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又斥百亿购战机 中国一人现身巴铁令印重金打水漂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印度空军,大家似乎有些嗤之以鼻,总觉的其摔飞机的纪录已经无人能及。不过,这总挡不住印度一颗力争“亚洲第一空军”的雄心。尤其当印度以88.5亿美元采购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后,印度再度向全球顶级的战斗机制造商抛出了大单:”新型轻型战斗机“招标,此举主要是为了替代印度米格-21战斗机并要求转移相关技术和生产技术。由于印度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总计接收了超过700架米格-21战斗机,现在能飞大约还有200架左右,这么大的订单至少高达100亿美元!所以,无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还是瑞典萨博都纷至沓来,可以说这些世界巨头级对印度这笔百亿订单是志在必得。当然,这也让印度稍微宽宽心,终于能够要有能对抗中国歼-20战斗机的趁手家伙事儿了。

不过,对印度这么大肆扩充自己空军部队,最紧张的还是邻邦-巴基斯坦。因为从战斗机的实际数量,巴基斯坦只是相当于有印度的1/3,而且最先进的战斗机也不过是F-16C/Dblock52这样的轻型机,虽然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战斗机填补了大量的歼-7和幻影F-1的空间,可再如何改进毕竟是从歼-7改进而来。轻型机本身就决定了诸多限制,无论是外挂能力还是机载电子设备的融合、功率、兼容性都收到极大考验。巴铁现在面对强敌究竟如何是好?F-16美国已经不可能再卖了,买N手的F-16回来的改进空间也不大,所以只能把最高的期望寄托在JF-17”枭龙“/”雷电II“上。而就在此时,中国一位著名总师现身巴基斯坦,让巴方发现了逆转的希望。

就在3月23日,巴基斯坦的国庆日上,中国的一位战机总师获得了巴基斯坦最高荣誉,“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由巴基斯坦的总统亲自颁发给了此时已经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大集团的科技委副主任的杨伟,这位曾任中巴“枭龙”战斗机的总设计师。很多人对此认定是中巴友谊的新象征,其实忽略了这篇报道中的关键一句话,”在授予杨伟总师的荣誉奖章之后,中巴双方就枭龙战斗机第三批改进进行了深入交流。“其实这段文字是从巴方的通报翻译过来,而这个“第三批次”,就是巴基斯坦一起寄厚望的JF-17 Block-III最新改进型。

要说这个JF-17 Block-III寄托了巴基斯坦的多大的希望?早在2012年,巴基斯坦空军就开始跟中方进行相关研讨。而巴方对JF-17 Block-III最大的期待改进就是希望能够使用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很多朋友都认为AESA雷达是一个反隐身的利器,其实就小瞧它了。由于传统多普勒雷达的存在的弱点,在对地目标和抗干扰能力上已经很难在提升。AESA雷达系统则由于有多个TR组件构成(每个TR模块都是独立的发射/接收模块),使得其具备了更多特性,在合适的软件控制下,采用不同信号的对同一目标进行照射后,使得敌方的电子对抗系统很难对单一信号进行干扰。而且在保证信号强度的同时,AESA雷达还可以作为电子战的天线使用,压制或者欺骗敌方雷达。再配合上多种电子战吊舱,使得装备了AESA雷达的战斗机可以随时充当一款专业的电子战机。美国的E/A-18G电子战机上使用的AN/APG-79 型机载雷达就是这样一款AESA雷达。所以,巴基斯坦方面非常迫切希望JF-17战斗机可以在Block-III版本上取得这样决定性的技术突破。一架优秀电子战机,甚至可以压制同代3到4架先进战斗机,甚至在面对F-22或者F-35这样的隐身战机时仍有一搏的空间,这是美军在”红旗军演“中实践得到的结果。

所以,此次杨伟总师飞付巴基斯坦主要工作不仅仅是接收勋章,而是就巴方最关心的JF-17 Block-III展开进一步的磋商和协调。杨伟总师在这一领域具备比较过人能力,他是“我国新一代歼击机电传飞控系统的组织者和开拓者”,谁能够真正理解巴方需求,并针对巴方在航空电子领域的需求进行确认并起到一锤定音作用的,恐怕国内无人出其右。所以,此次授勋不仅仅是对其个人成绩的肯定,也是巴方的殷切期望。杨伟总师是恰恰具备这样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通过整合多方面资源使得巴方JF-17 Block-III获得提升的“关键先生”。显然,作为中国的友好朋友,“急巴铁之所急,想巴铁之所想”,也是中国对这个老朋友相当照顾的写照,能够让中国这位歼-20总设计师和此时航空口的技术头把交椅的专家飞付巴基斯坦,就是告诉巴铁“别慌别急,有办法逆转印度空军的优势”。印度若知道这个消息,看来只能感叹自己投入重金的研发的新项目,还没落地就被中巴友谊成功逆转了,这次花钱恐怕又会全白费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