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巴关系缘何如此铁?巴为帮中国曾损失三十亿美元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三军仪仗队亮相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的大幅照片24日几乎垄断了巴基斯坦主流报章的头版位置。巴基斯坦总统在阅兵式上说,中国的参与是“历史性事件”。 中巴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从历史的黎明时期起,中巴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巴基斯坦是伊斯兰世界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

1971年,当巴基斯坦面临被印度军队肢解时,中国利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种场合阐明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鲜明立场,强烈谴责了印度,并在军事和物质上予以援助,从而为巴基斯坦和人民度过危机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而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探索改革开放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也总是挺身而出,给予中国无私而宝贵的帮助。在中国遇到自然灾害和困难挑战的时候,巴基斯坦每次都及时伸出援手。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倾囊相助,出动所有的战略运输机,将全部战略储备帐篷第一时间运到了灾区。

据巴基斯坦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的文章介绍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主动与巴基斯坦提出制造一种与美国M60M2型提高版相同的坦克,性能完全超过印度陆军当时的T72坦克。但在80年代末期巴基斯坦联合古巴等国反对通过对中国实施制裁,被美国谴责并终止与一切经济与贸易合作。美国还把给巴基斯坦造好的坦克样机炸毁,销毁了全部的图纸设计方案。美国空军拒绝再继续提交给巴基斯坦先进的F16A战斗机以及后继购买的16架B型。美巴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协议13条议案大部分被搁置、罢免。据统计显示,在这个时期巴基斯坦遭受制裁带来的经济总计损失达三十多亿美元。

中巴两国的军事合作也长达几十年,堪称世界军事合作史上的传奇。从早期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的歼6、强5、歼7战斗机、到新时期枭龙和预警机交付给巴基斯坦,从空军这一军种就可以窥全局。现在中巴军事合作的技术水平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就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而言,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技术保留非常少。可以说长期来,无论国际风云急剧变幻,还是严重自然灾害骤然降临,中巴两国均风雨同舟。

虽然在新的形势下,中巴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需要两国共同应对,但有些基本的因素不会变。未来两国将会把“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不断推向更高的阶段, 总之巴基斯坦是中国的最重要邻国之—,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发展对于中国周边地区的稳定,对于“中印巴三角”关系的良性循环,对于中国的发展崛起和战略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继续重视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必要的。(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