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这招杀威棒揍痛韩国 警告世界惹怒中国后果严重

新浪军事

关注

韩乐天部署萨德!中国辣条抵制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抵制韩国及韩国乐天仍在持续。经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人对乐天的抵制,乐天在中国的一百多家超市已关闭九成,距全部关闭仅一步之遥,乐天在华经营已濒临崩溃。至于韩国,在中国老百姓的旅游抵制下,无论其旅游服务业、免税店都遭到了严重打击,由于以后到韩国履行需要自己申请签证,中国到韩国旅行的人数可能将下降一半甚至更多,这对韩国旅游业的打击可想而知。至于其它韩国品牌的商品,随着中国的抵制很多商品的销售都会下降,中韩贸易在“萨德”的影响下会持续下滑,中韩两国外交关系将非常冷,高级别官员的会晤及合作将会长期处于暂停状态。这些对韩国经济的影响之大现在还未显现,但长期必然显现出来。

就拿占豪来说,不但已经开始拒绝韩国产品,连高价来做广告的韩国产品、品牌已经拒绝多单(包括刚刚拒绝的合资的韩国的汽车品牌)。还有一位战友定了到韩国的旅行团,在纠结许久后决定放弃韩国行,虽有损失但不负自己的心。这就是中国人的气节。

然而,在抵制韩国的舆论上,有两种声音比较不靠谱:

一种认为,“萨德”虽然部署在韩国乐天公司的高尔夫球场,但是美国主导部署的,为啥不抵制美国而抵制乐天呢?对于这一观点,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早前已经进行了解析,持这种观点的人若非是缺乏基本的国际时政素养,就是屁股坐歪了。这种观点,其实不值一驳,也就骗一些小白脑残粉而已。

另外一种认为,抵制韩国、抵制乐天都是老百姓干了,于是认为政府不作为。这一观点是极具迷惑性的,因为乍一看的确政府除了外交部回应一下啥都没做一样。于是,一些不明真相的童鞋就开始埋怨中国政府对韩国太软,没有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云云。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很多人不明白,如果是站在世贸规则视角来说,如果中国因为韩国部署了“萨德”就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韩国就可以向WTO起诉中国违反世贸协定。因为,单从国际法角度观察,韩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萨德”并不违反国际法,如果中国因此就用行政手段制裁韩国,那相当于中国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世贸组织就可能以此为证据要求中国解除对韩国制裁。一旦如此,不但打击了中国的气势,还使得中国对韩国的制裁失去效果,韩国就会在接下来的对华态度上更加强硬。如此显然得不偿失,也和中国在国际上倡导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立场相悖。

据媒体报道,前几天韩国依然向WTO起诉了中国,但由于韩国根本搜集不到任何中国制裁韩国的证据,WTO也就根本无法要求中国解除对韩国的制裁,根本没制裁解除什么制裁呢?

但是,由于中国官民协作,实际上已经起到了强力制裁韩国的目的。中国官方做了什么?做了对韩国的旅游安全提示,表明了坚决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的态度,实际上还口头通知或窗口指导了相关部门、企业的行动和业务。乐天门店怎么关的?消防问题嘛!各公司的韩国旅游产品怎么下架的?一方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就是窗口指导嘛。

这些事,官民合作干了,但无论是韩国还是世贸组织都挑不出任何毛病。你韩国政府可以允许“萨德”入韩,乐天可以供地,你们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中国老百姓还不能因为爱国反对韩国和抵制韩国产品了?天下哪有这种道理?

所以,当韩国记者不断问外交部对中韩经贸合作的看法时,外交部发言人一贯态度就是支持和欢迎中韩经贸合作,但需要民意基础和舆论氛围。直白说,就是你韩国干了不仁之事,在中国背后捅刀子,那中国老百姓当然也可以反对韩国、反对韩国产品,这一点没毛病。韩国要想让中国老百姓回心转意,那好啊,把“萨德”撤了先。否则,那咱也就面谈了!中国老百姓,会把这笔账刻在心里。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这次采取的措施可谓巧妙的“杀威棒”,既让对手痛彻心扉,又抓不到任何反击中国的把柄。而中国这么做,对方因为没有理由又很难对中国进行反制裁,如果对方违反规则制裁中国,中国不但可以将事态进一步升级,还能反诉WTO。如果对方不敢采取措施,中国又可以根据需要不断升级这种“软制裁”,让对手在无法还手的情况下越来越痛苦,越来越难过。

中国能做到的这一点并非任何国家都能做到,因为这需要老百姓有一致的价值观和行动力,也就是足够一心大的民意基础,这样的民意基础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哪怕有这种民意基础,如果政府没有在舆论上引导,那么也不会有这样的效应,中国近代有充足的各种运动历史,而这种引导是一种小运动,这彰显的是中国人的团结和中国人一致对外的能力。

中国拥有这样的能力,会让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国忌惮,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市场,一旦得罪中国人就意味着可能被老百姓抵制,这种民意威慑力比政府的制裁大棒更有威力,因为政府制裁只能一项项地操作,而民意则是全方位的“软制裁”,其威力比政府制裁更加有影响力和威慑力。

所以,客观地说,中国这次对韩国的抵制和“软制裁”让世界都感受到了中国民意的威力。任何国家、任何企业慢慢都会明白,一旦彻底得罪了中国,引发中国老百姓的抵制,那都是吃不了兜着走,损失难以弥补。

想想看,一方面是民间老百姓团结一心的重磅威慑力,另一方面是中国政府推进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大国合作倡议以及优厚的合作条件,这一软一硬的能力必然会对先关国家产生很强大的影响力。

事实上,通过抵制韩国及韩国乐天事件,全球华人对自己的力量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这让大家都看到了中国人、华人团结起来对世界的影响,这会大大增加中华民族的内外凝聚力。想想看,解放前的中国人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现在我们中国人团结一心,正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种自信和凝聚力必然彼此感染,成为我国复兴的心理基础!

某些国家好好想想吧,中国人,你惹得起?!!!(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