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加贺重生剑指中国 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绝没好下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二战日本“帝国”海军航母“加贺”号在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时隔75年后,又一艘同名战舰服役了

3月22日,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的姊妹舰“加贺”号于当天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配属于位于广岛县吴基地的第四护卫队群。接替原本在此服役的“伊势”号直升机航母,而“伊势”号将转入位于佐世保的第二护卫队群接替即将退役的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至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四个护卫队群将全部装备大型直通甲板直升机航母,而原来老旧又奇葩的直升机驱逐舰将彻底退役。

虽然日本人仍然将直通甲板的“日向”级和“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称之为“直升机驱逐舰”,但是,稍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这就是一艘不折不扣的轻型“航母”,其直通甲板上拥有5个直升机起飞点,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而甲板下的机库可最多搭载14架直升机。加贺号将主要搭载反潜直升机进一步加强海上自卫队的航空反潜能力以应对不断加强的所谓“中国水下舰队的威胁”。日本媒体更是以“中国,这就是日本的实力”这样的赤裸标题将“加贺”号的作战目标直指中国。

提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航母,总会有媒体炒作所谓日本直升机航母经过改装以后,通过加装滑跃式甲板就能起降F35B战机,成为真正的轻型航母。然而,且不说通过临时加装滑跃甲板,起降F35B战斗机在战时能形成多大战斗力,就是目前,日本自卫队也没有引进F35B的计划,空中自卫队购入的都是不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空军型F35A。

军队要拥有战斗力必须靠一定时间的,遵循条例大纲的科学训练才能逐步形成。虽然,“加贺”号这样的直升机航母在理论上是完全可以通过改装拥有起降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的能力,但是要快速形成战斗力是不太现实的。

而且,就算日本海自未来通过改装“出云”“加贺”,引进F35B,并形成了战斗力,但是到那时,与中国海军已经服役的辽宁舰航母以及将来即将装备的001A,002型大中型航母相比,日本轻型“航母”的战斗力就简直不值一提了。

由于“加贺”号定位为反潜直升机航母,并没有设置坞舱室,并不能搭载平底登陆艇,气垫登陆艇等两栖运载工具,其两栖战能力也比较有限。主要通过搭载的CH-53,EH-101运输直升机执行垂直登陆行动,或者通过舷侧车辆跳板执行“港口到港口”的车辆运输任务,“加贺”号的车龄甲板可搭载50辆3.5吨卡车。

对于像“加贺”号这样的直通甲板大型直升机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也是中国海军目前水面舰艇装备列表中所空缺的,不过传闻已久的075型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似乎即将接近开工,由于定位不同,075型更倾向于两栖作战舰艇而不是“加贺”号那样的反潜直升机航母。075将同时拥有机库和坞舱,功能上更接近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在未来的岛屿争端作战中,两栖攻击舰将是遂行超地平线垂直登陆的利器。

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其军国主义历史臭名昭著,而旧日本海军拥有经次于美国的航母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近年来服役的一批新舰艇命名不断沿用军国主义时期一些主力舰的名称,其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昭然若揭,作为岛国的日本,海军又是其执行军国主义政策的主要工具,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举一动不得不值得我们警惕。就像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的,“‘加贺’号曾在二战期间被美军击沉,日方应该汲取历史教训。“我们希望‘加贺’号的重现不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死灰复燃的开始。”(作者署名:浩汉防务-红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