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或将动工?海军高层亲赴沪东船厂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沪东中华造船微信公众号报道,3月26日海军司令员沈金龙等一行视察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对海军装备建设作重要指示。

整个报道并没有过多的文字来修饰,不过其透露出来的信息或可以加以分析。

重要人物视察造船厂,一般就是船厂现阶段有重要的节点需要领导人出席。例如本月14日,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到大船集团专项检查重点工程任务建设情况。结合当时的图片推断,大船集团在那时完成了两艘055型驱逐舰同时入坞搭载的重要节点。

如果说沪东中华船厂目前有什么节点值得海军司令视察的话,唯一能联想到的就是海军首型两栖攻击舰—075型了。根据网络消息,2012年,中国海军完成了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综合研制立项工作,075型两栖攻击舰有着三万余吨的排水量,可搭载二十余架各型直升机,配备了双1130近防武器系统和双HQ-10导弹武器系统以及新型电子战系统。不仅进攻作战能力强悍,其指挥能力也不容小觑,相比此前取得重大的进步,实现了两栖作战的“集中指挥、综合控制、分级管理”。

就在沈司令视察沪东厂的前几天,日本“出云”级的二号舰“加贺”号入列,这样一来,日本就拥有了4艘全直通甲板的“准航母”。反观中国,虽然几年来在海军舰艇方面颇有建树,但两栖攻击舰上依然是一张白纸。如果本次视察真的和075有关,按照研制进度,在今年开工的可能性也极大,不得不说这将是中国海军两栖战武器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当然,本次视察还存在另外一个可能性,便是例行调研。由于沈司令是刚上任的海军司令,前期免不了四处走访调研。在本月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完成护航、出访和中外联演任务,返回青岛某军港时,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便亲自到码头迎接,向编队全体官兵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海军司令亲自迎接护航编队,也并不多见,当时的一种说法就是沈司令那会可能正好在青岛调研。

基于以上两种推断,笔者更倾向于第一种。航母年年八月上船台,如今都快下水了,而海军的两栖攻击舰则迟迟不见踪影,带着美好的些许期望,期待早日看到中国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从沪东出坞的那一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