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蒸汽与电磁弹射器谁更适合中国航母?为何001A都没装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早期的航空母舰上,舰载机都是依靠自身的动力起飞机,毕竟早期的舰载机很轻,直到进入喷气时代之后,弹射器的作用才开始显现出现,可以让舰载机顺利地起飞,这让弹射器的重要性显现了出来。

中国未来的航母为真正的大型航母,舰载机也不止一种,那么上弹射器也就是必然的,中国有关射弹器的研究也不是一天两天,且同时选了二个方向,一是,蒸汽弹射器。二是,电磁弹射器,以求万无一失。

那么蒸汽与电磁弹射器之中,谁更适合中国航母那?那么答案之前,先来了解一下情况。现代弹射器为蒸汽动力,一般通过核动力装置产生的热能来产生大量水蒸汽,利用高温高压的水蒸汽为能量,整个系统相当复杂的,包括:起飞系统、蒸汽系统、归位系统、液压系统、预力系统、润滑系统、控制系统等。结果相当复杂,维护与使用都有麻烦,别看使用如何方便与自如,其实背后的许多东西让人头痛。

蒸汽弹射器的维护工作量大,需要投入大量人员,据统计,一艘美军航母上,涉及到维护与运转蒸汽弹射器的人力资源要达到500人左右,既便如此,它依然有使用限制,使用次数有限制,或者说寿命限制,大量的时间被花费到维护以及更换弹射器部件上。虽说这些都只是麻烦,但是影响不能勿视,主要限制了航母的大规模与高强度使用,舰载机的出动强度因此受到限制,比如:尼米兹级航母在实际任务中,每日能出动100至140架次,并会随着时间的增加,日出动架次减少。这也是为什么,美军会在新一代航母上采用电磁弹射器,以求提高航母的出动强度。

中国早已公布过航母电磁弹射器模型,而且放了一架歼-15舰载机的模型在上面,无论从那个方向,电磁弹射器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优点多,一,功率损耗要小,二,可控性好,三,寿命高,四,维护方便,这都是蒸汽弹射器不能比的。至于研发蒸汽弹射器,显然只是为求保险,电磁弹射才是未来。

国产001A航母下水已经指日可待,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不过有一点让人失望的事,既然中国已经在研发弹射器,那为什么不安装那?

无论是辽宁舰,还是在建国产001A航母,其实都带有明显的试验性,没有急着装弹射器,而是采用滑跃式起飞与其说是无奈,不如说是一种求稳的方式。为了“先进而先进”,或者“急于求成”绝非我们的目的,中国海军一直在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政策。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拥有航母仅几年时间,缺少的东西太多了,与美国海军航母使用经历相比,我们差距太大,特别是航母使用经验上还需要补课,继续采用滑跃式有助于顺利过渡。我们仅有一种舰载机歼15,现有的滑跃式起飞完全可以满足该机的使用要求,唯一的问题是,满载情况下的起飞,这不算什么问题。目前的歼15主要用于积累舰载机的使用经验,作战压力并不大,而且以制空作战为目的的,作战范围并不大,对载量弹的要求也不高。至于远程打击,反舰对地攻击,那属于未来的任务要求。

第一艘国产航母继续使用滑跃式起飞,主要目的是求稳,绝不表示,放弃弹射器,从目前掌握的资料,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确定采用平顶直通甲板和弹射器,电磁弹射器在中国航母上的使用,可以说指日可待。(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