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最新远超制导炸弹亮相 打碎美GPS枷锁射程翻倍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简氏等国际军事媒体报道,中国配备火箭助推动力的远射程精确制导炸弹在中东曝光。

更重要的是,中国最新制导炸弹打破了美国GPS导航系统的枷锁,拥有了完全自主的制导手段。

这次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引起外媒注意的火箭助推制导炸弹,是由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出的飞腾12滑翔式精确制导弹。这是一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制导武器产品。

飞腾系列制导炸弹早已曝光,但使用火箭助推动力的远射程飞腾12炸弹,是第一次曝光。该公司资料显示,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飞腾12安装了火箭助推发动机。在火箭动力作用下,该制导炸弹的射程显著提高。

在以往,制导炸弹的射程主要取决于:飞机投放的高度、投放的速度、炸弹本身的气动设计。以往展出的飞腾滑翔式制导炸弹,在弹翼、弹体产生的升力作用下,配合飞机投放的最佳高度、速度,可实现80公里左右的射程。

最早的滑翔式制导炸弹之一,是德国著名的Henschel Hs 293制导炸弹(下图),它一问世就展现了出色的远距离打击能力。

而这次曝光的700公斤级飞腾12火箭助推滑翔制导炸弹,因为拥有了自带的动力装置,在飞机以600至1000公里/小时投放时,可实现的释放速度可实现150公里的最大射程,是以往最佳射程的两倍左右。这一火箭助推器,据称重量、大小有多个级别,重量在5至10公斤之间。

因为拥有了自带动力,飞腾12炸弹也不再苛求作战飞机必须以较高的高度、较大的速度飞行。以往飞机在使用滑翔式制导炸弹时,必须尽可能达到较高的高度、较大的速度,以确保炸弹的射程。但在实战中这往往带来相当的风险,因为在特定场合里,飞机飞得太高、太快,一来可能导致暴露在敌方火力之中,二来对作战飞行灵活程度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有了火箭助推制导炸弹后,飞机可以较为灵活的选择投放武器的高度、速度,主要依靠火箭动力保证射程,这样对生存力和任务安排灵活性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另一个重大意义就是,带有火箭助推动力的飞腾制导炸弹,将使得我国已经成功装备、出口的多种作战无人机如虎添翼。因为无人机个体偏小,一直以来只能携带相对较小、射程有限的制导炸弹或导弹。无人机一般飞行高度远低于现代战斗机、轰炸机,例如我国彩虹系列无人机中最新、最大的彩虹5号,典型作战高度只有5000米而已。最大速度甚至低于二战螺旋桨战斗机,能够超过400公里/小时已属不易。从这些角度来看,作战无人机是较为不理想的投弹平台 —— 这时候火箭助推制导炸弹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它们部分克服了无人机投弹高度、速度上不可克服的劣势。

同时,因为拥有动力,飞腾12本身的飞行也变得更为灵活,部分程度上摆脱了弹道式、滑翔式飞行路线的限制。例如,加入飞腾12需要攻击一个正面由严密防空火力保护的目标,可以在火箭动力的作用下,先飞向目标侧面,绕过防空武器,再转弯飞向目标。而在以往,没有动力的制导炸弹因为射程和气动控制力上的限制,很难实现类似的作战能力。

当然,飞腾12的火箭发动机与导弹发动机相比还是相当的小,它在设计规划上也并不以具备导弹那样的机动能力为目的,因此其飞行控制能力、改变路线的能力较为有限。但是,正是因为它与导弹相比显得较为简单,成本控制上也有着更好的表现,能够更大批量的采购、装备和使用。因此,这种相对简单的远程空地精确制导弹药依然有着重大意义。

飞腾12的这一设计,还奠定了它发展为简易精确地对地制导武器的可能性。美国波音公司等企业已经测试了使用火箭助推器发射升空的制导炸弹,这样陆军单位可以获得一种价格低廉、射程超过100公里的简易精确对地武器,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简单的地地导弹。

假如在外形尺寸上加以控制,还可以由现有的大型多管火箭炮进行发射。这样的火箭助推起飞飞腾制导炸弹,因为具备较好的改变飞行路线的能力,还可以令陆军部队可以攻击山脊背面、洞穴内部等等无法直接瞄准攻击的目标,而传统榴弹炮、火箭炮和地地导弹由于弹道的限制,很难命中这样的目标。

飞腾12打破了美国GPS导航系统的枷锁,它综合性的利用了中国北斗卫星定位技术、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美国GPS导航系统提供的定位信号,即使美国对GPS信号实施进一步的限制或加密,飞腾12依然能够保证命中目标。据称飞腾12实现了圆概率误差20米的精度,对于几百公斤、射程150公里的制导炸弹来说处于较佳的水平,经过进一步改善后可以改善至几米。

飞腾系列制导炸弹目前已经发展了FT-3、FT-4、FT-6、FT-7、FT-9、FT-10等等多个系列的型号。全系列均已开始外销,价格、重量体积、技术水平覆盖了多个不同的级别,例如覆盖了25公斤微型炸弹(适用于无人机)到700公斤级的大型炸弹,令各国军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我国的北斗定位卫星系统正在紧张建设、升级之中,近日北斗系统第21枚卫星、第五枚改进型新一代卫星已经发射升空。由早期的16枚北斗卫星组成的第一代网络,覆盖了我国国土,而最新发射的新一代卫星,正在组建全球导航网络。届时,中国制造的精确制导炸弹将能够在不受美国GPS技术限制的前提下完成全球作战任务,这将对许多国家军方用户构成极大的吸引力。(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加特林)

推荐阅读:新加坡大使如此评价中国,令美国目瞪口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