舰体试验,052B型加以完善,052C型则安装了全新的国产红旗9系统,只是尚需要时间来完善,我军作战需求却等不了,为此决定平行发展另一款舰队防空驱逐舰:051C型。

  051C首舰

新型051C型全长155米,宽17.1米,满载排水量7100吨,采用2台蒸汽轮机动力,49600马力,航速29,续航力,15000海里/15节。该级舰仅建造了2艘。舰体由051B型发展而来,故而相当成熟,真正的变化为武备系统,也完全换装新一代的武器装备。

主要换装新的防空系统,从俄制RIF-M系统,中国称为“里夫”M,北约编号:SA-N-6,此前仅安装到基洛夫级与光荣巡洋舰上,中国改进的为最新型号:S300FM系统,俄军自已都没有装备的型号。

那么俄卖给中国先进的舰空导弹系统为何无后顾之忧?没有,真没有,因为中国根本没打算要仿造它。该系统实为陆基S300的海基型,对于中国没什么大秘密了。俄方非常明白,中国已确定采用与发展自已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采用俄系统只是弥补时间差,故而大方的提供了。

  全景

051C型舰上,一共安装6组垂发系统,其中2组在舰桥前,4组在舰艉,原直升机机库位置上,实际取消了机库。每组垂发系统安装8枚导弹,故而一共的48枚导弹。

火控雷达为30N6E1型,为一款数字化相控阵雷达,可折叠平面相控阵,对战斗机目标的探测距离为200海里,对RCS为0.1平方米的隐身目标的探测距离为70海里左右,有低空、中高空、弹道导弹三种扫描模式。同一时刻最多可以跟踪48个目标,并制导12枚导弹攻击其中6个。

  导弹发射

所采用的防空导弹为48N6E型,弹长7.8米,弹径0.51米,弹重1500公斤,战斗部144公斤,最大射程150公里,射高约25~25000米,最大飞行速度约6.1~6.7马赫,采用惯性制导和主动雷达末端制导,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挡弹道导弹,拦截来袭速度2700米/秒,或者射程1500公里以内的战术弹道导弹。

这样的性能远比同一时期红旗9导弹更好,而且也相当成熟的系统,2006年与2007年,两艘051C型驱逐舰服役,确实很好的解决我军舰队防空问题。

  从舰首看,反潜火箭已取消

此外,该级舰的舰首主炮为1座87式单管100mm 55倍径舰炮,以前标准的双37舰炮,也被2座新的730型近防炮代替,反舰导弹则为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反潜火箭发射器也消失了,代以2座3联装反潜鱼雷发射器。

总体而言,该舰拥有相当强的防空作战能力,以及反舰、反潜作战能力,综合能力相当强,只是051C型采用蒸汽轮机,不符合未来的舰艇动力发展方向,其设计也属于应急性的,不完善的地方不少,为安装防空导弹,取消的直升机机库实有点让人可惜,影响到多用途性。

  从后面部,实际无机库

该级舰的建造属于应急性的,故而仅建造2艘,继续发展更为先进的052C型,并发展出了052D型。时至今日,伴随着大量052C/D型服役,中国海军的舰队防空压力已大大减轻,051C型也显得默默无闻了,不过它的功绩不能被忘记!(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