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台湾空军已被我军全面压倒 引进F35也无法对抗歼20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台湾地区空军现在被大陆空军全面压倒,引进F35也无法对抗歼20

  台湾地区空军视F-35为救命稻草

最近有消息说台湾地区可能会采购210架F-35战斗机替代现有的作战飞机,它将成为台湾地区所谓三代战力的骨干和中坚。

台湾地区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立所谓的二代战力,它包括E-2T预警机、F-16、幻影2000、IDF战斗机等机型,这些战斗机在新世纪之初形成作战能力,当时大陆空军只装备有少量的苏-27SK战斗机,歼-10、歼-11还没有批量生产,预警机还在研制之中,所以台湾地区空军在质量对大陆空军占据一定的优势。

  台湾地区空军所谓二代战力全家福
  面对当时大陆空军还是有优势的

随着时间推移,台湾地区空军战斗机逐渐老化,IDF战斗机在1994年装备部队,首架F-16于1997年交付,而幻影-2000-5也是这个时期装备部队,一般认为三代作战飞机的使用寿命大约是30年左右,而台湾地区空军现役作战飞机服役已经陆续超过20年,根据澡盆曲线我们可以知道,这些作战飞机将会进入第二个故障高发时期,台湾地区空军想保持战斗机完好率难度越来越大,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幻影2000-5,由于它独立于台湾地区空军美制作战体系,加上大陆和法国关系密切,零备件引进不及时,所以幻影2000-5完好率一直让台湾地区空军头疼,一度想封存幻影2000-5。

从技术寿命上来讲,台湾地区空军作战飞机能力也在迅速下降,上世纪90年代,大陆自制超视距武器系统还没有研制成功,只能依靠引进的R-27和阿斯派德空空导弹,台湾地区空军得以凭借TC-2和MICA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处于优势地位,进入新世纪,大陆新型超视距空战系统研制成功,尤其是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2005年完成双目标试射,标志着大陆已经掌握了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先进火控雷达等技术,对台湾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所以台湾地区媒体有2005危机一说,意思就是两岸空战天平从2005年开始向大陆空军倾斜。

  大陆PL-12导弹研制成功,给台湾地区极大的震慑
  歼-10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扩大了大陆空军的优势
  歼20更是确立了绝对的优势

此后大陆综合实力更是一日千里,进而推动自行研制武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大陆自行研制的三代半作战飞机歼-10B/D、歼-16已经装备部队,这些战斗机配备了有源相控雷达、中远程空空导弹、红外成像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战术技术指标远优于对于台湾地区现役战斗机,最为重要的是大陆成功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它隐身性能好,装备有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对于三代及三代半战斗机具备压倒性优势,它还可以突袭E-2T预警机,让台湾地区空军在战时失去最重要ISR平台,可以极大削弱台湾地区空军空情信息掌握能力,从根本性瓦解台湾地区空军的作战能力。

台湾地区空军也目前是如坐针毡,也在着手升级现有作战飞机,例如将IDF由F-CK-1A/B升级到F-CK-1C/D标准,升级航空电子系统、增加武器挂载能力,但是雷达并没有升级到有源相控阵雷达,面对大陆新一代作战飞机仍旧处于下风,F-16A/B则会按照F-16V的标准进行升级,将会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电子战系统、机载武器,升级之后,它可以对抗大陆空军三代改进型和三代半作战飞机,但是面对大陆空军歼-20,仍然要被动挨打。

因此从使用和技术两个角度来讲,台湾地区空军都需要所谓“三代作战飞机”来对抗大陆隐身战斗机,从目前来看F-35是台湾地区空军唯一的选择,从美国媒体报道来看,台湾地区可能会采购150架F-35A和60架F-35B,采购F-35B可能考是虑到大陆具备较强的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攻击能力,战时能够摧毁台湾地区大部分机场,所以台湾地区空军希望能够采购一批具备垂直/短距起飞战斗机,以备不时之需。

  JSF项目采用众筹制,台湾地区想买只能靠后

不过台湾地区能否采购F-35还需要时时日,因为JSF项目采用的是众筹制,研制伙伴为飞机研制提供经费,从而在采购的时候拥有优先权,台湾地区并没有进行入JSF项目,采购飞机自然要往后面排,除非美国愿意将自己的份额提供给台湾地区,但是现在美国空军自己战机也老化严重,需要更新,能够提供的份额估计也比较有限。此外台湾地区能否采购F-35还要看自身经济实力、大陆和美国关系变化等等因素,因此台湾地区采购F-35估计也等到2025年之后,到时候大陆四代隐身战斗机已经形成规模,加上拥有强大的导弹攻击能力,所以台湾地区空军装备F-35之后,也难以与大陆相对抗。(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