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一款堪比美军F404的先进发动机 却因没钱下马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国产涡扇中推设计、性能相当于F404,为了给涡扇10让路而下马,留下了诸多遗憾

  JF-17/FC-1战斗机已经打开国际市场,但是发动机还需要国产化

今年JF-17/FC-1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多个国家订货,由于JF-17/FC-1仍旧采用俄罗斯RD-93发动机,因此国人对于JF-17/FC-1何时采用国产发动机十分关心。

实际上当年中国有一型发动机与RD-93相当,甚至许多性能比它还要好,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而下马,给人留下许多遗憾,这就是第一代国产涡扇中推发动机。

上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第三代战斗机已经服役,前苏联第三代战斗机也已经研制成功,中国航空工业与之差距十分明显,发动机领域差距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航空工业启动了“高性能推进系统”预研项目(高推预研),这是中国第一个按照系统工程组织的发动机预研项目。

  F-14在1972年装备部队
  米格-29战斗机在1977年首飞成功

进入80年代,高推预研开始向纵深推进,在前期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外新一代发动机发展特点,相关单位着手研究国产新一代发动机核心机,新一代发动机核心机以美国F404发动机为背景机,简称中推核心机,这个指标主要考虑到当时国内经济技术实力、工业基础等一系列因素,中推核心机技术难度、费用都要低于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当时国内也在研究引进F404改进歼-8Ⅱ战斗机,这种发动机也用于中巴联合研制的超-7战斗机,美国已经将相关数据提供给巴基斯坦,并且同意巴方将这些数据提供给中方,所以中国能够接触到F404一些数据、结构等信息,这对于研制中推核心机和未来中等推力发动机有一定借鉴作用。

 国产涡扇中推核心机以F404为背景机
  配备F404发动机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

1990年中推核心机上马,核心机结构为7级高压压气机、短环形燃烧室和1级高压涡轮,采用了国内在新材料、工艺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1991年首台核心机完成试制,1992年11月中推核心机首次点火成功,并且进行了一系列地面及高空台试验,表明中国已经掌握三代发动机核心机技术,这是中国自行研制航空发动机一个里程碑性事件,为国产发动机研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中推核心机的基础上,中国有关部门决定研制新一代中等推力发动机验证机,中推核心机研制的时候,确定指标是70千牛级,也就是F404-GE-400的水平,这个指标已经难以满足新一代战斗机的要求,所以中推验证机要求达到80千牛级,也就是达到F404-GE-402的水平,由于中推核心机预研是以F404为背景机研制,所以国产中推验证机也是以F404发动机为参考进行设计,国产中推验证机结构为3级风扇、7级高压压气机、短环形燃烧室、1级高压涡轮和1级低压涡轮、加力燃烧室、尾喷管及发动机控制系统和附件。考虑到当时国内航空发动机工业技术水平研制这样一型发动机仍旧吃力,所以相关单位又与俄罗斯进行了技术合作,1997年国产涡扇中推验证机完成工程发图,进入整体试制阶段,但是当时国内已经确定引进苏-27战斗机并且进行国产化,歼-10战斗机的研制也进行攻坚阶段,这两种战斗机都需要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考虑到国内经济技术实力不能支持同时研制两种发动机,所以最终有关部门决定涡扇中推验证机下马,为大推力发动机让路。

  国产涡扇中推核心机正在进行测试
 JF-17/FC-1配备的RD-93发动机,它的技术水平低于F404和国产涡扇中推

由于涡扇中推下马,新世纪初中巴联合研制JF-17/FC-1战斗机面临无发动机可用的尴尬局面,不得不引进俄罗斯RD-93涡扇发动机,从技术水平来讲,RD-93发动机要低于国产涡扇中推,根据相关资料,RD-93采用了四级风扇、9级高压压气机,因此发动机尺寸和重量都明显大于国产涡扇中推,以F404为标准,国产涡扇中推长度应该在4米左右,而RD-93达到4.2米,发动机重量方面国产涡扇中推可以达到1100公斤,而RD-93加上发动机附件达超过1200公斤,推力方面国产涡扇中推大约超过8.7吨,而RD-93大约在8.3吨左右。所以超-7总师屠基达同志就认为RD-93发动机性能偏低,JF-17/FC-1配备这种发动机之后影响了飞机性能。

考虑到JF-17/FC-1未来出口不受制于人,国内也需要中等级别的涡扇发动机,中国相关单位不得不开始RD-93涡扇发动机国产化工作,并且进行新一代涡扇中推的研制,为FC-31隐身战斗机提供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年国产涡扇中推验证机下马虽然迫不得已,但是当时如果能够想出一些办法,把整个工作持续下去,相信不会有今天这样的遗憾。(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