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一艘航母配一艘055舰 全球性强大海军呼之欲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媒体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开发研制的一种新型导弹巡洋舰055型,堪比美国具有科幻外形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导弹驱逐舰。公开资料显示,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正在发展的新一代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具有较大的排水量、较快的航速、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很好的全球适航性。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055型导弹驱逐舰综合性能优异,代表了当前我军水面舰艇的最高水平。同时,055型有着多种作战功能,还担负着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的任务,与美国的DDG-1000两者从作战功能定位上看就不一样,很难比较孰优孰劣。

最新披露的图片显示,正如现在建造001A和002型航母以及建造052D驱逐舰一样,对于中国海军未来的水面战舰王牌——055型导弹驱逐舰,中国也是采取南北同时建造的模式,即在上海建造的同时,也在大连发现了建造的迹象。据统计,现在055型驱逐舰的首批次,将是4艘,这在数量上一下子就超过了美国的科幻战舰DDG-1000,而且不排除中国还有后续建造计划。尽管如此,这可能体现了中美不同的发展思路,美国的DDG-1000主要是为单独或配合其他水面战舰进行防空或对陆攻击,而中国的055型则主要是为航母护航或带领其它水面战舰夺取制海权的,所以两者差异较大。

可以说,055型驱逐舰是伴随着中国国产航母的发展步伐而诞生,其首要的作用就是作为自001A开始的中国航母的第一主力护卫。这从该舰所配备的武器就可以看出来,005型可同时搭载112-128枚各种类型的垂直发射导弹,包括远程反舰导弹、近程和中远程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据悉,在火力密度上,055舰将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编队的主要防空支撑,其功能类似美国航母编队中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作用,同时其火力通道远大于052D,三艘055的防空能力大约相当于10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所以其航母“带刀侍卫长”的名声是不虚的。

当然,005舰除了先进的各型导弹之外,还有着不俗的C4I系统。在主要探测能力方面,它采用双波段雷达,拥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对中程和近程目标的探测能力都很强。更重要的是,其自身捕捉信息的能力和整体信息处理能力都非常强,可以把包括太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种层级的信息高度融合。如此先进的“眼睛”,再加上功能各异的先进导弹,两者的有效结合,足以为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至少从001A和002型常规动力航母到003型核动力航母,都需要依靠055型舰率领052D和054B以及095来为其打造铜墙铁壁。

从现在的报道说第一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实现完全合拢,即将准备下水来看,这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的进度是多么同步,因为后者现在也已进入下水前的状态。所以,预计055型舰的首艘将会在今年3-4月份下水,随即进入舾装阶段,大概在明年初就可以先于001A航母交付海军。按照055型舰首批4艘这个数量来推测,中国的常规动力航母从001A和002型常规动力航母也许只建造3艘,这样加上16号“辽宁”舰,就组成了到2020年中国拥有4艘航母的阵容。再按照一艘055型护卫一艘航母的数量计算,那么,每艘中国航母就会各有一艘055舰率队护航。这将是一支仅次于美国的,实力位居世界第二的强大海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