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一张图告诉你为啥运-20能空运S-400 美国C-17却不行

新浪军事

关注

昨日,为期5天的2017年兰卡威国际海事航空展(LIMA-2017)落下帷幕。作为面向东南亚地区市场最有影响的防务展会之一,展会吸引了全球各大军火商以及各国海、空军军机和舰艇的积极参与。

今天,参与了展会的北国防务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参观澳大利亚空军C-17运输机的体验。

△这是飞机正面,C-17“环球霸王III”是美军来华的常客,大家应该不会不会陌生。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外还有8个国家和组织装备C-17,其中澳大利亚装备了8架,全部装备于参加此次LIMA-2017的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的第36战略运输中队,该中队1942年组建以来一直装备运输机。

△澳大利亚空军大兵非常热情,对于参观人员的合影要求来者不拒。

△C-17出色运输能力有赖于四具强大的F117-PW-100涡扇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研制基于波音757飞机使用的PW2040发动机。其前身是普·惠公司的PW2037发动机,由普·惠公司于1979年12月开始研制,推力170千牛,1983年12月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1984年12月开始装于波音757-200上使用。

1988年普惠公司完成推力提升,将推力增加到180千牛,即PW2040,装于波音757-200货运型和加大航程型。1988年12月获得军方认证安装在C-17上,当时此型发动机已累积了数百万飞行小时的使用经验,军用型的反推力装置使气流向上向前喷气,避免发动机吸入地面沙尘碎石,以适应恶劣场地跑道下的起降。

运-20作为与C-17同一等级的运输机,目前性能仍受限于发动机,该良后性能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传统机翼上表面较弯曲,可以增大空气流速从而提高升力,且越弯曲气流越快,但也带来一个问题,即在飞机接近音速时,上表面的空气有可能已经超过音速,超音速的气流会产生激波,带来很大阻力,因此超临界机翼翼面比传统机翼平坦,后缘部分较薄,弧度较大,而且向上弯曲,前缘半径同样较大。

从这个角度可以明显看出,C-17和运-20一样都使用了超临界机翼设计。采用这种翼型设计的固定翼飞机可大幅改善在跨音速范围内的气动性能,降低阻力并提高姿态可控性。

△C-17装卸货物的坡道,坡道上和整个货舱内都进行了磨砂的防滑处理,同时整齐的布置着一个个固定装置,可以灵活的进行货物布置和增设座椅。

△货舱两侧有常设的两排简易座椅。

△货舱顶部特写,从这个角度可以明显的看出C-17因设计中考虑了减少飞行阻力,货舱顶部很大一部分空间被主翼翼盒所占据,因此整体货舱高度只有3.76米(美国空军官网数据)。

中国的运-20机翼设计和伊尔-76、安-70类似,主翼翼盒贴在货舱顶部以上,应可获得比C-17更高的货舱高度,因此单以货舱极限装载条件而论,运-20要优于C-17。举个例子,S-400防空系统中的大型战场管理雷达车和火控雷达车的高度都高于4米,也就是说,C-17显然无法空运S-400全系统,运-20则有机会。具体分析可以参看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此前的文章,详见扩展链接。

△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空军在参展的同时也做起了“小生意”,摆起了摊子销售与所在部队相关的纪念品。从现场来看,生意非常不错。

△当然,摆摊子销售纪念品在各国海空军的军机、战舰出访中其实非常普遍,防务菌更在意的其实是澳大利亚空军销售的东西几乎是MADE IN CHINA。不只是澳大利亚空军,据防务菌参加各类展会的经验,只要是纪念品,中国造的几率非常之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兰卡威特别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