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战斗民族欢乐多 苏军历史上那些独创的玻璃炸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人是个战斗的民族。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形容俄国人在喝了伏特加酒以后的各种不符合规范的状态;二是指这个民族比较善于在战争中总结和创造。

战斗民族在历史上还生产过许多独特而又简易的弹药。1939年11月30日,红军入侵芬兰。9架SB-2轰炸机挂着RRAB-3撒布式燃烧弹对赫尔辛基进行了无差别空袭,炸死91名平民、炸伤240余人。当美国总统罗斯福向克里姆林宫发去电报、希望苏军停止对平民目标的攻击时,莫洛托夫给出了一番义正辞严的回答:红军飞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可能轰炸芬兰平民,它们是给“被反动政治家和资产阶级压迫的芬兰人民”送面包去的!巨大的RRAB-3航空炸弹自此被冠以“莫洛托夫面包篮”(Molotov’s Bread Basket)之名。

芬兰人以特有的幽默感对红军的“慷慨”进行了报答:为了搭配俄国人投下的“面包”,他们在酒瓶里装上汽油、点燃后掷向苏联坦克,并把这种简易燃烧装置称为“莫洛托夫鸡尾酒”(Molotov Cocktail)。

俄国人在历次战争中都能学习或创造出一些独特的武器,并将其发扬光大。在1939年苏联入侵芬兰的战争中,苏联士兵遇到了芬兰游击队的简易瓶装燃烧弹——莫洛托夫鸡尾酒瓶。于是学了去,用玻璃酒瓶装了汽油,作为反坦克燃烧弹。二战中在苏联军队得到广泛使用。苏联红军甚至专门组建了装备反坦克手榴弹和鸡尾酒瓶燃烧弹的近战反坦克突击队。

被称作“鸡尾酒”的原因是燃烧瓶内能够混合不同物料以应对不同状况,与鸡尾酒混合各式酒品的原理相同:加入白磷能够令击发时火势更猛烈,加入面粉、铝粉、铁锈或铝热剂能够释放高热熔化金属,加入砂糖、花生酱能够延长燃烧时间,加入洗衣粉、润滑油、油漆、肥皂或保丽龙碎片可以增加粘著度,加入樟脑丸能产生烟雾,加入硫酸则能产生腐蚀效应。

“莫洛托夫鸡尾酒”燃烧弹得以流行,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可以现场临时制作,而对于苏联红军来说,伏特加的玻璃酒瓶数量又很大。这种清冽的白酒,是俄罗斯人的最爱,自然军队也少不了。二战时期,后勤紧张,战士每天吃不饱肚子。为了使红军战士能够在冰天雪地的战壕里借酒驱寒,苏联政府仍然为每名红军官兵每天供应100克(二两)伏特加酒,坦克兵加倍,供应4两白酒。在苏联人眼里,再没什么比伏特加更能激发战斗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伏特加酒和美国红烧猪肉罐头帮助苏联人赢得了战争。

“莫洛托夫鸡尾酒”至今仍被视为一种文化符号。

利用玻璃的易碎性制造弹药,不仅仅是燃烧弹,苏联红军还用玻璃杯制造过航空炸弹。

1942年战争爆发以后,苏联空军有一种小型飞机很令德军头疼,这就是在苏军被誉为“玉米”爱称,在德军被称为“夜空女巫”的波-2轻型双翼机。

这小飞机结构简单,性能可靠,多用途,运输机、轰炸机、侦察机等,是个多面手。是历史上产量最多的双翼机,总产量达4万架以上。

“夜空女巫”,这是德国人对苏联女子夜间轰炸机团的称谓。苏军在前线成立了多个夜间轰炸机团,由于飞行员缺乏,这种夜间轰炸团大量配备女飞行员。1941年10月,斯大林下令组建主要由女性组成586、587和588三个女子飞行团,经过短期基本训练后,这3个团奔赴战场。这其中最数第588夜间轰炸机团盛名。女飞行员们驾驶波-2及其改进型夜间轰炸机,利用夜间出击,攻击敌军的宿营地、飞机场、供应仓库等目标,破坏效果谈不上巨大,但常常使敌人处于戒备状态,长期不能休息而对敌军产生了强大的心理战效果。

1941年至1945年,她们战斗出航5万架次,向敌人投下了2.3万吨炸弹。588团有33名飞行员阵亡,占飞行员人数一半。有23人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12人获得红旗勋章。最终她们和其他部队战友一起攻入德国彻底消灭了法西斯强盗。

因为德军的突然进攻,造成苏联大片国土沦陷,在战争初期出现一定的军工生产和弹药保障困难。前线夜间轰炸团的波-2飞机经常得不到小型炸弹的补充,给作战带来很大麻烦。

为了补充炸弹,苏联空军发挥创造力,在前线为波-2飞机改装了大量简易炸弹。大多数简易炸弹是利用陆军的迫击炮弹改装的,由于迫击炮弹的弹体上没有航空炸弹的挂耳,无法挂载在飞机的机翼下,只能由飞行员直接用手投掷。

手投航空炸弹并非苏军独创,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有先例,1911年11月1日,意大利飞机携带手榴弹或迫击炮弹的改造炸弹,轰炸了利比亚地区的土耳其军队,这被认为是世界上首次轰炸行动。

如图,这种早期的航空轰炸采用手抛式,但属于专用炸弹,并非迫击炮弹改造,其特征是弹尾的那个叶片,学名为涡轮风车引信,靠投弹后风力驱动叶片达到一定转速后解脱引信。

随着战况的激烈,改装迫击炮弹的数量也入不敷出。主要原因是苏联红军的地面作战主要支援火力是迫击炮,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实施巴巴罗萨计划,对苏联发动了侵略战争,苏联红军在卫国战争开始时期,整个红军陆军只装备了近6万门各种口径的迫击炮,而到了卫国战争末期,苏联一共生产了34.8万门迫击炮,占二战所有参战国生产量的一半。而作为鲜明对比,德国在整个战争期间只生产了6.8万门迫击炮。

战斗民族对迫击炮的喜爱到了偏执的程度。在战争中甚至专门生产过铁锹迫击炮并作为工兵和步兵班的制式武器正式装备部队。

苏联红军对热兵器和冷兵器的需求同样旺盛,前线的步兵不仅仅满足于使用工兵锹,他们还需要迫击炮。于是在卫国战争期间发明了冷热武器结合的工兵锹迫击炮——M1939型37毫米铁锹迫击炮。

这种迫击炮的口径为37毫米,使用一个锹头可转动的工兵锹的铲头作为迫击炮的座钣。内径37毫米的炮管,则直接作为工兵锹的锹把。通过简单的组合,即可当铁锹,也可当迫击炮。

M1939型铁锹迫击炮没有瞄准具,配备专用的37毫米小型迫击炮弹,作战时,士兵取下工兵锹,卸下锹把炮管,翻转锹把炮管,将炮管底部插入铲面的炮座钣,用刷炮的通条作为炮架。目测目标距离,靠经验调整迫击炮射角,然后装填发射。

M1939型迫击炮是苏军使用的最小迫击炮,其37毫米迫击炮弹也是苏军的最小炮弹,算得上是“袖珍型迫击炮”。这种“迷你型”迫击炮的重量只有2.4公斤,能将重量680克的炮弹发射到300米远的地方,这相当于向300米以外投掷了一枚中国产的67式木柄手榴弹,如果依靠人力投掷,木柄手榴弹的距离通常在30米左右。德军称这种迫击炮为“37毫米铁铲式迫击炮”。这种迫击炮的最大特点是轻便,最大的缺点还是轻便,因为重量限制,它的威力太小了,卫国战争后期已经很少在苏联红军中使用。

苏联装备如此之多的迫击炮,其炮弹的需求量也是个天文数字,所以在战争期间很多部队的炮弹供应量存在严重不足。

这都不是事,炮弹不足也难不倒战斗的民族。苏军急中生智,打起了手榴弹的主意,试图用扔手榴弹的方式进行夜间轰炸。

战斗民族欢乐多,机智的苏联红军还有很多令人捧腹的创举。俄国人不仅喜爱迫击炮,还喜欢各种使用手榴弹的特殊姿势。譬如这个,用AK-47步枪制作的巨大弹弓,能够发射手榴弹,这才是真正的榴弹发射器。

但是在飞机上扔手榴弹存在很大问题。与迫击炮弹的头部装有触发引信、落地后可以通过引信触地,击发引信发火装置自行爆炸的特点不同。二战期间的手榴弹通常有两种发火方式,一是使用黑火药传火管的延迟发火装置,就是类似德国那种著名的M24式木柄手榴弹,传火管的延迟燃烧时间大约为3.7秒。二是使用翻板击针+握片保险的卵形手榴弹,代表型号延迟起爆方式。使用时需要首先拔掉保险针,投掷,手榴弹在空中弹开保险握片,击针刺穿信管,延迟燃烧约3.5秒,然后起爆。

苏军使用的卵形手榴弹的代表型号是F-1(Граната Ф-1)手榴弹,绰号柠檬手榴弹,它是苏联二战时期大量生产使用的一种防御型手榴弹。F-1手榴弹采用铸铁弹体,重0,6公斤,内装60克TNT炸药,身体强壮的苏军士兵能够将其抛掷到30至45米远的距离,由于使用预制破片,手榴弹的有效杀伤半径约为30米。

如果从空中投掷传火管延迟燃烧型的木柄手榴弹,手榴弹在引信延迟的3.7秒时间内只能在空中飞行几十米,没等落地就爆炸了,即使加长传火管,增加延迟时间,也无法精确的根据投掷高度控制手榴弹的爆炸时间。

卵形手榴弹也存在投掷后引信延迟时间过短问题,未等落地手榴弹就爆炸了。

实践证明改装手榴弹作为航空炸弹的难度很大。换装触发引信的成本又很高的。这成了两难的问题。

但卵形手榴弹比木柄手榴弹稍好一些,因为卵形手榴弹通常使用翻板击针引信,弹体外部还有一个翅片,用于持握保险,松开以后才触发引信。所以只能从卵形手榴弹的保险翅片入手来解决这一难题。

好在战斗的民族都有着机智的创造性。苏联飞行员用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解决了。

他们从仓库里搜罗来一批大号的玻璃水杯,直接将F-1卵形手榴弹放在玻璃水杯里,杯口露出手榴弹的引信和保险销,做成了一枚简易的航空炸弹。飞行员投弹时,用手拉出手榴弹的保险销,然后对准敌人的地面目标扔出玻璃杯手榴弹。因为玻璃杯的杯壁卡住了手榴弹引信的保险翅片,所以手榴弹在空中不能爆炸,只在撞击地面以后,玻璃杯破碎,保险翅片没有了约束,才能使引信击针作用,使得手榴弹触地爆炸。

正是由于战斗民族在使用武器上拥有的独特天赋,使得他们在历史上的数次战争中,都能够反败为胜,最后一次是依靠一亿多人的人口资源,牺牲二千多万,战胜了当时陆地上的最强大武装——德国陆军,进而品尝了四十六年超级大国的滋味。(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