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中的苏德血统战列艇 三轮齐射干掉敌护卫舰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一期介绍了西沙海战中的6604型反潜护卫艇。今天仍然围绕西沙海战来讲,主角是击沉敌人HQ-10“怒涛”号护卫舰的037型猎潜艇281、282号艇。

说到037型猎潜艇,在军迷圈子里面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戏称,叫做“战列艇”!什么是战列艇呢?就是像战列舰一样的小艇,可以说是袖珍版的战列舰。

而这个名号的出处,正是这种百吨小艇在西沙海战中只用了18分钟半,进行了三轮齐射,就将一艘千吨护卫舰给揍沉到海里。足见该艇火力之凶猛。

037型猎潜艇,西方称之为“海南”级,是在苏联转让的6641型猎潜艇图纸基础上自行设计的小型猎潜艇。

6641型其实是中国人的叫法,苏联将其称之为201型,北约称为SO-1级。201型分为3型:201型、201M型,201T型,苏联总共建造了252艘。以201M型为标准,该艇长42.4米,宽6米,吃水1.8米,标准排水量215吨,满载排水量250吨。主要武器是2座双联装25毫米机关炮,4座RBU-1200五管反潜火箭发射器以及2座深弹滑轨。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苏联的201M/6641型猎潜艇主要还是以近海反潜为主,2座小25炮也是偶尔防防空的,并没有多大的进攻火力。

中国在拿到图纸后,就对这样的火力配置并不满意。由于中国海军并没有太多的大舰,这些小艇与其说是猎潜艇,不如说是具有一定反潜能力的火炮护卫艇。主要功能并非反潜,而是和敌人战舰硬抗。

因此,海军其实一开始就放弃了仿制201M/6641型的计划,而是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制符合中国海军需求的新艇。这就是后来的037型猎潜艇。

首艇(舷号278)历时2年3个月,终于由大连造船厂出差广州黄埔造船厂完成。所谓的出差建造,就是指大连厂的建造组到黄埔厂接手建造,这在当时比较普遍。第一艘艇基本上是以苏联提供的部件进行建造的。试制成功后并未定型,又开始了第二艘艇(舷号279)的建造。

从这艘艇开始,就完全使用国产装备和材料了。不过有两个例外的部件,一个是进口的主机,看来心脏病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军工;另一个更加有趣,当时首批037艇上的主炮竟然是缴获的美制MK26型76毫米舰炮,这些炮很多都是起义或缴获的战舰上获得的,当然也是“运输大队长”的功劳。

037艇要比苏联的原艇大不少,长58.8米,宽7.2米,吃水2.2米,标准排水量375吨,满载排水量392吨,续航力为1300海里/15节,人员编制78人,动力为4台40Ⅱ柴油机,总功率10000马力,4轴推进,最高航速达到28~30.5节。

反潜武器与苏联艇一样,但是火炮就差别很大了。除了早期使用过美制76毫米舰炮外,真正让037艇打出“战列艇”风范的可不是这种老式的美国炮,而是2座双联装57毫米机关炮和2座双联装25毫米机关炮这个“双双组合”!

特别这个66式57毫米舰炮,这绝对是中国舰炮历史上的一朵奇葩。而追根溯源,这门炮却有着二战德意志的精工血统,正是这门火炮,铸就了037艇的赫赫威名。

66式双管57毫米舰炮的技术渊源是59式单管57毫米舰炮,而这种炮是仿制苏联的С-60型57毫米高射炮。这种C-60高射炮又是由苏联设计师格拉宾以二战末期缴获的德国Flak Gerät 58型55毫米/77倍径高射炮原型炮为基础研制。

Flak Gerät 58型高射炮研制初衷就是为德国陆军和海军共同研制一种通用高射炮,打算将其用于“1942年C型(1944年型)”驱逐舰计划(舰号Z52-Z56,有资料称Z52-Z58)上,这是德国海军在二战中开发的一种防空驱逐舰。此外,德国人还曾经将该炮以双联装构型安装在敞开炮塔里,计划装在战损返厂维修的“豹”式中型坦克底盘上,以生产出适应野战机动防空作战需要的自行高射炮系统。

当然,该炮和战争末期很多德国武器研制计划一样最终夭折,整个计划只生产出来了2门Flak Gerät 58型高射炮原型炮,最后被苏联红军缴获。在该炮的技术基础上,苏联人研制出了自己的C-60型57毫米单管高射炮和C-68型双管57毫米自行高射炮,后者西方称ZSU-57-2。

中国在仿制成功这种有着浓重德国血统的火炮后非常满意,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研制一种舰用的双管57毫米火炮。同时开展的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后来被称为76式双管57毫米舰炮的全自动舰炮系统,计划安装在051型导弹驱逐舰上作为副炮,也曾经安装在037型猎潜艇上试验,但最终因为可靠性、弹药通用性以及火控系统等原因夭折了。

还有一种其实是76式这种纯国产型号的替代品,当76式研制进度无法保证时,海军提出希望得到一种简单一点的,人工操作的双联装57炮。于是就有了59式高射炮的陆炮上舰。研制该炮的447厂借鉴了苏联C-68型自行高炮的设计,将两门单管57毫米舰炮并联安装在一个敞开式炮塔中,采用人工装填和人工瞄准,很快研制出了样炮。

这种看上去简单,甚至简陋的火炮,却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与陆炮的弹药通用,还是有简单带来的高可靠性。

于是,这种66式舰炮就成了037型猎潜艇的主炮,也被072型大型坦克登陆舰所采用。该炮全重8吨,初速1000米/秒,最大射程12000米,最大射高8000米,双联装射速200~240发/分,方向射界±180°,高低射界-10°~+85°,采用半自动瞄准,瞄准速度方向上30°/秒,高低上25°/秒。炮手8人,供弹采用人力弹夹供弹,有扬弹机,炮座外有胸墙式防盾,可以看出其炮塔护板上沿前后齐平,折角锐利,炮塔上还有防雨帆布的支架。

当中越西沙海战爆发的时候,66式舰炮还没有定型,只是为几艘037艇上换装了样炮,也就是说这既是一种新炮,也是一种没有验收的炮。就这样,两艘037艇带着这种未知的新武器开赴了永乐岛战场。

1974年1月19日上午,在永兴岛驻地的281艇正在进行武器维修保养和早上的例行电台通讯。该艇的57毫米舰炮电击发装置出现了故障,水兵们正在检修。而报务兵接到南海舰队的一封电文,正在进行解码。由于电文很长,报务兵译码花了不少时间,主要是介绍南海斗争的形势和敌我态势等。不久,又传来第二封电文,这封电文非常简短,报务兵没花多久就译出来了。一看电文内容却紧张起来了:“永乐前线斗争吃紧,你编队立即起航,作好战斗准备,赴永乐群岛,受魏鸣森(副司令员)指挥”。

报务员迅速汇报,刘喜队长立刻拉响战斗警报,召集281、282艇的艇长政委作战斗部署,9时5分,两艇鱼贯驶出码头,向永乐岛奔去。艇上很快就作好了战斗动员,连炊事员也上炮位搬炮弹。

10时22分,281编队已经达到永乐岛附近20海里的海域。这时,西沙海战爆发了,敌4艘大型水面舰艇与我4艘小型舰艇展开了刺刀见红的搏斗。

而281、282艇此时还不清楚前线情况,但下意识的感觉到今天会有真正的战斗,所以以24节的速度向永乐岛疾驰。11时32分许,在战斗打响一个小时后,281、282艇进入战场。

此时,越方战舰可能雷达发现了中国海军的增援部队,所以在逐渐撤退,敌HQ-10“怒涛”号护卫舰被击伤,在羚羊礁东南海域以4、5节的缓慢航速撤离战场。

中国389号扫雷舰被越方重创(就是近距离向越舰扔手雷的那艘英雄舰),燃起熊熊大火,舰员都集中在舰首,后部弹药舱不时爆发出剧烈的爆炸,396号扫雷舰紧紧地保护着受伤的战友。

看到389号扫雷舰的惨烈景象,281、282艇的官兵义愤填膺,胸中充满怒气。此时,前指发来电报:“注意防空!敌舰在我方位230度,你编队立即驶往羚羊礁东南海域,坚决消灭10号舰(“怒涛”号护卫舰)……靠近射击,击沉敌舰,速战速决”。

281、282艇迅速转向,所有炮位指向逃窜的“怒涛”号,发动机转速提高到了730转(该发动机最大安全转速600转,超过700转就有报废的可能),以28节的高速向敌舰冲去。

281、282艇从3000米的距离向前冲锋,敌舰尾炮也开火了,但敌舰的美制76炮射速太慢,没等他开几炮,2艘艇就已经杀到了敌舰右舷2~3链的位置。12时12分,281、282艇减速到20节左右,2艇4座双57炮,共8根57毫米机关炮炮管首先喷射出愤怒的火焰,随后,4座双25机关炮也开炮了,第一时间将敌舰后主炮给打掉(敌前主炮已经在之前的战斗中受损)。随后,“铁扫帚”一般的机关炮火力又扫到了敌舰的舰桥,将舰桥整个给打坍塌了。

281、282艇在进行完第一轮射击后,从敌舰舰首位置转向,航行到另一侧,与敌舰相向而行,继续开始第二轮扫射,12时20分,在距敌舰300米的距离,第二轮射击开始了,敌舰燃起了熊熊烈火。12时30分,2艘战艇再次转向,又绕到敌舰一侧,距离敌人200米距离上慢速航行,边走边射击,这次的第三轮射击集中打击敌舰的水线,57炮弹像一条条火龙钻入敌舰的机舱、弹药库,继而引起了大爆炸。

HQ-10“怒涛”号再也支持不住了,开始下沉。

从12时12分开始射击,到12时30分26秒第三轮射击结束,总共只有不到18分钟半,两艇共发射57毫米炮弹800发,25毫米炮弹1360发,由于完全处于近距离射击,所以这些炮弹全部击中敌舰,这艘2000多吨的“怒涛”号被打成了筛子,下午14时52分,彻底沉入了羚羊礁东南2.5海里约800米深的海底。

  在新中国历次海战中,人民海军往往采用的是护卫艇火力掩护,鱼雷艇发射鱼雷一击必杀的模式。西沙海战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使用火炮对战形式取得击沉敌舰的战果,也为037型猎潜艇赢得了“战列艇”的美誉。

战后,037艇继续发展,形成了包括反潜护卫艇、导弹护卫艇、小型医疗艇在内的一个大家族。先后建造的037型猎潜艇超过70艘,现部分舰艇转为封存状态,仍有不少该型艇还在海军服役。

此外,037型猎潜艇还出口到孟加拉、埃及、朝鲜、缅甸和斯里兰卡。(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