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军用北斗是否成熟?实战中命中率超97%说明一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国际上,有个大国俱乐部,只有四个成员却是所有国家都向往的,那就是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而其中的四大会员则是: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中国的北斗。而且在这其中,现在已经实现全球覆盖的只有美国的GPS,而稳定在轨运行提供长期服务的,只有北斗,“格洛纳斯“和”伽利略”都存在卫星老化和星载系统失灵的问题。所以,卫星导航系统虽然是国国都想建立,可实际上并非国国都能建。在预备第二梯队上,还有印度、日本等国家,纷纷跃跃欲试,但是只是完成了区域导航辅助系统的建立,仍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而检验一个导航系统是否真的可用,最好的办法还是看其在实战中的应用。

美军的GPS强大是举世闻名,开创了打遍全球的模式。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虽然有了实战应用,可频频被吐槽效果不佳。剩下具备实战经验就剩下中国的北斗了。不过,中国北斗并不是以终端形势参战,而是集成到精确制导弹药上参与战斗。无论是在伊拉克、沙特、还是全球的其他地区都有实战记录,尤其是伊拉克国防部在2016年披露的信息,仅仅在2016年下半年,就使用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是彩虹-4无人机)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目标发动了超过150次打击,命中率到达了97%以上。一般来说搭载在彩虹-4无人机上使用的会是两种弹药,一种是AR-1激光制导导弹和50到200公斤级别的北斗/惯性导航组合技术的炸弹。仅仅这一个案例就足以说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根据英国著名防务周刊网站《简氏防务周刊》在2016年2月23日的报道称,中国的卫星制导武器仍然在继续推陈出新。在2017年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会上,中国就拿出了个自己更新型的飞腾-12滑翔制导炸弹。相对于之前的型号,这枚飞腾-12个头更大,达到了700公斤级别,并且首度使用一个5到10公斤重的火箭发动机,这使得这型滑翔制导制导炸弹的最大射程可达150公里。如果能够加装尺寸更大的火箭助推发动机,射程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火箭助推发动机,可以不仅仅是在从挂架脱离上提升初速,还可以在滑翔阶段帮助制导炸弹躲避低空防空网拦截,或者中途修正奔向其他目标。根据英国简氏的记者采访参展人员的报道称,中国已经小批量采购了这种火箭主推精确制导炸弹,而且还是在一年前。说明这种炸弹已经试列装中国部队。而由于可以使用北斗/惯性导航制导系统,飞腾-12炸弹的CEP(圆概率误差)在针对固定目标时,可以控制在20米以内。《简氏防务周刊》在评论中国近些年来在精确制导武器市场的成就时,用了一个词“中高端全球制导武器提供商”。这其实是对中国精确制导武器的认可,未来“普通炸弹+北斗制导套件”或许会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主流。这也说明了中国“北斗”系统在军用领域的成熟,可以随时投入全球实战中。由于《简氏防务周刊》在防务领域的专业性和相对独立客观性,作为一个旁观者清楚的捕捉到了中国精确制导武器和北斗系统的发展动态,这才是“旁观者清”。

对于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是买家异常高兴,能够买到便宜又好用的武器自然谁都喜欢。可有人高兴,就有人“恨的咬牙切齿”,其中一个就是美国。美国海军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就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采访时称,中国的北斗系统蕴含着巨大的战场潜能。尤其是中国已经形成了体系化制导弹药,从50公斤到1000公斤级别的全部覆盖。而且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从中国公开报道以及其他国家使用的情况汇总来看,其命中精度近乎于达到了“百发百中”。这无疑将会对美军的JDAM系列市场造成冲击,而且美军的JDAM最小的是225公斤,而中国的可以做到50公斤,挂载到无人机上非常实用。50公斤对于航空炸弹来说,足够小了,这么小的炸弹都能装,还能百发百中,谁不喜欢?

并且,事实上已经有美军订单被中国武器“抢走”的情况发生。就在2017年的阿布扎比全球防务展会上,沙特和中国正式确认了兴建一条无人机生产线的消息,并且将会采购与之配套的武器系统。这被视作在美国2016年未能向沙特交付已经采购的JDAM炸弹后,沙特的转向求助中国。而且,由于沙特采购了中国的精确制导武器,为了确保精度也将会引进北斗系统的地面站,此举将会使得中国北斗在沙特进一步站稳脚跟,进而影响整个周边区域。目前阿联酋也有意采购中国无人机和配套弹药系统,自然也会像沙特一样,确保北斗系统落地。这无形中,使得中国北斗的实质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自然美国对北斗这种“抢市场”的行为恨之入骨,以至于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在2016年12月2日刊发的该报记者比尔·格茨的文章称,接受采访的美军官员正在考虑制定摧毁中国北斗导航等潜在对手卫星系统计划。可见这种“恨”,已经转换成了实质行动。

不过,正如“敌人所反对,正是我们要坚持的”这句话所说,在保持传统技术的追赶同时,中国需要继续下大力气在北斗市场全球化的上下功夫。而借着无人机的春风,北斗在全球遍地开花的时代也不会太远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