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编队去完西太平洋还会去哪 或环绕日本列岛一周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去年12月24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告诉记者,我“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起航以来,从渤海、黄海到东海,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开展了全要素的舰机融合和航母编队协同指挥训练。

“辽宁”舰入列服役以来,各项训练和试验工作稳步推进,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了远海训练。随后“辽宁”舰又迅速穿越巴士海峡,远航南海展开组训;在圆满完成训练和试验任务后,从容淡定的经过惶惶不安的海峡对岸,从台湾海峡北返母港。

早在之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表示过“辽宁”舰不是宅男,去年“辽宁”舰一出海就给了国人一连串惊喜,现如今“辽宁”舰正“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形成战斗力的征程前进。在未来,从西太平洋归来之后的“辽宁”舰还会去哪儿呢?

 “辽宁”号航母编队

巡航九段线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海军在近年来开始常态化在南海战备巡航,不过巡航路线并不全部覆盖九段线;空军“战神”轰6K曾沿南海九段线进行过巡航飞行,不过次数有限并且缺少战机护航,威慑力有限。“辽宁”舰曾经数次在南海进行过航母战斗群编队演练,也算是南海的常客,对南海的水文气象已经较为熟悉,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小型编队对九段线进行巡航。一者航母编队的自持力巨大,可以全面覆盖九段线,二者航母上可以搭载歼15战机,有效掌握制空权,整个编队的威慑力非其他单纯的海军水面舰艇编队或者空军战机编队可比。不仅如此,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向爱好和平,是维护南海和平的重要力量,由中国航母巡航南海对南海实现真正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菲律宾

自菲律宾总统换届以来,中菲关系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两国军事合作也开始升温;前些时间菲律宾还曾邀请中国派遣海军或者海警帮助其巡航南部航道,维护南海安全稳定。菲律宾作为第一岛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其愿意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不仅在政治上对中国有重要意义,在军事上更是有着深远的战略影响。中国如果使用“辽宁”舰巡航南海,完全可以派遣其访问菲律宾来彰显两国的军事关系,同时还可以让其国内反对派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军力,转变与中国对抗的幻想。

南访马来西亚

去年,马来西亚总理访华历史性的采购了数艘中国军舰,步菲律宾后尘,马来西亚与中国的政治军事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其总理访华过后,中国潜艇停靠其港口访问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充分表明两国军事关系的升温。马来西亚地处南海最南端,毗邻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不容置疑;“辽宁”舰如果到访,不仅可以彰显两国军事合作、军事交流的日益密切,而且可以为“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日后前出马六甲海峡巡航印度洋打下重要基础。

 中国潜艇停靠马来西亚港口访问

北上海参崴

中国与俄罗斯在军事层面一直保持高水的交流与合作,中俄两国也多次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辽宁”舰与俄罗斯也颇有渊源;早在几年以前中国曾出动数十艘主力精锐驱护舰北上海参崴参加军演,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军事上的效果。随着“辽宁”舰战斗力的逐步形成与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未来“辽宁”舰必定会北上俄罗斯参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环绕日本岛

近些年来,中国驱护舰编队北上与俄罗斯军演后多次环绕日本岛一周后返回;“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成军以后,前出日本海环绕日本列岛进行自由航行和例行军事训练当然是不二选择。

 “辽宁”号

当前,“辽宁”舰已经具备初始战斗力,完全有能力在南海、渤海、东海、日本海以及西太平洋等地巡航演练;但是,“辽宁”舰目前还承担着繁重的科研训练与航母人材培养的任务;同时,在目前的周边安全形势下,在必要时刻还需要“辽宁”舰肩负保家卫国与战备值班的任务,所以目前“辽宁”舰也只是适合在上述相对比较近的海域活动,还不宜走的太远。在未来的5到10年之后,中国海军要想真正走向强大,“辽宁”舰还会去以下海域:

西出印度洋

中国的海外贸易与权益规模越发庞大,特别需要强大的航母编队来保障其安全;另一方面,中国海军的强大也需要中国航母走出去来彰显;步600年前郑和的后尘,从南海至印度洋,到达非洲东海岸,沿途一路训练一路进行友好访问,彰显中国作为全球负责任的大国维护海洋和平,追求世界大同的理想。

护航亚丁湾

早前中国曾经派遣093核潜艇进行护航,沿途还进行了潜艇远洋作战能力的检验,取得了良好的战略威慑的效果。“辽宁”舰作为我国的战略利器,不可能长时间巡弋亚丁湾护航,但是进行十天半个月的象征性护航还是应该进行的。

  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在亚丁湾

全球航行

“辽宁”舰在不远的将来,将会与各型精锐驱护舰以及核潜艇组成航母编队进行全球航行和友好访问,首先西出太平洋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然后访问美国西海岸圣迭戈海军基地;紧接着依次对加勒比拉丁美洲以及南美国家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然后穿越大西洋到访英国、欧洲,对世界重要地区以及国家都要进行访问,让“辽宁”舰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中国航母编队进行全球航行如果成真,那就意味着中国年轻的海军已经是世界性海军力量,届时中国海军不仅会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还会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