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军队亮相巴铁阅兵绝非偶然 建一项目将耗资460亿

新华网

关注

解放军亮相巴基斯坦阅兵式!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3月24日刊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参加了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巴基斯坦日”阅兵仪式。来自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军队也参加了此次阅兵。中国军队亮相今年的“巴基斯坦日”阅兵仪式凸显了两国间不断加强的关系。这种关系被称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称中国军队参加阅兵仪式是一个“历史性事件”。

文章援引新华社报道称,本次阅兵中国方队总领队李建波少将在阅兵彩排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来巴参加阅兵,向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传递了友谊,有利于发展两国军队良好关系。

文章称,历史上,中国在派遣军队前往海外象征性地展示团结时一直犹豫不决。然而,考虑到近期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上取得的进展,中国似乎把过去在此类问题上的犹豫态度抛诸脑后。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进,两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也有所加强。其中,巴基斯坦将组建一支特别部队以保护在该国的中国工人的安全。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25日刊文称,中国与巴基斯坦已将两国关系推至新高度,中国军队参加巴基斯坦阅兵仪式就是最具象征性的鲜明例证之一。

3月23日,伊斯兰堡举行了“巴基斯坦日”阅兵仪式。其中一个不同寻常的细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有史以来首次参加了巴基斯坦阅兵仪式。参加阅兵仪式的还有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的军队。

文章称,中国军队亮相阅兵仪式绝非偶然。长期以来,北京与伊斯兰堡一直都在积极发展双边关系,中国军队亮相阅兵仪式是两国直接向世界展示双方的密切合作。《金融时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称:“两国想借并肩而行的军队发出一个有力的信号。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称中国军队参加阅兵仪式是‘历史性事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两国要展示军事合作的新高度,为此也需要采取一些标志性措施。而且多年来它们一直在举行联合演习,武装力量之间的交流也极为密切,巴基斯坦军事工业的发展整体上依靠的是中国的技术,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已经走得很远了。”

此外,北京与伊斯兰堡还商定打造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耗资460亿美元。该项目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巴基斯坦与中国还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北京向伊斯兰堡提供了广泛的金融援助。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和军事技术的重要出口国,两国正在落实一系列联合项目。

瓦西里·卡申说:“中巴经济走廊将为中国打通绕开马六甲海峡直接抵达印度洋沿岸的通道,是中国西部地区货物出口的最短路线。也正因如此,2016年8月,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四国军队设立了反恐合作协调机制。”

文章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友谊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之处在于两国亲近的程度。卡申强调说:“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伙伴关系目前正在走向新的高度。”

文章称,对中国来说,巴基斯坦具有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战略意义。而对伊斯兰堡来说,与北京结盟可显著推动该国的经济发展,因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军队和基础设施均投入了巨大资金。此外,中国不仅帮助巴基斯坦遏制印度,还向其打击恐怖主义提供重要支持。

加载中...