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俄两国打造导航卫星联盟封堵美国 结果将欧洲坑惨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多的使用到卫星定位系统,以高精度、全天候、大范围、多用途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以前多采用GPS系统,如今国产北斗系统使用越来越多;也没有任何什么能力量阻止北斗的发展,技术上我们突破了,组网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在轨的北斗卫星达到14颗,2017年将再发射6到8枚,2020年将有3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轨运行,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北斗系统的快速发展引得俄罗斯主动要求合作,如今中俄两国正在联手打造一个导航卫星联盟,让中国的北斗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兼容,这无论在那个方向都是意义不小,以前美国利用GPS的优势,封堵中俄,如今可以反过来,中俄联手封堵美国。

这个结果是美国人没想到的,却也一下子将欧洲给坑惨了。原本欧洲我国要联合搞“伽利略定位卫星计划”,试图与GPS系统对抗的,也曾邀请中国参与,可惜不公正待遇让中国退出,从而发奋图强,如今北斗系统已近于成功了,可是伽利略系统却是缓慢,即便建成,也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无论是北斗,还是GPS都不是它能对抗的。

当然了,真正头痛的实为美国。仅从民用角度说,目前,已向泰国、巴基斯坦等国提供了服务,并于国外建立了地基增强接收站,北斗民用版势必将撼动美GPS系统在市场的统治地位,成为又一款普遍使用的卫星定位系统。

军用方面,目前新一代的北斗三号卫星性能有了大幅提升,其中,定位精度从之前的10米大幅增加至1-2米,开始与GPS并驾齐驱。

如今卫星制导技术已经兴起,具备发射后不管,价格低等优点,也是复合制导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中国开发的卫星制导炸弹等仅能供出口,原因就是我们无法提供全球定位服务,只要采用GPS系统,如今有了自已的系统,让中国出口产品不再将制于GPS,也消除我军列装卫星制导武器的后顾之忧。

除了有效解决作战指挥精确控制问题,其短文收发功能也相当于一套应急通信系统,将令我军的指挥控制方式向“一体化”和“扁平化”方向发展。可以说,北斗系统的价值已不能简单地用钱来衡量,更是不可代替的,它是我们的力量倍增器,具有战略级别的意义。

美国一直想阻止中国拥已自已的卫星导航系统,以前的封锁技术、拒绝合作都实际发挥了反作用,现在也没什么招了。现在欧洲“伽利略”系统也开始寻求与中国合作,只剩下美国打击凭借GPS在硬扛下去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